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計畫,VW正在設計Golf的碳纖維車頂

輕量化已經成為各個汽車製造商提升操控性能和降低油耗的重要手段,而在這一個環節擔任了重要角色的材料當然非碳纖維莫屬。去年,BMW與航太公司Boeing宣布共同研發碳纖維材質。最近Volvo也公布了他們碳纖維飛輪科技的結果,在與四缸渦輪引擎搭配之下,能夠比六缸渦輪引擎減少最高25%的油耗。這些都是各大車廠積極運用碳纖維等輕量化材質的例子。

現在,VW也告訴外國媒體Edmunds他們正在開發用於高性能版Golf上的碳纖維車頂。根據資料,這個碳纖維車頂可以減少18-20磅(約8-9公斤)的重量,同時改善性能與油耗的表現。

但是研發總監Dr. Ulrich Hackenberg透漏,目前的挑戰在於如何保有完善的防滲漏工程來讓碳纖維車頂與前擋玻璃和車體結合。至於這個碳纖維車頂將會是一項選配,而價錢和推出時程則尚未確定。

順帶一提,根據美國環保局的資料,2013 Volkswagen Golf R搭載的2.0升渦輪引擎配上六速手排的油耗為市區19mpg(相當於8km/L)高速27mpg(相當於11km/L)。

[Source: Edmu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