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美金以下車型的保費排行鎊

汽車保險是個很有趣的東西,它除了能夠在車主發生意外時給予保障,更重要的是經由保險公司所建立起的龐大資料庫,能夠看出不少市場面的訊息。

一部車的保費會跟隨著許多變數而有改不同,除了駕駛的年紀、駕駛年資及性別而影響外,更重要的是車輛的品牌、車型、現有里程數、每年行駛里程數、品質、出事機率、失竊率及出險頻率也會左右保費的高低。其中車型是一大重點,例如跑車由於出意外的機率較一般車輛高,所以就算是與車價相同的四門房車相比。

日前CoverHound以2萬美金以下的車型為主,票選出其中保費最高的前10名,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為什麼在同級距中,保費會有如此大的差異。而別忘了,在競爭激烈的美國市場,廠牌、車型均較台灣市場來的多,所以能夠擠進前10名的車型也都是其來有道。

第十名: Volkswagen Jetta (美金$147.38/月)
失竊率及零件價格是Jetta入選的主因之一,另外就是Jetta的車主普遍無法忍受任何一點輕微的損傷(如小碰撞所產生的掉漆或鈑金小酒窩等),一發現就要求出險,所以保費當然也就不會低到哪裡去。

第九名: Fiat 500 Sport (美金$150.71/月)
外觀可愛討喜的Fiat 500各年齡層消費者的喜愛,但其實它有個缺點,就是車側禁不起大力撞擊(此為NHTSA測試結果),另外由於車體又小又低,尾燈面積也不大,所以在晚上或是能見度不佳的環境時較不易辨識,這也增加了遭受後車追撞的可能性。

第八名: Kia Rio SX (美金$153.76/月)
原廠的煞車力道嚴重不足,這除了讓駕駛及乘客在行駛時都膽顫心驚,在面對緊急情況時也無法有效的閃避。

第七名: Toyota Matrix (美金$164.23/月)
這輛在美國賣得嚇嚇叫的Minivan,是與Corolla(台灣的Altis)共用底盤打造而成,車價與Corolla相當,但其五門掀背的設計讓這部車的方便性大大提升。但它的缺點之一在於原廠選擇了一顆出力過小的引擎來搭載,除此之外還有兩個較大的問題。第一是車室隔音太差,甚至蓋過了身邊車輛所產生的噪音,而這會導致駕駛無法察覺附近的交通狀況。第二是空氣力學不佳,車體撞風時容易產生不穩定的情況。

第六名: Hyundai Accent GLS (美金$164.88/月)
Hyundai的Accent是這次票選的名單中,車價最低的車型之一,與其他同級對手相比,Accent整整體宜了有美金$1500之多,但這些省下來的錢剛好可以讓你拿來付它那比別人還貴的保費。保險公司對這部車的疑慮是操控不佳、設計不佳的導航系統及後方辨識度不佳(與Fiat 500類似)。

 

 

第五名: Dodge Journey (美金$168.50/月)
這部車什麼都好,就是受了過多原廠關愛的眼神。Dodge Journey可以說是同級距車型中頗有競爭力的車型,合理的車價加上實用性極高的crossover設定,人見人愛呀! 但原廠前前後後共發佈了數次關於引擎及煞車的召回通知,這也讓向來神經極度敏感的保險公司開始查覺到,這輛車在重要元件上的品質可能不是那麼理想,而這就等於它出險及出事的機率會比較高。

第四名: Ford Focus S (美金$171.07/月)
Ford Focus可以說是市場上最受歡迎的車型之一,其安全性也是有目共睹,結果這次卻拿下第四名!? 問題點就在那Ford非常自豪的Powershift雙離合器變速箱。由於許多消費者還是以一般自排變速箱的使用習慣來使用"自動手排"架構的Powershift,離合器還沒咬合就急著補油門,導致在停車時,車子常常發生非預期的微微倒退或是向前跳動的情況,結果就是保桿上多了一堆傷,然後就是進廠出險囉!

第三名: Subaru Impreza Four-Door Hatchback/Outback Sport (美金$174.26/月)
跟Focus一樣,Subaru Impreza因為變速箱的緣故讓許多車主在停車時常不小心發生小碰撞,但原因則是有所不同。由於Subaru Imbreza的變速箱離合器作動速度較慢,從D檔切進R檔時的時間較久,造成不少駕駛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提早補了油門,結果就是車子頓挫式的前進/後退,碰! 保桿又掛彩了。

第二名: Honda Insight LX (美金$176.10/月)
你或許會很意外,Insight怎麼會被排到第二名!? 雖然它的知名度不如Prius來的響亮,但價格可是少了有23%之多。保險公司不喜歡的重點在於它行駛的舒適性不佳,雖然說這個原因似乎有點牽強,但以開久了會累,進而增加發生意外的機率來說,也似乎有點說的過去。

第一名: Chevrolet Cruze LS (美金$182.76/月)
這輛去年才在美國上市的新車,在安全性方面有著極高的評價,但重點來了,它的變速箱及引擎都存在著耐用度不佳的問題,而整個車體在快速變換車道時的不穩定性也讓駕駛缺乏信心,而一旦你對正在駕駛的車輛沒信心時,你就無法作出應有的駕駛操作,在面對任何突發狀況時,也無法作出有效的應對,這也是為什麼Cruze這次會拿下第一名的最大原因。

*此研究報告及數據皆來自一家名為CoverHound的公司,他們是專職的汽車保險的第三方角色,專門收集、研究美國汽車保險的種種現象。消費者除了可以在其網站上找到各式相關研究報告外,也可以利用自己的個人背景、違規記錄、車種等條件,試算出合理保費的落點。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