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SUV新生代  Suzuki全新四代目Vitara 1.4T 2WD試駕

Suzuki(鈴木)第一代Escudo(Vitara)在1988年問世,為了滿足人們不同的需求,首代車型採用了純越野車的分離式高剛性梯型大樑底盤,搭配2WD/4WD切換與手排式加力箱,加上都會時尚的造型,讓這款小SUV在當時獲得了相當好的全球銷售佳績。

 

第二代Vitara於1999年推出,名稱改為Grand Vitara,二代車型在外觀上變的更圓滑,內裝用料與空間也變好變大,同時還推出七人座的車型。底盤部份依然是採用分離式高剛性梯型大樑底盤,同樣也配有2WD/4WD與手排式加力箱。

第三代Vitara在2005年問世,並取名為Grand Vitara JP。三代車型整個外觀造型變的更都會化,車身線條也一改二代的圓潤,改用視覺更硬派也更精緻的直線設計,車身尺寸也再度放大,配備與材質用料也再往上提升,避震懸吊部份改為前後獨立懸吊設計,並採用全時四輪驅動,而加力箱改為電子旋鈕式。

經過26年的經驗與淬湅,在2014年的日內瓦車展上Suzuki帶來了第四代Vitara。目前全新的第四代Vitara也已於國內現身,但尚未發表,不過Taiwan Suzuki在不久前已為媒體舉辦了試駕活動。

未來在國內上市銷售的第四代Suzuki Vitara將分為1.4T 4WD,1.4T 2WD以及1.6NA 2WD三種車型,1.4車型全數搭載Booster Jet 1.4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140hp,最大扭力22.4kgm,1.6升搭載的是M16A 1.6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17hp,最大扭力15.9kgm;而我們在這次的試駕活動中試駕的是1.4T 2WD版本。在傳動變速系統部份,三種車型全部都是採用附換檔撥片的六速自排變速箱。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售價部份,Taiwan Suzuki尚未公佈。

第一眼看到四代Vitara的第一個感覺除了它擁有更為精緻漂亮的時尚造型外,就是它的尺寸比第三代車型小,這與目前各車廠換代車型都越做越大的做法背道而馳,十分有趣。第四代Vitara的長寛高分別為4175mm×1775mm×1610mm,軸距為2500mm。重量部份1.6車型為1120公斤,1.4 2WD為1160公斤,1.4 4WD為1235公斤。大家可別以為全新Vitara車不大,重量輕,就認為它很單薄不安全。它可是全車系標配了7顆安全氣囊,還有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BA緊急煞車輔助系統、ESP電子穩定系統等多項主被動安全配備、EPS電子轉向輔助系統、ABS防鎖死煞車系統、HHC斜坡起步輔助系統、TPMS胎壓管理系統,4WD車型更配備有HDC斜坡緩降控制系統;且更重要的是,在Euro NCAP的撞擊測試下四代Vitara可是拿下了五顆星的優異成績。

image002 

 

 

 

All New Vitara在外形設計上已不再像第三代車型那麼的方方正正,Suzuki的設計師賦予了全新Vitara更多的年輕化元素,一眼望去可看出Suzuki想要搶攻年輕族群的企圖心,全新Vitara車頭採用的頭燈線條剛硬銳利,搭配黑底水箱罩加入L型鍍鉻柵欄與大型Logo使車頭更顯精緻。前保險桿中央的梯形開口設計與現今車壇流行趨勢不謀而合,搭配兩側精巧的圓形霧燈與直式LED日間行車燈,讓Vitara展現出更為鮮明的年輕時當氣息。

 

 

 

 

車側,四代Vitara的肩線與腰線鈑件壓痕從頭燈和前車門一路延伸到後車尾燈,剛勁有力,肌肉感十足,讓整個車側呈現出寬厚效果,同時帶出了SUV車型應有的力量感。至於則下則是穿著17英寸黑色五幅式鋁合金輪圏,搭配215/55 R17 Continental輪胎。車尾,不規則的寛大尾燈線條有菱有角,辨識度極高,而在後保險桿上,設計師再度導入等腰梯形元素,不僅與車頭相呼應,大面積的雙色設計也十分搶眼。

另外,由於車型的不同,在造型配備上也有些微的不一樣。在車頭部份,1.4T的水箱護罩使用L型鍍鉻柵欄,1.6L車型則是雙層鋸齒狀鍍格飾條。頭燈部份,1.4T燈內使用紅色方框,而1.6L車型則是藍色。輪圏部份,1.4T配備黑色輪圏,1.6L車型配備鐵灰色輪圏,但造型上完全一樣。最後是1.4T 4WD,它的車身則用了雙色的2 TONE STYLE車身顏色設計,車尾門上也多了AllGrip銘牌,,藉以貼近年輕消費族群,同時傳達出都會時尚精神。

