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窗需不需要保養呢?

IMG_8944 

你的愛車有天窗嗎?近幾十年來在台灣汽車市場上天窗幾乎成為國人買車時的必要配備,汽車有了天窗除了可更親近大自然外,當與親朋好友出外遊玩或是帶著女朋友 一起躺在車上仰望天空的繁星時是件多幸福多浪漫的事啊。可是如果天窗出了問題打不開;漏水或時常出現異音時可就一點都不浪漫囉。

其實現在 車廠在製造天窗部份的技術已相當進步了,可是天窗和引擎、變速箱一樣也是需要保養的,尤其是停在戶外的車輛其天窗必須經常接受風吹雨打太陽曬,在這種情形 下就更需要勤加保養以防上述的情形發生以及延長天窗的使用壽命。今天我們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些天窗在使用上和保養上所要注意的事項和步驟。

 

 

使用天窗應注意的事項:

1. 在開啟天窗前應注意車頂是否有阻礙天窗滑行的障礙物。

2. 在顛簸道路時儘量不要進行天窗開啓或關閉的動作,避免因振動引起天窗和滑軌的相關部件損壞。

3. 下雨天或清洗車輛時嚴禁打啟天窗,以免酦雨或水滴使天窗內的膠條和金屬容易老化和生鏽。

4. 在下雨天后如果想要打開天窗,勤勞一點將車頂上的水珠擦乾再開啟。除可避免雨水弄濕車內,也可避免雨水滲入機械內部縮短使用壽命。

5. 如果您是住在寒帶地區,戶外有結凍的情形時,請忽強行開啟天窗,因冰凍所造成的阻力可能會對機械元件造成傷害,甚至燒壞馬逹。如果一定要開啟天窗的話,就 請像"熱車"一樣先熱一下天窗。其做法是先打開暖氣,同時將二側車窗打開一點,等車內到達一定溫度後再打開天窗。

6.使用天窗的頻率不可像使用車窗一樣,時常開開關關,這様較容易加速天窗的老化與損壞率。

7.關閉天窗時請確認天窗已完全無誤的到逹關閉位置。

02-sunroof-maintenance-580 

天窗的保養事項:

1. 如果車子常在風沙大的地方使用天窗,最好每個月用濕海綿輕擦天窗滑軌上的灰塵或泥沙。

2. 如果車輛將長期停放或天窗長期不使用,可用細細的滑石粉或膠條專用的潤滑劑塗抹天窗周圍的膠條,如果天窗周圍是使用絨質的只要用清水和乾淨的布擦拭即可。徹底清潔一次,以免因時間過長造成膠條在空氣中發生化學變化而老化。

3. 在洗車時可以順便檢查一下天窗的膠條及凹槽內有無沙塵、樹葉或小樹技等髒東西。

4. 每2至3個月用濕海綿輕擦天窗滑軌和密封膠條,再噴上橡膠保護劑,並對天窗的傳動機構和軌道進行潤滑。在塗完潤滑劑後,將天窗完全打開再完全關閉幾次,然後用軟布擦掉多餘的潤滑劑,以免弄髒車內。

5. 天窗的玻璃面板有隔絕熱能和防紫外線的功能,請用軟布和清潔劑清洗,勿用黏性清洗劑清洗。

6. 使用高壓水槍洗車時,不要直接將水柱對準天窗周圍的密封圈噴,避免密封圈在高壓水柱的噴壓下變形,否則日子久了車內會容易進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