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WRC而生的暴力鴨 Toyota GR Yaris試駕-動力操控篇

GR Yaris搭載一具Toyota(豐田)為其專門開發的動力系統,它就是代號G16E-GTS的1.6升(1,618 c.c.)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這具三缸引擎採用輕量化設計,它的汽缸本體、曲軸、水套材質強度都獲得提升,但厚度精簡,使重量降低。同時將進氣角度加大,排氣閥門加寛,使燃燒效率提升,並採用岐管與缸內直噴的D-4ST雙噴射技術提升噴油效率。再搭配高濾清進氣系統來增加進氣效率,使用輕推的全新滾珠軸承渦輪增壓器來提升油門反應,運用大型引擎水泵、鋁合金機油冷卻器讓冷卻效率提升以及使用低回壓排氣系統來提高排氣效率。在Toyota Gazoo Racing的精心打造下,這具重109公斤的G16E-GTS 1.6升三缸引擎可輸出261 ps/6500 rpm的最大馬力以及36.7 kgm/3000-4600 rpm的最大扭力。

在底盤部份,GR Yaris前方採用TNGA的GA-B平台,後方採用TNGA的GA-C平台,因此它的結構為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由於是款性能車,因此在前底盤部份,Toyota優化了轉向臂的接頭設計、增加外傾角(外擴),並提升下懸吊支臂剛性與優化懸吊幾何。在後方底盤部份,追加後軸支架枕型接頭、強化剛性,並調整上懸吊支臂結構,增加外傾角(外擴),同時也追加下懸吊支臂球型接頭與強化剛性。再搭配彈性係數優化,筒身活塞尺寸升級的前後避震器以及前後防傾桿,藉以提升車身動態穩定性以及強化不良路面的循跡性。

另外,Toyota也為GR Yaris配備了比傳統機械式離合器或耦合器反應更為直覺的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前後分配),使扭力由引擎進入分動箱後,能即時傳遞至後軸。接著還有會依左右輪轉速分配相對應扭力,避免打滑而喪失車輛穩定性的Torsen® LSD前後軸限滑差速器,讓GR Yaris擁有超高的動態靈活性。此外,GR-FOUR四輪驅動系統同時提供多種行駛模式,且在不同模式下前後動力的分配也會不一樣,在Normal模式下一般為前60後40,在Sport模式下為前30後70,在賽道模式下為前50後50。此外還有Expert 專家模式,這個模式可透過關閉VSC(Sport / Track模式下)進一步降低系統介入,讓駕駛可以盡情體驗車輛純粹的操控魅力。

取車後正式試駕去,踩下離合器,排入1檔,短行程的排檔設計很好入檔,檔位很明確扎實。慢慢放開離合器同時踩下油門將車駛離Toyota服務廠後發現GR Yaris非常的好開好上手。將車開離台北市區行經Rally級的路面,由於專屬的避震懸吊阻尼設計硬中帶Q,在凹凸不平的路面處理上不會死硬,不過和一般房車相比還是硬朗不少,開慣舒適房車的人可能需要一小段時間適應。在前往山區的路上試了GR Yaris的直線加速,退檔加深油門,這車的加速感真的十分帶勁,感覺不只有261 ps的馬力,速度提升相當快,雖然暴力程度不到4、500百匹跑車那種讓人深陷椅背的狂暴推力,但也夠猛夠快。

由於小編不是專業車手,因此只使用Sport與賽道模式。進入山區漸漸熟悉GR Yaris後開始加快車速,由於輕量化、低重心與寛車體的設計,加上硬派的懸吊阻尼設定與短車身,GR Yaris在山路上的動態表現非常靈活,過彎相當的犀利,哪怕是在只比車身略寛的山道也依然俐落。當以較高速度入彎時,瞬間側向G力變大,車身也出現側傾,但因低重心寛車體的設計使其擁有相當高的平衡性,不僅不會讓人感到恐懼;且在過彎時踩下油門,車尾還會微微向外帶出讓車子順著彎道的方向前進,相當刺激過癮。

在賽道模式下,由於50:50的前後驅動分配以及前後LSD限滑差速器的左右輪轉速分配,讓GR Yaris在彎中擁有很高的循跡性,過程中車身的動線幾乎是可以隨自己的意思而變動,過彎極限非常的高。且由於前輪具備有驅動力,殺彎時感覺就像是前輪拉著你過彎,就像雲霄飛車,這感覺真的很棒。此外,方向盤的轉向十分精準,方向盤傳遞的路感非常清晰,喜歡跑山路的人在山道上開著GR Yaris真的會越開越過癮,越開越著迷。可惜小編口袋不夠深,買不起。但如果你的經濟環境許可,也愛開手排車跑山路,那GR Yaris絶對值得入手。

為WRC賽事而生的暴力鴨 Toyota GR Yaris試駕-外觀內裝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