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開發自動駕駛車輛不是為了代替駕駛人、而是為了更安全!

我們都曉得發展無人駕駛車輛的廠家有Audi、以及搜尋引擎起家的Google;事實上,日本的豐田集團也在開發無人駕駛汽車。Toyota他們用自家的Lexus LS豪華轎車,改裝成一部自動駕駛的汽車,並且在今年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

不過對於這部可以無人駕駛的汽車,Toyota的想法並不是單純的「代替人去駕駛」,而是「如何幫助駕駛人在某些情況下避開危險」;簡而言之,設計它的目的就是以「安全輔助」為優先。

Lexus副總裁Mark Templin表示:「這個技術必須是在駕駛車輛的任何時刻,都能充分發揮功能,而不是僅限某些特定的狀況下;它就像是一位副駕駛一般,協助駕駛安全的行駛車輛。」

這部車是在北美的Toyota研究中心(位於美國密西根州)所開發出來,而它有幾個特點:

1.車頂上的360度環景雷射偵測器,可以偵查半徑70公尺內的其它車輛。
2.三具高畫素彩色攝影機,可以偵查150公尺外的物體;包括前方攝影機可以查看交通號誌,以及兩側攝影機可以查看左右來車。
3.前方及兩側雷達,可以在十字路口的時候,偵測物體的移動速度、以及位置距離,以建立一個全方位的觀察視野。
4.後輪的距離測量指示器,可以測量車輛的移動距離以及速度。
5.車頂上有G值測量器,可以測量車輛的加速度、以及車身角度的變化,以確定車輛的動態。
6.車頂上還有GPS定位儀器,可以了解車輛的行進路線、角度,甚至車輛的停放方位。

Mark Templin還說:「這套技術不會很快就用到量產的Lexus實車身上,而我們目前也不曉得它會在何時導入市場,不過我們推測、這系統不會很快出現在不久的將來。將儀器跟駕駛人做完整的配合,這是需要一段間來研發的。」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