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古汽車集團 銀膠菊清除行動

太古汽車集團秉持著「永續發展」的企業精神與社會使命,從去年開始針對保護生物多樣性的議題,分北、中、南區 3 區舉辦了第一輪「防治外來入侵種 守護生物多樣性」的活動;今年度的第二輪活動,先在 3 月下旬進行了北區的陽明山竹子湖水蘊草清除工作,6月9日再度於南區屏東墾丁國家公園舉行「銀膠菊清除行動」,希望藉由實地的生態體驗,讓員工們對台灣的自然環境持續付出關懷。

銀膠菊原產南美洲熱帶,生長在海濱開闊及低海拔的荒廢地,一年四季都會開花,每 5 公分就能夠分枝,其植株可長超過 1 公尺半,甚至達兩公尺,生長繁殖速度非常快,被列為對台灣危害力最高的前 20 種外來入侵植物之一。除了會對生態造成破壞外,還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妨害,不僅外表細微的纖毛具有毒性,且釋出的花粉容易會人體過敏,引起過敏性鼻炎等症狀。

這次太古汽車高雄據點的員工及眷屬,頂著 6 月南台灣的豔陽與高溫,帶起手套甚至口罩將銀膠菊連根拔除,並義務協助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清理旅遊季遊客所留下的垃圾,總共清除了 104 公斤的銀膠菊和垃圾(涵蓋面積為 2,762 平方公尺)。

藉由此次銀膠菊的清除活動,除了可讓大家瞭解外來入侵種對本地生態造成的衝擊外,同時也認識到這種毒性植物對人體所造成的病變與過敏症狀,千萬不可將其誤認成艾草而食用之。另外,透過協助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做垃圾清理,深切體認到維護風景區環境清潔的重要性,養成身體力行做環保的積極態度。

[Source:太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