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車不神?Toyota因多重瑕疵大規模召回全球639萬輛車

前陣子Toyota才剛允諾支付高達12億美元的瑕疵罰款,沒想到最近又發布全球性大規模召回,範圍涵蓋旗下接近30款車型,總數為639萬輛。這次的大規模召回行動並非單一問題,而是不同的"病症",看來不斷的在品管端Costdown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雖然直至目前為止,召回的瑕疵問題並沒有導致任何傷亡事件,不過國外已經有兩則報導指出有車輛因為引擎啟動馬達的瑕疵而起火。北美地區總共會召回177.2萬輛車款,不過像是Yaris以及部分車款都擁有不只一項問題出現。

Toyota表示所有召回原因加總,共有676萬件瑕疵需要處理,這些問題導致總共639萬輛車需要回廠進行維修。以美國地區來說,召回的車型包括2009-2010 CorollaMatrix Tacoma;2008-2010 Highlander、2006-2008 RAV4、2006-2010 Yaris。

這些車款的問題為駕駛座的氣囊模組接線可能會因為方向盤的轉動而受損,進而導致氣囊失效和氣囊故障燈號亮起。目前Toyota已經將生產線上的這項零件替換為改善過後的零件,不過也已經開始準備召回維修的動作。

另一項問題則影響了Yaris車款,掀背車型前方座椅內有一組瑕疵彈簧在故障時會導致機構卡死,尤其是經常調整座椅的車輛發生機率較高。如果這組彈簧故障將會導致座椅無法確實固定位置,在意外發生時將會滑動造成車內乘員的傷害。

以上兩項問題分別影響了全球的上述車款,氣囊接線影響了350萬輛車款,而座椅機構瑕疵則影響了232萬輛車款。

Toyota將會為受影響的車輛更換座椅軌道,不過改良的零件目前還未開始供應。美國地區之外的車款還有包括方向機柱托架的瑕疵、雨刷馬達問題以及會導致車輛起火的啟動馬達等等瑕疵而需要召回。

[Source: autoblog, C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