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環品牌十年精粹 Audi Q7 45 TFSI試駕


時光回溯至十年前,Audi汽車在2005年IAA法蘭克福車展上,首度發表第一代Audi Q7頂級豪華休旅車旗艦,成功進軍頂級LSUV這個高速發展的市場級距。歷經長達十年的精心淬鍊後,終於正式發表第二代Audi Q7,而此次所試駕的車型為Q7 45 TFSI

 

全新Audi Q7不僅從設計細節上大幅躍進,更完整搭載了Audi近十年以來的所有進化科技結晶,車體也經過EURO NCAP撞擊測試中獲得最高級5星的表現。

鮮明的全新鍍鉻橫柵單體式盾型水箱護罩,搭配Q7龐大的車身更具霸氣感。

45 TFSI quattro車型才有的全LED極光頭燈組並附光感應自動啟閉,同時極線LED識別燈也可以看出身為頂級的身份。

目前國內全新Q7陣容除了40 TFSI quattro車型原廠標配18吋鋁圈外,其餘車型皆搭載19吋輪圈與255/55 R19的配胎。而此次試駕則選配21吋十幅Y字形輪圈,並搭配285/40 R21輪胎,讓龐大的車身於高速能更穩定,視覺效果也更佳,但舒適性會稍微打折扣。

與車色同塗裝的廣角電動後視鏡,具有電動摺疊/自動防眩/加熱功能。

車身腰線非常明顯,看起來非常有立體感。

車頂附鋁合金置物架,另外全車系也都有鋁質車身外觀套件,包含車窗周圍以及車門下方印有Quattro字樣的飾條。

鯊魚鰭天線已經是常見的設計,不僅帥氣作用也不減。

尾燈也是全LED燈組,而方向燈是酷炫的跑馬燈設計。

車尾下方有鋁質防撞護板,且還用上了類分流器的設計,搭配左右單出方形排氣管,增添性能風格。

內裝由水平線條搭配「數位虛擬駕駛座艙」的概念和銀色髮絲紋飾板營造冷冽科技的氣息,另外原廠也提供了豐富的自由搭配組合,讓車主能夠自行選擇控制面板、門飾板及中控台飾板等。而冷氣出風口為全幅式設計,更大幅提升了車內的冷房效果。

三幅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質感、握感表現都很出色,後方短檔撥片採用黑色烤漆處理。

方向盤上的功能鍵非常多,可操作導航、切換12.3 吋數位式儀表的顯示、藍芽、接聽電話等,但熟知各項按鈕位置後很快就會上手。

 12.3 吋數位式儀表同時整合了 Audi MMI 多媒體資訊功能,除了基本的水溫、油量與時速、轉速等,最大的特色就是全螢幕導航功能。

很多人都說切換到這模式時會令駕駛分心,但實際上路其實不會。因為儀表板上顯示範圍屬於小比例,駕駛能大致看出車輛是往哪個方向,而當要切換道路或者交流道時,右側還會再跳出一個小框框提示,還挺便利的。

Q7 45 TFSI全車擁有四區恆溫空調,上方一排按鍵有循跡系統關閉、駐車燈、停車雷達、下坡輔助等按鍵。

中控台上方正中央位置內建了採用垂直電動伸縮設計的MMI大型螢幕,而隱藏按鈕則在中控台按鈕最右側。

drive slelct有直接的快捷鍵進入車輛動態模式設定,可選擇越野、節能、舒適、自動、動力以及個性化設定。

個性化設定可選擇轉向以及引擎/傳動系統的特性。

除了原有的MMI多媒體螢幕之外,大型MMI觸控手寫板含8組記憶鍵功能也列入配備項目中,觸控手寫板面積為110 mm × 66 mm,所有系統操作、資訊取得只需要一指即可完成。

 

中控台上的MMI多媒體螢幕進入導航畫面則顯示大比例地圖,能查看更精細的道路。

彩色7吋MMI多媒體系統螢幕全中文化的界面設計令人感到親切。

新一代的Q7均配置8速Tiptronic手自排變速箱,排檔桿部分改為短小精悍的設計。同時也是未來Audi車系將採用的設計元素,操作起來相當簡單。

中央扶手內在配置了兩組USB與一組AUX-in。

Q7的車室座艙,擁有豐富彈性的空間變化,造就出寬敞舒適的駕乘和載運空間,而引進的第二代Q7全車系除了標準七人座的選擇外,更依照國內消費者的需求,增加五人座的車型選項。

中央扶手後方以及B柱都有冷氣出風口,而後座也有雙區獨立恆溫空調系統。

七人座車型的第二排採35:30:35的獨立式座位安排,於乘坐時可調整椅背斜度及適當膝部空間,每張座椅均可提供兩段式摺疊模式,方便第三排乘客上下車。

以筆者193公分的身高將前座調整適合的位置,坐到後方頭部以及膝部空間都還有一顆拳頭的距離。

而第三排座位採兩張全尺寸單人座設計,並搭配全電動摺疊功能。

Audi工程師考量操作便利性,在行李廂處及第二排左右門邊,均設置了電動操作按鍵,非常貼心。

如果七人皆坐滿的話,仍有295公升的行李廂空間。

透過旁邊的電動傾倒按鈕收納後,行李廂空間則擁有890公升的表現。若將後座全部都放倒後,更進一步擴充至2,075公升的龐大空間。

能夠買到Q7此級距的消費者,通常對性能要求不是第一首選。車內質感、空間表現以及安全配備部分才是被著重的地方。而國內四款Q7車型標準安全配備都相同,包含Audi pre sense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ABS、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循跡防滑系統、ESC行車動態穩定系統,被動安全則有雙前座SRS氣囊與側氣囊、車側SRS頭部氣囊、雙前座主動式頭枕等。

 Audi Q7 45 TFSI quattro搭載的3.0升V6 TFSI引擎,在FSI缸內直噴與機械增壓系統的共同運作下,進一步讓性能、油耗與廢氣排放值均更為精進,可輸出333hp的最大馬力,並且於2,900 ~ 5,300rpm的轉速區域爆發出44.9kgm之扭力峰值,同時只需要6.1 / 6.3秒(五人座 / 七人座)即可帶動1970/2030公斤的車重完成0~100km/h加速衝刺。

Audi對於首款搭載MLB模組化平台的新一代Q7,在底盤前、後懸吊結構採用全新研發輕量化材質五連桿設計,其中後軸重量相較於上一代車型足足減輕 40 kg,搭配全車系quattro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在一般行駛狀況下,能以非對稱式的前40:後60的扭力分配,營造出偏向後驅車的動態特性,系統更能依照路況與行駛狀態,進行最多達前70%、後85%的動力分配。MLB底盤也延續歐洲車有的操駕感,過彎同樣有穩定的感受,但不會出現過度彈跳導致不舒適的情況發生,也由於低重心的設定,可以讓人大膽的維持油門通過。

此外,Q7的隔音非常出色,就算將引擎轉速拉至紅線區也沒有什麼影響,就只是聽到稍微亢奮的引擎聲罷了。但也因為配備了主動式引擎支撐系統,讓引擎的震動抑制了不少,除非一直讓引擎長期維持在紅線區外,不然Q7的行車質感和乘坐舒適性絕對是令人讚嘆。

全新MLB底盤加上科技與主被動安全配備,整體的進步讓人驚豔。內裝設計細節與質感也在水準之上,新一代Q7確實會是LSUV最好的車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