 

 

 

 

 

 

進入車室,Vitara的座艙鋪陳簡潔工整,儀表台和中央鞍部的大面積銀色飾板,還有紅色空調邊框以及皮質搭配類麂皮座椅上的紅色縫線(Vitara 1.6車型無紅色縫線)讓整個車艙變得更富運動氣息。以小型SUV來說,Vitara的空間表現相當棒,座椅的舒適性也有著不錯表現,長途駕駛不易感到疲勞。在後座空間部份,以173公分成人為例,膝部與前椅背有超過兩個拳頭以上的距離,頭部空間約一個拳頭的距離。四代目Vitara的行李箱空間在五人座標準設定下有375公升的容積,後座椅背具備6/4分離功能,將後椅背全部往前傾倒可擴充至1,160公升。在配備方面有支援USB、藍牙的音響主機,還有恆溫空調,Keyless免鑰匙進入,按鍵式引擎啟閉系統,定速巡航系統和附防滑塑膠的金屬踏板。

 

 

 

 

 

 

 

 

我們試駕的車型是1.4T 2WD車型,它的Booster Jet 1.4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擁有140hp/5500rpm最大馬力和22.4kgm/1400-4000rpm的扭力,搭配附換檔撥片的六速自排變速箱推動起僅重1160公斤的Vitara從一起步就提供了充沛的加速動力,十分輕巧好開,中段加速的過程也相當飽滿有力,將油門踩到底時渦輪引擎全力運轉的爆發過程並不會很突兀,但推力源源不絶,在加速超車時讓人感到十分得心應手。

四代Vitara在動力上已讓人感到滿意,但更讓人感到在驚訝的是它的操控性。四代Vitara的前懸吊採用獨立麥花臣,後懸吊使用扭力梁非獨立懸吊設計,避震阻尼的調校在行程壓縮的中後段設定上有一點點偏硬,這讓Vitara在壓過一般不平路面時能俐落的過濾掉震動,但若是坑洞或凸起物較大時就會出現些許彈跳感。不過這樣的設定讓Vitaray於蜿蜒山道上快速過彎時有效的抑制了車身的側傾,也讓車頭的轉向性更準確。它在連續彎道上左右轉向的重心轉移抑止的很好,車身不會出現左搖右晃的現象,轉向也頗為靈活,完全不像是在開一輛高車身的SUV,甚至會讓人想越開越快。

本次試駕活動中Taiwan Suzuki特別在宜蘭山區的越野場地準備了多輛配備有AllGrip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的1.4T 4WD車型讓媒體朋友能好好感受一下四代目Vitar的越野血統。Suzuki的全新AllGrip智慧四驅系統採電子式控制,操作介面Drive Mode Select位於中央鞍部上,該系統共分為Atuo、Sport及Snow三種模式,並附有Lock中差鎖定(需在Snow模式下)。且在上坡時擁有HHC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的幫助,不必擔心車會倒退,下陡坡時只需開啟HDC斜坡緩降控制系統,車輛就會維持一定的慢速度下降,全程無需踩踏煞車踏板。

 

 

Taiwan Suzuki安排體驗的越野場地包含了險升坡、險降坡、V型溝+交叉軸,但在全程的越野過程中,其實只要轉到Auto模式就能搞定,因為只要有輪胎打滑或空轉,智慧四驅系統就會自動將動力分配到有抓地力的輪胎上,駕駛只要控制好油門就能安穩的通過崎嶇地形。在體驗V型溝+交叉軸的越野過程中,教練也打開Vitara的前後車門,來證明四代目Vitara的確擁有高剛性與抗扭曲性車體。只是定位為都會休旅的四代目Vitara進入角只有18.5°,跨越角為18.2°,離去角是28.2°,這在一些險惡地形上會顯得窒礙難行,因此駕駛必須要更謹慎的選擇路線來通過,不然就是要對車子進行升級工程了。不過即使如此,Vitara的越野能力在同級車中也已堪稱一流了。

與全新Vitrar經過一天的相處後,我們覺得第四代Vitara是一款高樂趣又實用的休旅車,原因在於它傳承了家族強悍的越野基因,而以一輛都會型SUV來說它又提供了頗高的操駕樂趣,若駕駛想在山路稍微放肆的小呸一下,它也不會讓人失望。再者,有許多人出門工作時需要一台代步車,在假期休閒時需要一部擁有越野能力的車,而Vitara就是那台能滿足需求又值得推荐的車子。

如果你也對All New Vitara有興趣,那麼,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等待Taiwan Suzuki在9月份發表Vitara時的售價了,我們期待這款優異的SUV在價格上也能讓我們感到驚喜。

IMG_4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