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身不大車室空間大 內裝質感也優於對手 Toyota都會小休旅Yaris Cross 1.5潮玩版試駕

日本汽車大廠Toyota(豐田)近年來除了推出GR86GR YarisGR CorollaGR Supra運動性能車款之外,同時也為旗下車款推出了不少時下流行的SUV/Crossover車型,例如Corolla CrossCrownCentury SUV以及Yaris Cross;而國內近日最熱門的話題車款當屬後者Yaris Cross。

國內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在8月底展開Yaris Cross的預售活動,並於9月28日正式在國內發表該車款之前就已收到超過二千長的訂單。國產的Yaris Cross屬於東南亞規格,以DNGA-B平台打造(歐日為TNGA),在車型編成部份共分為Yaris Cross享樂版(71萬元),Yaris Cross酷動版(75萬元)以及Yaris Cross潮玩版(82萬元)共三種車型;而這次和泰汽車提供的試駕車型全都為頂規的Yaris Cross潮玩版。

外觀

▲以DNGA-B平台打造的Yaris Cross採用Toyota的Solid Dynamic設計語彙,造就了其剛硬又動感活潑的車體外觀。在尺寸部份長4,310 mm,寛1,770 mm,高1,655 mm,軸距為2,620 mm。不大的車身以及5.2公尺最小迴轉半徑在市區內穿梭顯得輕鬆自如。

▲銳利有神的LED Bi-Beam大燈具備手動水平調整,潮玩版內部還採用鍍鉻飾條來增添質感。

▲大尺寸六邊形水箱進氣護罩採用銀色邊框以及U形高光澤黑格柵,顯得相當獨特有型。

▲潮玩版前保險桿兩側的標配有霧燈,在起霧或是雨天環境下提供了更好的照明效果,霧燈的底座則是採用高質感的鋼琴烤漆飾板。

▲Yaris Cross的下巴採用前傾式設計,頂規的潮玩版還標配銀色擾流底板,營造出前衛時尚外型。

▲潮玩版車頂兩側附有銀色車頂行李架,不管是裝載戶外運動用品或是全家出門旅遊都不用怕東西載不下。

▲Yaris Cross的車窗邊框設計顯得多元。上框與車身同色,A、B、C柱採用黑色,後端與底部採用霧銀飾條。

▲電動折收的外後視鏡採用雙色塗裝,鏡殼蓋上的細長LED方向燈可提高轉向時的警示度,潮玩版的後視鏡底部還設有迎賓燈。這組外後視鏡的鏡面尺寸不小,最外側還有BSM盲點偵測警示燈號,讓駕駛能輕鬆掌握車後狀況。

▲中階酷動版和頂規潮玩版都標配Smart Entry車門啓閉系統,解鎖開門很方便。

▲黑色的輪拱飾板帶來了濃厚的戶外休旅氛圍。

▲Yaris Cross全車系都標配17吋輪圏,不過在造型上會有不同,輪胎則是使用215/60 R17的Maxxis Premitra 5。

▲Yaris Cross的側裙看起來摸起來顯得厚實,加上細長尖的銀色飾板,營造出犀利的視覺感。

▲車頂尾端配有雙色擾流板來穩定高速時的車身,同時降低車後亂流的拉扯,減少阻力。

▲流線又外擴的LED光條式尾燈,輪廓上與大燈相呼應,讓車尾外觀更顯科技感。

▲後保險桿採用黑色塗裝,兩側有橫式細長紅色反光片,潮玩板後保桿下方也與車頭一樣採用銀色擾流底板。

內裝

▲Yaris Cross的儀表台採用大量直線元素與層次感的設計,並加上大量高光澤黑色鋼琴烤漆飾板以及銀色飾板來點綴車室豪華感。此外,乘客容易接觸到的位置也採用大面積軟皮材質,可說是目前國內同級車中最優質的;而數位儀表和中控大螢幕則帶來科技感。

▲Yaris Cross前後內門板都是由軟塑料(底部置物區為硬塑料)、皮革以及亮光澤黑飾板組成,不像其他廠牌的同級車在後車門上端都採用廉價的硬塑料,因而為車室增添了不少豪華感。此外,Toyota設計師也在門上運用了直線浮調飾板來增加設計感。

▲外後視鏡調整/折收,後視鏡面調整,車門中控鎖,四個車窗開關以及車窗鎖都整合在駕駛側車門扶手前,這些按鍵旋鈕的圖示清楚讓人一目了然,使用起來十分方便就手;而且周邊還採用鋼琴烤漆飾板,頗有質感。

▲駕駛的操駕介面多功能皮質方向盤,二側有快捷鍵,左邊的按鍵分別是電話、駕駛儀表板、音響音量調和藍牙免持聽筒操控鍵。右邊按鍵分別是LTA、ACC車速控制、全速域ACC模式切換、全速域ACC取消、車距切換和中階與高階標配的Drive駕駛模式控制鍵。潮玩版方向盤的調整為四向,中階和低階的酷動版和享糸版為二向調整。

