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蔡東伯」 Lexus米蘭設計週展場 擊敗全球上千位設計師脫穎而出 進軍米蘭設計週

LEXUS今年以「Amazing flow」為主題,參與今年全球最具指標性的設計大展–米蘭設計週(4/10~14),展區共分成三區:Amazing Flow概念區、影音區及首屆全球性的LEXUS DESIGN AWARD得獎展示區。

「Amazing flow」展區是由建築大師伊東豐雄(Toyo Ito)指導,並由新銳建築師平田晃久(Akihisa Hirata)打造完成的意象實體,展現人類與環境共存的概念,並以五感體驗的方式讓所有訪客為之驚豔(附圖1)。

「Amazing flow」的意象實體是以超越汽車設計概念來展現對於實現未來人類與自然環境共存的藍圖中應該如何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參觀民眾,走入由天然原木為主要素材所打造之5.5公尺寬敞的空間時,徹底體驗「流動」的概念。整體視覺設計,在展覽期間,震撼所有來賓的靈魂與創意思惟。

本次全球LEXUS DESIGN AWARD的主題為「Motion」。從上千件作品中遴選出12件得獎作品,並在米蘭設計週共同展出其作品概念圖。其中,來自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系的蔡東伯同學,以「FLY」為主題(附圖2)獲得所有評審的青睞,同時亦是本次得獎作品中最年輕的設計者。和其他職業設計師相比較,蔡東伯以學生身分獲獎更屬難得,堪稱台灣之光。

競賽的主題「Motion」概念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希望藉由本次競賽的的創意發想,能將人類生活環境愈趨美好。透過LEXUS DESIGN AWARD賞的舉辦,期望能培養更多國際與在地的新銳設計師,以創意觀點迎接不斷創新的新世代生活。

蔡東伯的作品敘述:
學校:實踐大學
學系:媒體傳達設計系
指導教授:謝大立教授
設計概念:
「FLY」的概念是希望透過智慧化互動裝置的指標設計,來解決大眾捷運系統在巔峰時段進出的問題。「Motion」應是由生活中的細節所組成,所以從台北人最常接觸的捷運體系開始發想。除了具功能性的設計之外,還須融合「公共藝術」的概念於作品之中;以時常需飛翔往返的「候鳥」作為設計元素,除了自由飛翔的「鳥」讓人能在候車時感覺放鬆,並透過鳥移動時的顏色來引導人群,象徵候鳥飛翔歸屬的方向,讓大眾捷運系統能因此更具人性化與親和力。

[Source:和泰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