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新秀 Suzuki SX4 Crossover GL Plus試駕-外觀內裝篇

休閒一直是現今人類最注重的活動之一,而現今的休閒又離不開移動,因此,為了提供消費者更舒適更實用的移動工具,全球汽車市場也颳起了休閒風,且這個休閒風潮已從最初的SUV休旅車開始慢慢轉向Crossover跨界車。即然全球車壇的流行趨勢是這個走向,那旗下有多款SUV和越野車的Suzuki(鈴木)當然也不會放棄這個熱鬧的Crossover跨界市場。

回到2012年的巴黎車展,Suzuki在該車展上正式發表了S-Cross Concept,讓世人們搶先預覽了Suzuki下一代小型跨界車的設計。在2013年的日內瓦車展上,Suzuki帶來了S-Cross概念車的量產版SX4 Crossover。

當初,Suzuki釋出S-Cross Concpet預告圖時,大家都以為它將會是取代SX4的全新世代車款,但其實不然,SX4 Crossover是被定位在SX4之上的同系列產品,而SX4和SX4 Crossover將會同時在全球許多市場上一起販售,台灣總代理金鈴汽車也會在國內市場上同時銷售這二個車型,且SX4 Crossover在國內發表上市的時間就是今天-5月26日。

全新SX4 Crossover在國內販售的車型分為SX4 Crossover GL Plus與SX4 Crossover GLX二種車型,而在正式於國內發表之前,金鈴汽車也為媒體朋友舉辦了試駕行程,試駕的車型為預售價79萬元的GL Plus,不過在下褟的飯店現場也展示了一輛更高規格配備的SX4 Crossover GLX車型,至於GLX的售價將會在今天的發表會上公佈。

外觀


▲這次試駕,金鈴汽車提供的是SX4 Crossover GL Plus車型。在外觀設計上以"Emotion(熱情) x Quality(品質) x Aerodynamics(空氣動力)"為出發點的SX4 Crossover依然保有來自SX4的些許圓潤,並加入許多菱角線條,還有底部黑色防刮塑料套件,前後銀色護板,前霧燈鍍鉻邊框飾條和車頂行李架,使SX4 Crossover在外觀造型上展現出活潑動感與越野感氣圍。


Suzuki SX4 Crossover GL Plus車身長4300mm,寛1756mm,高1580mm,車重1150公斤。在尺寸上與SX4(4150×1755×1605mm)相比長度多了150mm,寛度多了10mm,高度低了25mm。


▲SX4 Crossover的水箱護罩比SX4更大,柵欄採用全黑的上弧線多柵式設計,造型更顯大器。

 
▲SX4 Crossover的頭燈造型比SX4更為銳利,GL Plus車型內部採用鹵素燈泡,內則上方為小夜燈,下方是方向燈。


▲前保險桿底部中央配有銀色護板,使SX4 Crossover的正面呈現出越野氣勢,二側霧燈座內則還加入鍍鉻飾條藉以提供高質感。


▲聳起的引擎蓋從水箱護罩一直延伸至A柱,與前葉子板形成了強烈的視覺層次感,同時也讓SX4 Crossorve呈現出強有力的氣勢。


▲堅固高質感的車頂行李架,對常出遊的車主來說,行李再多也有地方放啦。

 
▲造型美觀的外後視鏡設置在車肩上,並附有方向燈可提高轉向時的警示度。另外,它的鏡面尺寸也不小,能為駕駛者提供大面積的車後狀況,讓駕駛能更清楚的掌握行車狀況。


▲新車的車門把手與車身同色,也與SX4一樣採用拉式把手設計,並同樣附有免鑰匙啟動車門鎖功能。


▲SX4 Crossover的車側與SX4相差頗大,尤其是在車肩線上,剛毅的線條從頭燈一路延伸至車尾,讓SX4 Crossover顯得剛硬堅固,前後輪拱和車門下緣則採用黑色塑料來防刮。


銀色的側裙護板為SX4 Crossover帶來更多SUV的氣勢。


▲SX4 Crossover GL Plus的輪圏/胎使用的是205/60 R16 H的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車頂尾端有第三煞車燈可提高對後方車輛的警示。


▲車尾燈造型銳利有如鷹眼,紅色搭配透明的晶鑽銀燈形成了高質感的視覺效果。


後保險桿的設計與前保險桿相呼應,都採雙色設計,而下方的護板更凸顯了它跨界車的身份。

SX4 Crossover GLX


▲這次Suzuki總代理金鈴汽車也展示了一輛SX4 Crossover GLX讓媒體比對與拍照。

 
▲SX4 Crossover GLX的頭燈採用魚眼式HID,最下方還有一排LED日行燈,並附有頭燈噴水清潔器。


▲SX4 Crossover GLX的水箱護罩柵欄採用高光澤黑設計,最上方則採用鍍格材質來彰顯其頂級車型的身份。另外,大家也可以看到在保險桿上有駐車輔助雷逹裝置。


