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esign加持,改款更具跑格!Volvo V60 T5R試駕│ InCar癮車報

旅行車最大的優點便是兼具實用的車身空間及不輸四門轎車的機動性能,Volvo在今年推出了旗下的王牌旅行車款V60小改款,本站編輯Andrew也在最近進行了試駕。

本次試駕的車款為Volvo V60 T5R,於本站約一周前報導過的Volvo XC60 T5旗艦版試駕搭載的是同一顆T5引擎,特別的是底盤為Volvo開發調校的R-Design Sport跑車底盤。

2014年小改款過後,V60新增配備如下:

EPAS電子輔助轉向系統:EPAS系統是以電子方式控制輸出到轉向輔助系統的扭力,並隨著行駛時的速度自動調整,藉此提供駕駛最精準的操控。

▲LK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當行駛時速超過65 km/h時,警示系統能利用擋風玻璃上的「數位攝影機」辨識車道標線,幫助駕駛將車輛維持在正確道路上。如果駕駛在變換車道時沒有使用方向燈,並開始逐漸偏離車道,LKA系統就會在方向盤上施加扭力,導引駕駛回到原行駛的車道上。如果LKA系統無法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上,則會以振動方向盤外環的方式提醒駕駛。

Start/Stop 智慧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當車輛於靜止、怠速時踩下煞車,Start/Stop系統會自動停止引擎運轉;待駕駛踩下油門踏板時,引擎則會自動恢復運轉。在一般綜合路況下,Start/Stop系統可以減少耗油量達 5%,在市區甚至可以減少10% 的油耗。

▲方向盤換檔撥片

▲PAP自動停車輔助系統::在路邊停車時,PAP系統可利用車身前後2組超音波感測裝置及另外2組掃描左右90o範圍的前保險桿感測裝置,來辨識適合停車的空間。駕駛只要按一下中控台上的按鍵,即可啟動PAP系統,同時將方線燈朝希望停車的一側撥動,當系統找到適合的停車空間時,就會發出聲音、並在儀表板上提供指引訊息,提醒駕駛進行換檔、暫停、繼續移動的最佳時機。方向盤的轉向動作,則由系統自動進行;駕駛只要負責控制煞車及油門,因此車輛就能停進長度只比車身大1.2倍的空間;PAP系統需在時速低於30 km/h時,才會開始運作;需要注意的還有一點,PAP系統對於貨車車斗等較高的物體似乎有感應死角,在進行操作仍須隨時注意周遭且不能一口氣鬆開煞車。

▲Launch Control彈射模式:彈射模式能讓驅動輪起步時的循跡性達到最佳化,降低車輪空轉機率。當駕駛在車輛靜止時,雙腳分別將煞車及油門踏板踩到底,此時車輛變進入彈射模式狀態;渦輪增壓器會預先加壓、變速箱也同步轉換到快速換檔的運動模式,而當駕駛在鬆開煞車踏板的瞬間,渦輪會進入超增壓狀態以提供額外的動能,此時車輛便會用最大的動力向前彈射;但實際上表現卻在鬆開煞車之後,有些許的遲滯,加速度雖平穩且快速,但與其他以性能著稱的車款相比,不算十分突出。

而本次試駕的R-Design Sport跑車底盤版本包含R-Design專屬內裝:

▲專屬的鋁合金嵌飾

▲眩黑雙色鋁合金中控台、藍色數位儀表組,儀表板會依三種不同模式選擇變換底色及顯示資訊,讓車主擁有最符合的駕駛情境。

▲透氣式真皮跑車握感方向盤,含專屬徽飾與鋁合金嵌飾板

▲真皮跑車排檔桿頭

▲鋁合金跑車防滑煞車/油門踏板、鎖附式跑車踏墊

▲跑車座椅

外觀方面有著R-Design專屬的11件全車空力套件:

▲R-Design徽飾水箱護罩

▲前後保桿擾流板、鍍鉻雙出尾管

▲左右霧銀後視鏡

▲19吋專屬鋁圈

▲在許多標榜性能車款上常能看到或是許多人在強化車身結構時所下的第一道功夫便是引擎室拉桿,也是R-Design版本的標準配備之一,連結兩側前輪的避震器頂端整個車身更加平穩,動態反應更為靈敏,同時也保留了清晰的路感。

前後輪圈簧分別縮短了15 mm及較粗的彈簧圈徑,使整體視覺更具跑車氣勢,更降低高速行駛的風阻,剛性也比一般版Dynamic底盤提高了15%。

後輪避震系統,採用了單管式減震筒設計,透過單一閥門讓液壓油的流動行程更短、速度更快,提供更理想的反應速度與操控感。

連結懸吊結構與車身的襯套,比一般版Dynamic運動底盤所使用的款式多出了20%的剛性,也選擇較硬材質的橡膠作為避震器上座及下拖曳臂襯套,為了消弭路面的跳動,前懸吊襯套結構的剛性,則比過去使用的型號高出了整整400%。

試駕途中,因圈簧及減震桶的行程較短的緣故,路感較為明確,在壓到坑洞或是路中央的貓眼石時都可以感受的到顛簸,犧牲了部分的舒適度;19吋鋁圈的重量雖帶來了不錯的穩定度,但在以較高的車速入彎時,稍有轉向不足和車身側傾的情況發生,整體車身的重心變化不太容易掌控,因此不太適合在有太多彎道的山路上快速行駛。

但在市區街道的表現相當不錯,以旅行車的尺寸仍能靈活的穿梭在車流中,車身的動態相當穩定,在八速自排變速箱的作動下,加速十分線性平順,不太容易察覺檔位之間的變換,可惜的是,這次並未試駕到高速公路的部分,但可以預期在高速巡航的表現應該會相當令人驚艷。

整體而言,V60 T5R作為旅行車款可說是相當稱職,流暢的加速及高速行駛的穩定度決不會讓人失望,但對於角度較大的彎道處理,仍有改進的空間,但畢竟這是一部旅行車,舒適度及實用的空間,還有Volvo最重視的安全性才是最重要的;想要殺山路,它或許不是最佳的選擇,但如果是要享受全家一同出遊及在國道上可以稍微熱血一下的快感的話,絕對可以排進候選名單之中!

售價:
V60 T5豪華版(186萬元)
V60 T5 R-Design(206萬元)
V60 D4豪華版(172萬元)
V60 D4旗艦版(192萬元)

26

下一頁看更多內裝照片

3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