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能」絕地戰將 Suzuki Jimny 越野體驗試駕

重現20年前的硬派,姿意遊走山林溪床間,過去那份經典與感動總算在2019年正式回歸。挾帶著「唯我能」的標語,全新第四代「Suzuki Jimny」以「越野新科技」強勢席捲越野市場

 

Suzuki Jimny之所以如此暢銷,原因在於承襲過去精巧的外形與強悍的越野能力,在面對狹窄、崎嶇的地形也不需像是藍哥一樣「壓石而過」,再加上小排量優勢,幾乎是不需要備油桶,創造機能性超強的小巧越野怪獸。再者,74.8萬元的價格區間帶完全與「G-Class」與「Defender」不同檔次,樂趣卻與其相娉美,即使年配額有800輛也完全不夠賣。

其實當天跟教練稍微攀談了幾句,除了吉星是越野迷必備車款外,所有教練群都曾擁有過Jimny,甚至當下還有教練開著改裝版的三代來到現場,可見這精巧的越野猛獸有多受越野迷的青睞,更別提四代目所做的革新,無論在外表與內在皆有著「異次元」的提升!

「外觀造型」

回顧前幾代Jimny,其實在車體線條上還是偏向「圓潤」,不過這次四代目造型絲毫不掩飾其硬派的調性,以極為剛正的線條體現其優異的越野本質,完全像極了一輛軍卡般有的氣度。先從車頭來看,四代目採用直柵式水箱罩、外方框飾LED頭燈組(含頭燈清洗器),而引擎蓋也採用獨特的蚌殼式樣,結合硬派至極的方形輪弧,開著它能不臭屁、能不得意嗎?

▲直柵式水箱罩與LED頭燈組,剛正與圓形元素結合,形成一股老派的old school風格

繞至車尾,後方配有全尺寸備胎,而尾門開啟方式也採用側開式設計,整體設計都以簡潔、硬派為基準,可說是一點也不嬌情,反倒是給我一種俐落的性格印象。

▲行李箱容量為377L,支援5/5分離創造置物大空間,下方也備有隔板置物

▲15 吋雙肋五輻式輪圈/輪胎尺寸為 195 / 80 R15 96S DUNLOP GRANDTREK AT20

「座艙環境」

踏進座艙第一個想法是,我的大姑媽呀,現在2019了座艙質感也顧一下吧。雖然我有些意見,不過在抱怨的同時教練也告訴我,其實這麼設計都是為了「越野而生」所打造的「易清洗材質」,畢竟要是座艙用的是Nappa皮革、Alcantara麂皮又或是實木,你不心痛我都替你捏把冷汗。

即便2019年,Suzuki同樣維持old school設計(配有藍牙),不過買家可以通過選配「多功能觸控式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提供更具娛樂與方便性的人性化座艙。

在四代目車型上也添加了「超人性化預防副駕爆頭把手」,讓副駕駛能夠抓著正前方的把手享受off-road的刺激,而不是一不小心腦門直接衝擊玻璃

後座空間表現普通,若是二位女性還說得過去,不過要是二位175的成人男性則顯得相當擁擠(椅背可調)。不過直得一提的是,副駕駛的進出入操作非常直覺且方便。

「越野體驗」

一直以來外型並非Suzuki Jimny的強項,重點當然是在於其越野機動性。在全新第四代車型上採用全新開發的階梯形大樑底盤,將整體剛性提升1.5倍之多,強化整體剽悍度。規格配置部分也使用連桿鋼性車軸懸吊+圈狀彈簧、4WD附加力箱、電子式LSD限滑差速器等等設計,實際完美的越野體驗。此外,四代車型在安全配備上也不落人後,全車系標配HBA 遠光燈輔助系統、ESS 急煞警示系統、DSBS 預防碰撞系統、自動剎車輔助系統、車道偏移警示、駕駛疲勞警示等。此外6 顆氣囊、HHC 斜坡起步輔助、HDC 斜坡緩降控制系統也一併納入基本配備。

在坐上副駕後首先面對的關卡為單腳橫跨高度路面,此時教練表示能夠開啟車門來體驗開關的輕鬆度。果不其然,過去在如此側傾斜的狀態可能支柱會稍微變形導致車門無法關閉,不過在這代的Jimny卻是輕而易舉,原因在於其車架間加入二組衡樑與X型設計強化結構。

再者,全新四代車型在越野角度上也同步提升,面對各類刁鑽的地形路線毫不吃力!就以數據來看,四代Jimny在角度表現可達離去角(49度)、跨越角(28度)、進入角(37度)、距地高(210mm),即使在近乎60度傾斜的路面也不需要踩煞車,越野實力相當經的起考驗。此外,四代車型也一併導入HHC 斜坡起步輔助、HDC 斜坡緩降控制系統,車主可放心讓電腦自動介入,即使在上陡坡路段鬆開煞車也有長達5秒的煞停時間,下坡時更是自動介入煞車,完全無需擔心煞車的分寸。此外,在涉水深度表現上,根據教練指出Jimny在60cm下幾乎沒有任何問題,不過要是深度上升,那就必須通過加裝呼吸管來改善。

▲右二按鈕為陡坡緩降功能

*切記:加力箱的操作一切都需要在「靜止」下進行。倘若從2H切換至4H只需靜止後排入N檔,接著向下搬動即可;若是要從4H切換至4L時,加力桿則需向下壓再往下搬動,過程有些吃力,得花點時間適應。

▲只出現綠色圖示時表示目前為「4H模式」

▲出現綠色圖示、循跡關閉、車輛偏移警示關閉後,代表已經進入「4L模式」。不過教練表示,在台灣基本上4H可以打片天下無敵手。

▲四代Jimny即便於倒碎石與大石的地形也能輕鬆應對,毫不費吹灰之力

接著教練以2輪驅動的模式進入沙地區域,可想而知隨之而來的便是打滑空轉;然而待教練一切入4H模式後連帶電子LSD限滑差速器的作動,脫困沙地可說是游刃有餘,這也是正統越野車必須具備的本領。

動力表現上,Suzuki Jimny搭載一具1.5升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輸出為102hp/6,000rpm、峰值扭力則為13.3kgm/4,000rpm,配備四速自排+機械連桿式加力箱。首先在加速力道上,對於這類的越野車自然不需要過多要求,硬要講的話已經達到沒力的階段,但那又何仿?畢竟你叫我們編輯去炒菜合理嗎?

此外,有部分讀者可能會想問,這車女孩子開究竟行不行?因為實在太可愛了。筆者認為這車在市區代步上還稱得上「罩的住」,不過在爛路橫行的Taiwan,許多路段你真的可能都在體驗碰碰車。此外,高速時的穩定性也因為非承載式的大樑底盤設計,左右晃動與側傾的程度也算有感,建議試駕過後再做決定。

總評:筆者希望各位不要只是因為外型而去買它,因為那可真的是本末倒置,畢竟這是一輛為了越野而生的20年大作,而不是純粹好看拿來代步的玩具車;然而,對於那些苦等已久的買家來說,恩…沒錯,就是它了,它不會讓你後悔的。

螢幕快照 2019-05-26 下午3.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