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未被公佈的2013 Saab 9-3試產車

先前我們才報導過,Jason Castriota當時替Saab設計的2013 9-3車型,以及Saab的新東家NEVS已經確定將會重新投產Saab 9-3,先是汽油車,隨後有電動車。但先別理車子何時會重新量產,讓我們來看一張更有趣的照片,那就是胎死腹中的新9-3試產車。

這張圖片是從Saabunited所批露出來的,而且可以說是相當的有故事性。時間回到2011年,Saab在當年3月的日內瓦車展上推出了一部名為Saab PhieniX Concept的概念車,是一部2+2、採用全新Phoenix平台的四座雙門跑車,而這就是下一代9-3的雛型。但同時間Saab內部也正面臨資金短缺、急需新金主的現實壓力;當時中國的龐大和青年汽車表達出強烈欲收購Saab的意願,也因此,Saab在同年的5月27日,向雙方於一個非公開的場合中,展示了這部新9-3的試產車,希望增加雙方收購的信心,而這張照片,就是在當時所被拍攝下來的。

從照片中可以很明顯得看出,這部車就是從PhoeniX Concept演變而來,且其外觀成熟度相當的高。據信,要不是Saab剛好在這個時間點發生財務危機,按照原廠的時程,這部車應該會在2012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發表。

2011 Saab PhoeniX Concept

而在當時的內部規畫中,新9-3有四門房車、五門掀背及敞篷等三個車型,並依配備不同,分為Vector及Aero兩個版本;Vector標配17吋輪圈,可選配18吋,而Aero標配18吋,可選配至20吋。動力來源為BMW所提供的1.6L汽油、2.0L汽油及2.0L柴油,其中1.6L汽油經Saab調校後,可輸出200至220匹的最大馬力,潛力驚人。

當時的Saab的設計師Jason Castriota是這部新9-3專案的負責人,當時雖然公司內部還有其他專案在同步進行,但後來當資金短缺的問題發生時,公司就決定將所有資源集中於新9-3的專案上,因為他們認為新9-3是個比較會賺錢的車型,而且對於大陸市場而言接受度也較高;而Jason Castriota及其團隊雖然將此專案努力了好長一段時間,但他們心裡也很明白,這部車到最後很有可能會因為資金問題而取消量產。最後他們猜對了,因為除了這部新9-3後來並沒有被量產外,他們應該可以領到的專案加級獎金,最後8個月的份也都沒有領到,泡湯了。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