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當局希望引入「駕駛模式」到手機裡,進而讓駕駛人在行駛車輛的時候禁止使用手機

就像智慧型手機的「飛航模式」,英國首相及有關當局正在爭論是否引入一種軟體,這種軟體能防止汽車駕駛被來電或簡訊通知分心。

根據英國衛報,當局想引入一種稱作「駕駛模式」的軟體,不同於「飛航模式」,駕駛模式仍能讓汽車駕駛人進行緊急通訊或接聽指定人員的來電。

 

當局也有可能設定在車速高過一定速度後以GPS定位系統來自動阻擋電話訊號,從2017年春天開始,英國汽車駕駛如果在駕駛車輛的時候沒有使用免持裝置而使用手機,將會被罰以$200英鎊(約八千台幣),違規記點也將從原本的三點提升到六點。

即便英國在2003年12月以後便不允許駕駛手持電話接聽,還是有相當多的駕駛人在不使用免持裝置的情況下駕駛車輛,事實上,承認自己在駕駛車輛時使用手機的駕駛人已經從2014的8%提高到2016的31%了。

此外,英國運輸研究實驗室(TRL)的研究顯示使用手機的駕駛人反應速度會比「酒後駕車」的駕駛人慢30%。

英國皇家汽車基金會(RAC)總監Steve Gooding做了一段記錄表示:「新款的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就像一個盒子,裏頭裝滿許多吸引人且有趣的Apps和其他功能,當飛航模式成為普遍的功能時,駕駛安全模式甚麼時候才會出現?」

他又說:「當駕駛人駕駛車輛的時候,他們必須承擔避免分心的責任,而電信公司也有義務來讓這件事情駛上正軌,我們現在正在與(英國)運輸部討論這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