車與車的對話,Volvo將利用雲端系統來記錄分享道路的抓地表現

Volvo正在與瑞典通信局以及挪威道路管理局等單位合作,進行一項安全系統的開發。這套安全系統將能夠利用雲端系統記錄並儲存或者經由其他車輛的紀錄來獲取道路摩擦力的資訊。

換句話說,他們將會把道路表面對抓地力的影響進行分級,如果有特定路段是濕滑的情況,將會被記錄並且分享給周遭與資料庫有所連結的車輛。目前已經有50輛測試車在進行這套系統的研發測試,並且期望能夠在幾年內達到能夠搭載於市售車的水準。

這套系統的運作方式依賴雲端系統的功能,如果一輛車偵測到了某段路的路面有結冰的情形,這個資訊就會被分享到經常會使用到這條路段的車上或者周遭車輛。同時這個資訊也會傳送至道路管理單位,好讓他們進行處理或者更進一步的公開資訊。這也能夠大幅減少意外發生時相關單位的反應時間。

這項技術如果成功應用在市售車上,那麼寒帶地區的用路人將能夠大幅改善行車安全,也能夠更進一步的提升所有道路使用人的安全。另一方面,有了這項資訊以後,部分地區也能夠減少使用化學鹽來解決道路結冰的問題,進一步的減少環境衝擊。

[Source: carsc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