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WRC賽事而生的暴力鴨 Toyota GR Yaris試駕-外觀內裝篇

雖然Toyota(豐田)一直以來都有在參加賽車運動,但過往曾有一段時間Toyota製造的市售車完全致力於一般消費者所需的舒適、實用、好開與節能面,並將車輛改造成賽車參加比賽。不過隨著熱愛賽車的Akio Toyoda(豐田章男)職掌大權後Toyota又重新開始推出市售跑車,例如與Subaru(速霸陸)合作的BRZ/86,並成立Gazoo Racing部門,推出GR Supra以及今天的主角GR Yaris

由於2017年Toyota是以市售的第三代Yaris為基礎由Gazoo Racing團隊加以改造成賽車參加WRC賽事。雖然奪得2019年車廠總冠軍,2019、2020年度車手總冠軍,但為了獲得更好的佳績Toyota Gazoo Racing關始打造專為參加WRC賽事而生的Yaris WRC賽車,而由於WRC的參賽車必需要是有一定生產數量(一年至少2萬5千輛)的市售量產車。因此,為了繼續在WRC賽事獲得輝煌的成績,Toyota Gazoo Racing透過多年的賽事經驗特別專門開發了GR Yaris,並在2020東京改裝車展上發表了這部源自WRC血統的GR Yaris小鋼砲;而它也是Gazoo Racing旗下第二部市售性能車款。

外觀

▲Toyota GR Yaris車身長3995mm,寬1805mm,高1455mm,軸距2560mm,車重1300kg,迴轉半徑5.3 m。雖然名為Yaris,但其實GR Yaris的外觀造型、底盤到內部的引擎、內裝、變速箱等大部份零組件都是按照FIA與WRC的規範特別重新開發。因此,GR Yaris擁有不同於四代日規歐規Yaris的寛車體霸氣造型;而且GR Yaris的軸距短 ,重量輕 、迴轉半徑小,使其成為一部絶對的山道殺彎機器。

▲即然是為WRC而生,車身剛性的提升以及重量的減輕絶對都是重點。因此,GR Yaris全車共有4,175個悍點,比四代日/歐規Yaris多出259個焊點,並使用了總長35.4 m的高強度接合劑來提升車體剛性及強度,提供激烈駕駛時所需的抗扭曲強度。為了減輕重量,GR Yaris的車身外鈑件運用了10%的鋁合金材質,66%的輕量化鋼材;且在後廂隔板,飾板,懸吊,輪圏等一些看的見和看不見的地方進行輕量化工程,將重量控制在1,300公斤,同時也將車身重心降低2.5mm。


▲GR Yaris採用與四代歐/日規Yaris相同造型的大燈,內部有三眼式LED光源(靠外側兩個燈為近光燈,內側靠近水箱護的為遠光燈)與LED日間行車燈。


▲GR Yaris的水箱護罩採用細長設計,下方大尺寸方型進氣壩採用蜂巢式格柵,左方有GR銘牌,兩側設有進氣孔,打造出高性能前視造型。


▲前保險桿兩側氣壩不僅擁有亮光澤黑飾板,中間還有導流鰭,下方有霧燈,強化了整個車頭的運動氣息。


▲以鋁合金打造的引擎蓋鈑件折線所勾勒出的肌肉線條讓GR Yaris呈現出強悍剛硬風格。在引擎蓋內部附有隔熱綿。


▲為了減輕重量,GR Yaris的車頂採用碳纖維材質打造,有效逹到減重目標。此外,車頂也採用”凹”型設計,且整個車頂線向後下傾斜低趴,藉以提升流體力學。圖中大家也可看到GR Yaris後側車窗採用穩私性高的黑色玻璃窗。

