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美型,更是同級唯一純電跑旅 Volvo C40 Recharge試駕

XC40 Recharge後、Volvo第二款純電產品,C40 Recharge在一年多的等待後悄悄的在去年年底上市,單一Ultimate車型售價為229萬元起,比起XC40 Recharge不只是多了更加動感的美型車尾,更是目前同級中唯一一款純電跑旅產品。

從車身數據來看,此車和XC40 Recharge採用相同的CMA模組化底盤平台製成,除了車長、車寬和軸距同為4,400mm1,873mm2,702mm之外,1,596mm的車高比起另一版本下修了55mm,並且連帶底盤的離地高度也有些許不同,也奠定C40 Recharge著重在都會駕馭的設定。

單一Ultimate車型的規劃,並且沿用XC40 Recharge小改款後的元素,全新的燈具和霧燈座造型是最大的特點,尤其頭燈更配備最高規格的Pixel Technology高階像素式頭燈,84LED模組不只具有智慧遠光燈、隨動轉向、燈光展演和角落照明四大功能外,第三代主動式遠光控制系統和ABL主動轉向頭燈更可以自行屏蔽對向車輛、最多可支援五台車的數量,減少眩光產生。

來到側面,輪圈使用195輻雙肋黑鑽石切割鋁合金式樣,並且配上馬牌EcoContact6235/50R19規格的胎款;最大的看點還是在B柱以後的跑格設計,斜切向下的車尾連帶車門面積、尤其是後三角窗的縮小,也可以觀察到尾翼部分用上分離式的設計,不只是左右分離、擋風玻璃上下兩側也各有一組,原廠表示可增加2%的續航表現。分段式的尾燈設計,在頭燈啓閉時有著相應的展演內容,提供搶眼的視覺辨識度。

進入車內,中控台乃至於方向盤的造型、規格配置與XC40 Recharge如出一轍,9吋的中央螢幕就算是戴著手套也能輕鬆操作,12.3吋的數位儀表,整合Google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可將Google Maps導航路徑顯示在儀表板,並且也提供Apple CarPlayiPhone使用者,但是聲控系統依舊無法支援中文語音,只能期待後續升級。

乘坐表現,以173公分標準身材的男性進入後座,由於車長與軸距並未改變,在膝部空間就沒有太大的不同,但是在頭部空間,刻意挖空的車頂倒也不會令人感到侷促,搭配超大面積的有色玻璃車頂還不會顯得幽閉,只是椅背偏直的缺點在C40 Recharge上也是依然未變,而且腿部的支撐性也有待加強。

行李廂空間的使用上,此車除了具備後行李廂413公升的基本容積、1,205公升的擴充後表現,和多樣變化的隔板之外,少了傳統內燃機後車頭也有著另一處置物空間,31公升用來放置充電線、備用雨刷水、補胎劑等備品算是相當足夠。

單一Ultimate等級、單一Twin Motor雙馬達動力配置,代號為E400V6的永磁同步馬達擺在前軸與後軸,除了形成一組eAWD四輪驅動系統,更提供408hp最大馬力和67.3kgm的扭力峰值,完成零到一百加速4.7秒的表現還比XC40 Recharge縮短了0.2秒,配置78kWh容量的電池組供應NEDC標準下514km的續航力,其實也足夠日常所需和長距離行駛。

依照駕駛情況進行調整,C40 Recharge在起步狀態下可提供前軸40%、後軸60%的輸出比例,並且能針對路線的彎幅自動夾緊內側車輪,不只是增加循跡性能、更能減少電池無謂的輸出,兇猛的加速力道、靈敏的轉向手感和有些偏硬的懸吊反應,容易駕馭又能有著不錯的操控性能,用純電跑旅來形容並無不恰當。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