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 三陽規劃結盟中油 力推電動機車

 

國內老牌機車大廠三陽工業,在2018米蘭國際機車展EICMA國際記者會上丟出震撼彈,宣布三陽規劃結盟中油,積極擴大台灣電動車市場。期待中油即將在全台所屬加油站建置自有充換電系統,三陽則負責生產可在中油充換電站使用的電動車款。面對國內電動車產業已然成型的兩大陣營,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表示,三陽經過長期評估後決定走自己的路,規劃與中油結盟組成國家隊,也歡迎與三陽有同樣想法的其他業者加入,攜手擴大台灣電動車版圖。

       今年國內電動機車市場訊息不斷,光陽與GOGORO兩大陣營動作頻頻,外界猜測三陽將在兩陣營中擇一“選邊站”,而吳清源總是強調三陽「將走自己的路」,並將答案壓在年底國際機車展於中外媒體面前一次揭曉,壓箱表態除了吸引國內媒體蜂擁而至,更一舉試探國外市場反應與水溫。預計此消息宣佈後也將在台灣電動車市場掀起一番熱議。

 

       吳清源強調,電動車是世界趨勢也是國家政策方向,在考量『充換電便利性、持續營運可能性、研發自主性、海外擴張可能性』四大方向評估後,與中油結盟將是遵循以政府現有資源,整合市場趨勢的最佳選擇,未來也不排除以此合作模式,與中油共同開拓國際市場。

       三陽表示,中油全台灣有近兩千個加油站點,消費者對於加油站地點也相當熟悉,在加油站充換電將是最不需要改變使用習慣的選擇,而三陽電動車也將全面配合中油自主研發的快速充電換電系統,未來也規劃以三陽全省經銷商的據點補足中油不足地區,合作細節雙方持續研議商討。   

       吳清源指出,五月份戴董事長主持之論壇中強調,中油加油站因法令政策的轉變面臨產業轉型,此舉與三陽有共同目標,雙方理念互相契合。根據了解,中油的電池技術已由一群專業的博士、碩士投入快充技術之研發,快充式換電系統將可成為業界翹楚。除充電外,消費者亦有換電模式可選擇。至於目前中油有部分加油站已設置Gogoro換電站一事,三陽則認為在推動電動機車產業上應是「海納百川」的高度互相合作,因此不至於出現外界擔心的排擠效應。

       在本次米蘭車展,三陽也特地展出四款全新電動機車,包含:限速25KM可折疊電動自行車、50c.c.等級綠牌電動機車、125 c.c.等級白牌電動機車、以及性能表現相當於黃牌300 c.c.燃油車等級的黃牌重型電動機車。此次一口氣展出四款量產車款,除完整呈現三陽電動車技術及整車設計之能力外,也展現傳統車廠在油電之間整合的技術能力。三陽表示,目前就待與中油會談後,期待在最短的時間內讓相關機種量產上市。

       身為傳統機車大廠,本次米蘭展三陽也積極推出多款重量旗艦級燃油車,其中最為亮眼的乃是以東方靈獸「龍」為設計靈感打造的DRG 158c.c. 水冷

二輪「超跑」。此機種除搭配三陽獨家Z.R.S.G.零延遲瞬間啟動系統、全車LED燈系、後單槍避震系統、以及德國重車級BOSCH ABS防鎖死剎車系統外,其極致的超跑流線感與磅礡銳利之外型,更在會場上吸引眾多鎂光燈焦點。預期此機種上市後,將為三陽新車銷售帶來新氣象。

 

【三陽自評目前三大電動車陣營之比較表】

陣營

中油

Gogoro

光陽

加入廠商

三陽

Gogoro、山葉、宏佳騰、摩特動力

光陽

充換電便利性

(既有據點數量)

【中油全台直營或加盟式的加油站約1,900座,未來皆有機會投入】

【超過800個電池交換站,惟城鄉分配差異大】

【約1500座快速充電站,惟目前較不清楚分布狀況】

廠商自主性

(電控系統是否為廠商自有?電控系統優劣決定電池輸出效能與車子性能表現)

【除電池使用中油之外,廠商仍可自行開發調校自有電控系統(馬達/控制器/充電器)

【不論電池或電控系統皆需使用Gogoro版本,較無自主空間】

【不論電池或電控系統皆需使用光陽版本,較無自主空間】

持續營運可能性

(是否有足夠資金可持續建置充換電站、換購大量電池)

【國家隊,具足夠且穩定之盈餘可供長期投入】

較不確定

【私人企業 ,已歷經三次募資】

較不確定

【私人企業 ,資金狀況較不明】

海外擴張可能性

(商業模式可否輸出海外並具獲利前景)

【未來採快充與換電並行,輸出海外不需投入大量換電站】

【以換電為主,充電為輔。若要大量建設換電站,恐不易進軍海外】

【充換電並行,若能避免大量建設換電站,仍有進軍海外之可能】

 

[Source:三陽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