▲潮玩版標配7吋全彩數位儀表板,這個儀表板除了可顯示許多重要行車資訊之外,Toyota也為它加入了"通知日設定"這個功能,車主可以設定結婚記念日、驗車日、生日等重要日子,當日期到的當天第一次發動車輛時儀表板就會出現訊息讓車主知道。

▲儀表台最左方有霧燈、車身防滑、碰撞警示、行李箱尾門、自動頭燈、胎壓和大燈水平調整的控制開關。

▲Yaris Cross全車系標配9吋Drive+Link主機,可連接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潮玩板標配有液晶螢幕的恆溫空調系統。

▲酷動版和潮玩板採用軟質儀表台,並加入藍色飾條來點綴,創造年輕動感的視覺感。

▲中央鞍部最前端有按鍵式引擎啓閉鍵,安全帶警示燈以及一個置物區。

▲Yaris Cross採用附七速手自排功能的CVT無段自排變速箱,它的排檔桿以皮革包覆與鍍鉻飾板組成,觸感不錯,排檔時的感覺也很扎實。排檔桿桿後方是EPB電子手煞車和Auto Hold的開關控制鍵。

▲前座置杯架有多種變化,可放置方形,圓形飲料,也可變換放置位置的高低。很實用的設計。

▲前座中央扶手內空間不是很大,但內部提供有一個12V/120W的電源插孔。

▲前座手套箱開口採傾斜式設計,內部空間也不小,可放置不少物品。

▲前座椅都為手動調整,它的包覆性和支援性都不差,本編覺得坐墊軟硬適中,長路程的試駕中不僅舒適,也不容易讓人感到疲累。此外,潮玩版的前後皮質座椅都加入藍色縫線。

▲後座空間表現很不錯,前座調整為173公分成人駕駛座姿,到後座,在膝部空間部份有超過二個拳頭的距離,頭部的話,完全坐挺大約有一個拳頭的空間。而且椅背還可進行2段式最多6度的向後傾斜調整。

▲潮玩版後座配備有中央扶手,並附有兩個置杯架,這個扶手的高度也適中,使用起來滿舒適的。

▲前座中央扶手後方設有後座空調出風口,其下方還有兩個USB Type-C充電孔,能為後座乘客提供快速冷房效果及3C用品充電。

▲Yaris Cross擁有出色的後行廂空間,在五人座設定下有458L的容積,可放下二個20吋,二個24吋,一個26吋,一個28吋,一個保冷袋,二個後背包,三支長雨傘。若車主需要更大空間可將後座6/4分離椅背全部放倒來提升容量。

▲行李廂底板高度有兩段可調。

▲掀起底板,下方還有一個頗大的空間可放置許多物品。

▲潮玩版配備的電動尾門也具備足踢感應功能,只要身上有帶鑰匙,就算雙手拿滿物品只需用腳在後保險桿前下踢一下行李廂門就會自動開啓。

Yaris Cross的動力來自代號2NR-VE的1.5升直列四缸自然進氣引擎。這具採用DOHE 16汽門,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系統的小排氣量引擎可輸出106 ps/6,000 rpm的最大馬力和14.4 kgm/4,200 rpm的最大扭力。引擎所輸出的動力透過附七速手自排功能的CVT無段自排變速箱傳送到兩個前輪,使Yaris Cross擁有17.5 km/L的平均油耗,能源效率等級來到2。

雖然2NR-VE 1.5升引擎的動力比同級競爭對手小,但Toyota優異的設計技術與僅1,140的車重讓Yaris Cros有著輕鬆不猶豫的起步,完全没有無力感,低中速的動力輸出也稱得上充沛,但在全油門或是高速的再加速表現就顯得溫和,没什麼衝刺力,很平順的將速度往上提升,若需要快速超車則可使用S檔或手排模式降檔來提供更好一點的加速。只不過在高轉速下引擎運轉聲很明顯。

Yaris Cross的底盤採用前獨立麥花臣附防傾桿,後扭力樑式拖曳臂附防傾桿的設計,懸吊阻尼則是稍偏軟Q,方向盤的轉向感輕盈,底盤胎噪也抑制的不差,整個底盤與車室感覺扎實,完全保有Toyota一慣的乘坐感舒適性與好駕駛的特性。在操控性部份,以稍高的速度過彎,Yaris Cross在彎中的穩定度比預期的還要好,懸吊的支撐性還滿不錯的,晃動感也不多,給人的感覺是底盤優於動力的休旅車。

最後,在主被動安全配備部份,Yaris Cross全車系標配有TSS系統、ACC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車道行駛輔助系統、踏皮誤踩抑制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TRC循跡防渦控制系統、TPSM胎壓偵測警示示系統、雙前座SRS輔助氣囊、雙前座椅側SRS輔助氣囊、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雙前座WIL頸椎傷害緩和座椅等安全系統。在頂規的潮玩版上還多了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以及倒車雷達,能為車內所有乘員提供更高安全規格的防護。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