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青少年獨自駕駛車輛時,為何會傳更多訊息?

儘管全國上下都在推廣行車安全,希望不要在開車的時候當低頭族、滑手機,人們仍然沒有意識到分心駕駛的危險,依然故我。一個新的研究指出,青少年在獨自一人駕駛時,有48%的比例會更加頻繁使用手機傳訊息。奇怪的是,與父母的關係竟然會是問題的一部份。

美國Liberty Mutual Insurance以及Students Against Destructive Decisions贊助了這項研究;研究的內容就是針對1,622名(美國的)11年級與12年級學生以及1,000名青少年駕駛族群的家長做出行為研究。研究的結果指出,這些孩子之中有55%邊開車邊傳訊息就是問了與爸爸媽媽聯絡,他們認為收到訊息立刻回覆是一種常規。在回覆訊息的時間方面,有19%的人嘗試在一分鐘之內回覆訊息、有25%的人在五分鐘以內就會回覆。然而,這項常規似乎不是雙向的,因為對58%的父母而言,他們並沒有期望自己的孩子時不時地回訊息。

但青少年分心駕駛也不能完全牽涉於回覆父母親訊息,因為一個自傲的天性使然、缺乏相關肇事經驗,大多數人不相信悲劇會就這樣發生在自己身上。結果,有88%的孩子認為,他們在方向盤後方滑手機的行為是安全的;甚至有34%的人一旦看到訊息通知,就要先看看他們的手機。

 

 

這項研究主要是呼應今年早些時候AAA的研究結果,內容提到分心駕駛是時下青少年一個相當重大的問題。以前的研究指出,有58%的青少年發生車禍就是因為類似原因。

邊開車一邊滑手機實在是不可取的行為,分心駕駛就是悲劇發生的開始,希望各位車友們互相提醒「身為用路人、就別當低頭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