▲GLX車型在車頂上配備了大尺寸的電動玻璃天窗。


GLX的輪圏為17吋,輪胎尺寸為205/50 R17 V的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 5。


▲內裝部份SX4 Crossover GLX多了無線藍牙通話裝置,座椅側是全以皮革包覆。

 

內裝


與SX4完全不同的內裝設計顯得新鮮獨特,SX4 Crossover在內裝材質用料上比SX4更好,質感也很優,只是塑料味還是重了點。


車室內門板主要以塑膠材質組成,並加入鍍鉻車門拉柄和銀色扶手側飾板來提升視覺質感。前後車門最下方設有置物區和置杯架,方便駕駛和乘客放置飲料。

 
三輻式方向盤造型美觀,握感不錯,二則也設有快捷鍵,左邊是音響系統控制鍵,右邊是定速巡航系統控制鍵。

 
▲SX4 Crossover GL Plus標配有換檔撥片。這個讚。

 
▲方向盤左前撥桿是大燈、小夜燈、方向燈控制桿,右方是前後雨刷控制開關。

 

 
駕駛儀表板由雙環式與行車電腦液晶顯示幕組成,左邊環表是引擎轉速與水溫表,右方環表為時速與油量表,行車電腦液晶顯示幕則可顯示平均油耗,瞬間油耗,檔位,平均速度等資訊。

▲頭燈角度照明調整、ESP電子穩定系統開關和前霧燈開關鍵設置在控制台左方,而下方還有一個小小置物區可放置零錢或遙控器等小物品。


▲SX4 Crossover的啟動與關閉全採用便捷的按鍵式。


▲空調中央出風口、警示燈按鍵與音響系統整合在同一個區域,該區域的輪廓與車頭水箱護罩一樣採用六邊形設計,並在周圍加入銀色飾條來增加質感。


SX4 Crossover GL Plus的空調系統採用高級的雙區自動恆溫空調系統,控鍵字樣也相當清楚,操作十分簡便就手。


▲中控台最下方為置物區,內部附有12V/120W電源插孔。


▲可模擬七速的CVT無段變速箱排檔桿頭握起來觸感頗優,排檔套使用皮革材質,下方的排檔座則輔以銀色飾板來提升視覺質感。


▲排檔座後部是手煞車和雙前座置杯架。


▲前座中央扶手以皮革包覆,內部空間不算小。


▲SX4 Crossover的前座手套箱上寛下窄,右側有前座乘客安全氣囊開關區。

 
前座車室閱讀燈前方有吸頂式眼鏡盒,方便駕駛放置太陽眼鏡。


▲SX4 Crossover GL Plus的座椅以織布材質包覆,坐墊具有高低調整功能,可讓不同身材的人調整出最佳的駕駛坐姿。這個坐椅乘坐起來也很舒適,長途駕駛不易感到疲累。


▲後坐空間也很寛敞,對一般成人來說不管是頭部還是膝部的空間都顯得寛裕。


▲除了車門,後座中央扶手前方也有二個置杯架。

 

 
▲適合休閒之用的跨界車,後座椅背的六四分離功能是一定要有的。在標準五人乘座下,行李箱空間為430公升,若有需要可將後椅背放倒來加大載貨容積。


▲行李箱底板採活動式,若需要平整性可將底板上置,若需要多一點的載物空間可將底板放低。

 


▲行李箱二側還有小置物區,置物區的隔板可拆下,使空間運用更具彈性。


行李箱右方有照明燈和12V/120W插孔。


最底部是備胎和千斤頂,螺絲套筒,一字起子和拖車勾等工具。

 

安全

除了有時尚又休旅味十足的外觀和出色的內裝設計之外,Suzuki SX4 Crossover在安全性上的表現也是十分令人讚賞。它除了有車體座艙結構採高剛性鋼材,車體有可潰縮設計的TECT全車安全防衛科技外,還有全車七具安全輔助氣囊,緊急煞車輔助系統(EBA),電子穩定系統(ESP)和斜坡起步輔勵系統(HHC),且在實際的撞擊測試中也獲得EURO NCAP歐洲碰撞測試最高五顆星的好成績。是一款實用又安全的跨界車。

在看完上述的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Suzuki的全新車種SX4 Crossover GL Plus的外觀、內裝、安全配備以及空間方面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接著下一篇我們將介紹它的動力和操控,敬請期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