▲車頂尾端有高光澤黑塗裝的鯊魚鰭天線,可增強音響系統的收音清晰度。


▲高光澤黑電動折疊外後視鏡造型流線,外殼附有方向燈,A柱連接座上有多層導流鰭,可有效發揮降低風阻作用。

▲左右葉子板上都有標亮的紅黑色的GR銘牌。


▲車側前後極為突出的寬體造型為GR Yaris勾勒出霸氣兇悍的視覺感;而這也是它極為吸引人的設計之一。


▲GR Yaris的腳下配備十輻式18吋BBS鍛造鋁圈,這個融入日本武士刀鋒造型,採用直接高壓成形的鋁圏,提供了更高的輪圈強度,並有效減輕簧下重量。再搭配Michelin(米其林)Pilot Sport 4S性能輪胎,為駕駛提供了優異的乾濕地抓地力,滿足賽道需求並兼顧日常市區使用。


▲突出的側裙線不僅有導流作用,向後上揚的線條也有助提升下壓力。


▲前後輪圏內配有前對向4活塞卡鉗與356mm雙片式煞車碟盤,後對向2活塞卡鉗與297mm煞車碟盤。這組煞車碟盤採用劃線、通風設計,可避免來令片產生的粉塵堆積於碟盤,並提供更好的散熱效率,延緩碟盤的熱衰竭。


▲車頂尾端擾流板提供了足夠的下壓力,並減少車尾亂流來穩定高速時的車身,中間有LED第三煞車燈,能明確警示後方車輛駕駛進行減速動作。

▲GR Yaris車尾在後擋風玻璃下緣採用向後延伸的突出設計,營造出中層擾流板的造型,高光澤黑面板提高了它的質感。兩側ㄈ型尾燈組採用LED光條設計,可有效提升夜間辨識度。


▲豐滿外擴的寛體後保險桿加上雙邊單出排氣尾管,下氣流擴散擾流鰭以及中置後霧燈,為GR Yaris塑造性感又濃厚的賽車競技氛圍。讓人會忍不住多看幾眼。

內裝


▲GR Yaris的儀表台造型十分簡單,全車室以黑色內裝為主色調,並在腳踏墊,座椅和排檔桿套上加上一點紅色來點綴。同時在車門把手,方向盤,行車模式旋鈕及中央鞍部等處加入一些霧銀飾板,打造出多層次專屬座艙氛圍。


▲無窗框車門加上外側鋁合金鈑件讓重量減輕不少。而在車門內側則由硬塑料,皮革和深灰色Ultrasuede麂皮組成;在門下方有小置物空間。


▲駕駛側車門扶手前端是外後視鏡收折,後視鏡面調整,二個車窗開關及車窗鎖。它們的圖字清晰易辨識,使用起來也十分方便就手。

▲GR三輻式真皮方向盤造型充滿跑格,握感也很不錯;而且是前後高低四向調整。方向盤左右佈滿功能鍵,兩側分別有ACC主動車距維持定速系統控制,LT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儀表板中央4.2吋資訊顯示幕切換,藍牙無線電話通訊接聽以及音響系統等功能的操作控制鍵。

▲駕駛儀錶採用雙圓式設計,左邊是引擎轉速表,右邊是km/h速度表,中間有4.2吋多功能行車資訊顯示幕,可顯示駕駛時間,平均油耗,速度、渦輪增壓值、胎壓、前後動力分配、檔位切換提示、安全配備開關控制以及剩餘燃料可行駛里程等許多行資訊。


▲GR Yaris配備有全彩HUD抬頭顯示器,整合車速、引擎轉速、行車資訊與TSS系統資訊。能讓駕駛更專注於前方路況,增加行車安全。


▲儀表台最左側有大燈水平以及大燈自動啓閉開關鍵。


▲免插鑰匙引擎啟閉按鍵在方向柱右側,上面印有GR字樣。


▲由於是手排車,所以有三個踏板。Toyota對這三個踏板的設計也下了不少心思。像是增加離合器踏板弧度,藉以改善離合器踩踏行程中的接觸面積。追加煞車踏板邊框,避免踩踏油門時誤觸。油門踏板加寬5mm,以滿足激烈操駕所需的跟趾補油門動作。

