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左駕還是右駕直接改 Volvo申請可以向左移向右移的方向盤專利

瑞典Volvo(富豪)汽車之前申請了一個專利,這個專利的系統可使車輛的方向盤及其儀錶盤從車內的一側移動到另一側。

Volvo於2019年初首次向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了專利,但這個專利直到9月下旬才公佈。Volvo申請的專利是車內的方向盤可以從左邊移到到右邊,也可從右邊移動到左邊,這不是科幻電影,且隨著自動駕駛技術變得越來越普遍,Volvo將可以實現這一個目標。

在上個月公布的專利圖描述了車輛將如何使用各種線控組件,包括線控轉向,線控煞車和油門線控系統,這意味著控制件與它們所操作的系統之間沒有物理連接。例如,如果駕駛想要讓汽車本身完全接管車輛的駕駛,那麼這將可讓駕駛簡單地將方向盤和儀表板推向另一側。甚至方向盤也可以定位在汽車儀表台的中央,就像McLaren(麥拉倫)F1超級跑車。

此外,Volvo也為儀表板提供了兩種解決方案,一種是位於方向盤後面的儀表板螢幕,另一種是與方向盤一起移動的螢幕。至於踏板,Volvo的系統可以使用壓力傳感墊,液壓或氣動傳感器,這些傳感器將安裝在兩個前腳井中。當方向盤在左邊時左邊的踏板感應器就會自動啓動,方向盤在右邊時右邊的踏板感應器就會自動啓動。

其實Volvo的這個可滑動方向盤的想法並不是第一個,Mercedes-Benz(賓士)Unimog就有這種特殊的方向盤,儘管它不如Volvo的那麼優雅有創意,但依然是可以讓方向盤變左變右。你可以在下面的影片中看到Unimog的系統。

方向盤變左變右可以變左變右的想法並不奇怪。但是,Volvo正在思考如何在遊戲中領先。可從頭到尾完全自動駕駛的車輛距離實現還需要好數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不過當那天到來,又或是技術已逹到Level 3或Level 4時,Volvo的這個想法就意味著不必為不同的市場設計特定的固定式左駕或右駕,進而降低了開發成本。

▼Mercedes-Benz Unimog U423

[Source: 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