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油電跨界休旅實用之選 Suzuki全新 S-Cross AllGrip試駕-外觀內裝篇

身為Suzuki(鈴木)旗下重要的全球戰略車款,SX4在2021年11月推出了全新大改款的第三代車型,其名稱也改為SX4 S-Cross,但基本上則會以S-Cross做為統稱。Suzuki以大膽自信的嶄新設計、彈性的車內空間、Mild Hybrid輕油電動力科技以及可靠的Suzuki Safety Support 安全科技打造出全新第三代車款;而今這款優質的全能跨界車已正式登陸台灣。

Taiwan Suzuki在9月13日正式於國內推出了全新世代的S-Cross跨界休旅車,而引進國內販售的車型編成分為售價98萬元的S-Cross 2WD以及售價114萬元的S-Cross AllGrip四輪驅動車型。不久前在Taiwan Suzuki的邀請之下,我們InCar也試駕了全新S-Cross,而本次安排到的試駕車型是高階車型S-Cross AllGrip。

外觀

▲全新的第三代SX4 S-Cross車身長4305mm,寛1785mm,高1585mm,軸距為2600mm。整個尺寸幾乎與上一代車型(長寛高4300x1785x1585mm,軸距2600mm)相同,但在外觀造型顯得更更前衛優雅。


▲全新S-Cross導入序列式鑽形LED頭燈,不僅造型獨特,在夜間也能提供清晰明亮的前方照明。


▲黑色鋼琴烤漆風格化水箱護罩配上鍍鉻横柵與S廠徽強化了整個視覺衝突感。十分搶眼。

▲車頭保險桿中間採用三層式進氣設計,中間方塊為ACC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系統的雷達,兩側則有方向燈與霧燈。底部下巴則是採用銀色塗裝,與上方水箱護照鍍鉻飾條相呼應。

▲前擋風玻璃上端有許多攝影機鏡頭,它們可是ACC主動式車距妄航控制系統的雷達、DSBS雙感知器煞車輔助、LDWS車道偏離警示等安全科技配備的重要元件。


▲身為跨界休旅車,車頂上自然會有行李架,讓車主在必要時攜帶更多戶外活動時的裝備或是各式日常物品。


▲電動調整/折收的外後視鏡的鏡面尺寸很大,而且還具備除霧功能與BSM盲點偵測警示燈號。


▲第三代S-Cross維持了SX4的傳統設計,就是在四個葉子板上裝上黑色塑料輪拱,為其雕塑出帥氣的肌力動感身形。

▲S-Cross AllGrip配備17吋雙色鋁合金輪圏,搭配215/55 R17的Continental EcoContact6輪胎。


▲車頂尾端擾流板提供了足夠的下壓力來穩定高速時的車身,中間有LED第三煞車燈,能明確警示後方車輛駕駛進行減速動作。


▲S-Cross的車尾燈殼採用透明設計,光源也是LED,內部造型同樣採距陣式設計,並加入鍍鉻飾條與兩燈之間的黑色鋼琴烤漆及鍍鉻飾條相連,呼應了現今車界流行的横貫式尾燈設計。


▲後保險桿兩側設有横式反光版與不通風的蜂巢狀面柵,下半部採用顯眼的銀色面板,搭配中間紅色燈組,讓整體視覺感顯得粗獷又具休閒感。

內裝

▲進入車內,可以看到第三代的S-Cross在內裝造型上有一點點前代的影子,不過在中控台導入大顯示螢幕以及一些造型變化後,還有鋼琴烤漆飾板與銀色飾板的運用,也讓整個儀表台呈現出更具科技的視覺感。


▲車內門板由黑色塑料,皮革和銀色飾板組成。外後視鏡控制按鍵,車門中控鎖,車窗鎖及四個窗戶開關鍵則設置在車門扶手前端。車門最下方有置物區和置杯架,方便駕駛放置飲料或小物品。 

▲雖然方向盤造型與上一代車型相同,但這個方向盤的握感和觸感不錯,且還是上下前後四向調整。方向盤左側快捷鍵是多媒體系統與音響聲量控制,左方是藍牙電話控制,右側則是ACC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系統控制鍵。這些快捷鍵按下去的回饋感明確,使用上十分就手。