▲GR Yaris的離合器具備TAC(Travel Adjusted Clutch)行程自動調整離合器。這個自動調整離合器在離合器片磨損影響離合器壓板相對行程,導致離合器踏板踩踏行程增加時,會透過離合器齒輪與調節環自動偵測並補償離合器壓板相對行程,可固定離合器片於初始設計位置,避免因離合器片磨損導致離合器踩踏行程變化,讓操控時踩踏離合器的感受始終維持一致。

▲中控台上的7吋觸控式多媒體螢幕具備多樣化功能,並支援藍牙、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接。且還可設定GR Yaris專屬畫面。


▲觸控螢幕下方是空調系統的中間出風口,警示燈開關按鍵以及一個小置物區,可放罝手機,鑰匙等小物品。

▲在國內販售的GR Yaris配備雙區恆溫空調。


▲中央鞍部最前端左則是提供Normal、Sport及Track三種行車模式的切換旋鈕,右方則是12V/120W電源插孔。


▲六速手排採用真皮排檔桿頭及紅色縫線的排檔桿套。這個排檔桿的長度縮短約20mm,並縮短排檔力矩,讓換檔的回饋更為明確。同時也採用拉環式倒車檔,避免入檔錯誤。在實際實用下真很好入檔,而且每一檔的入檔都很順暢好入。


▲為了減少方向盤與排檔桿之間的操作距離,Toyota設計師將排檔座高度提升約75mm,讓整體高度提升約50mm,協助駕駛更快移動並完成換檔動作。


▲排檔座左後方是手煞車拉柄,右邊是自動怠速熄火,循跡控制穩定系統與iMT(Intelligent Manual Transmission)換檔自動補油系統。後者這個iMT系統會在行車時自動偵測換檔、轉速訊號,並在駕駛進行升檔或降檔時自動補油拉高引擎轉速,藉以避免換檔時的頓挫。而這三顆按鍵後方是WRC血統銘牌以及置杯架。

▲副駕駛座前的儀表台上設有一個長形置物區,下方手套箱空間不算大,但還是可放入不少東西。


▲GR專屬運動座椅採用Ultrasuede®麂皮材質與豪華皮質搭配,乘坐舒適度與包覆性都很不錯。


▲GR Yaris後座椅採用全皮質包覆,座墊頗厚,乘起來有不差的舒適感,座椅中間還設有一個可放置物品的凹槽,椅背也有6/4分離傾倒功能。GR Yaris車身與軸距不長,一般成人實際坐進去後,在膝部空間方面不大,旅程短的話還可接受,不過受限於車頂下斜的設計,頭部則會有明顯的壓迫感。


▲在行李廂空間方面,全車座滿時GR Yaris有141公升的容積,但若有需要載運更大或更多物品時可將後座椅背全數放到;且在後座椅背全部放到情況下是可裝載4個18吋胎圈,因此車主到賽道時不必為換胎而煩腦。掀開行李廂底板,你會看見寶麗龍隔板,補胎工具和為了配重而後移至行李廂下的電瓶。


▲為了減輕重量,GR Yaris後行李廂尾門的金屬鈑件也是以鋁合金材質打造,且没有配備電動啓閉尾門。

在安全防護配備方面,GR Yaris標備有ACC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PCS預警式防護系統、LT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HB智慧型 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ABS防鎖定煞車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EBS緊急煞車警示系統、TPMS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倒車輔助雷達、雙前座SRS氣囊、雙前座椅側SRS氣囊、車側簾式SRS氣囊、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與高剛性車體,為車內乘員提供最高安全規格的防護。

看完GR Yaris的內外設計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這部暴力鴨的外觀、內裝、配備、安全及空間部份都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下一篇我們將介紹GR Yaris在動力和操控上的表現,到底全新GR Yaris的動力和操控表現有没有讓人感到興奮呢?敬請期待。

為WRC而生的暴力鴨 Toyota GR Yaris試駕-動力操控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