▲造型優雅的三輻式多功能皮革方向盤附有換檔撥片。

▲駕駛儀錶板採用左右雙圓式指針儀表,搭配中間彩色液晶螢幕,為駕駛提供平均油耗、瞬間油耗、電力監控、馬力/扭力輸出等重要行車資訊。


▲儀表台最左方有停車雷達、霧燈、怠速熄火、車道偏離與循跡防滑等系統的開關鍵,下方還有一個小小的置物區。


▲S-Cross全車系標配9吋多功能觸控螢幕,這個螢幕主機可連結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監控動力能源流向、顯示收音機資訊、顯示胎壓數據、行駛里程歷史記錄。同時還有360°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以3D立體開放視圖、360度鳥瞰圖以及前後與右前側角度,協助駕駛人掌握車輛周遭環境。


▲9吋多功能觸控螢幕下方是空調出風口、360°環景影像輔助系統開關鍵、警示燈關關鍵以及安全輔助氣囊作動燈。


▲全新S-Cross全車系標配自動雙區恆溫空調系統,並附有粉塵過濾裝置,能為車內乘員提供良好的空氣品質。空調控制區下方是一個置物區,上方有一個USB Type-A插孔可供前座乘客為3C產品充電。


▲罝物區後方是6速自排變速箱排檔區,整個排檔座周圍邊框與排檔頭採用銀色飾板鋪成,握感不錯,排檔時的感覺也很扎實。排檔套則為人工皮革。

▲排檔座後方是AllGrip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切換旋鈕。讓駕駛人能根據不同路況及喜好來做選擇。可以充滿駕駛樂趣,也可以實現寧靜感及優越的油耗表現。


▲AllGrip適時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切換旋鈕後方是兩個前座置杯架與手煞車。


▲前座扶手內部空間不算小,還有一個12V電源插孔。


▲前座手套箱空間也不小,可放置多瓶飲料或晝本雜誌。在右側有前座乘客安全氣囊開關區。


▲S-Cross採用的編織皮質座椅的包覆性和支援性都不錯,長路程的試駕中不僅舒適也不容易讓人感到疲累。此外,編織的布布部份還有一些止滑的作用。


▲S-Cross的後座空間表現出色,對一般成人來說不管是頭部還是膝部的空間都顯得寛裕。它的椅背也具備小角度的傾斜角整。

▲後座中央扶手上設有兩個置杯架,這個扶手的高度也符合人體工學高度。


▲本次試駕的S-Cross AllGrip版本標配有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讓車室變的更明亮,也讓人的心情感到更加愉快。

▲在後行李廂部份,五人座設定下容量為440L,透過6:4分離式傾倒後座椅背可輕鬆變化載貨空間,最大可達1230L。


▲活動的行李廂底板可掀起也可往下放置來增加行李廂深度。兩側也還有分隔開來的置物空間。


▲行李廂最底部是有補胎劑,千斤頂,打氣機和拖車勾等工具。

除了有時尚又休旅味十足的外觀和實用的內裝設計之外,Suzuki S-Cross在安全性上的表現也是十分令人讚賞。它除了有車體座艙結構採高剛性鋼材,車體有可潰縮設計的TECT全車安全防衛科技外,還有全車七具SRS安全輔助氣囊,LDWS 車道偏離警示、RCTA 後方車側警示、Weaving alert 駕駛疲勞警示、ESS 緊急煞車訊號警示、ESP® 電子穩定、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HHC 斜坡起步輔助、BA 煞車輔助、ABS 防鎖死煞車、DCBS 煞車輔助系統以及DSBS雙感知器煞車輔助系統等安全配備。是一款實用又安全的跨界休旅車。

在看完上述的介紹後,相信大家都對Suzuki的全新S-Cross的外觀、內裝、安全配備以及空間方面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接著下一篇我們將介紹它的動力和操控,敬請期待。

輕油電跨界休旅實用之選 Suzuki全新 S-Cross AllGrip試駕-動力操控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