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禍得福!Subaru是唯一從釣魚台事件逃過大量經濟損失的日系車商

從釣魚台事件引發開始,中日雙方進入了極度不穩定的互動關係,而中國對日本的經濟制裁尚未正式開始,其輿論壓力已經重創在當地的日資企業;這中間最慘的就是「日系汽車業」。去年11月,Subaru向中國申請在當地「合資建廠」,當時被中國政府打槍…但現在卻是「因禍得福」!

去年,速霸陸的母公司富士重工對中國提出合資建廠(與奇瑞汽車)的申請,但、當時中國以Toyota在當地已經有兩座工廠為由,而拒絕了他們的申請案;此乃因為Toyota也是富士重工的持股人之一。

而當中日對立情緒因為釣魚台事件高漲之際,所有在中國設廠的日資車廠都嚐盡苦頭,減產、停工、暫時關廠、或是銷量直線下滑,這些苦果都讓日系大廠叫苦連天…但、有一家日系品牌一直沒有在中國設立任何工廠,它就是去年被中國拒絕的「Subaru」。

既然沒在中國設廠,他們受到釣魚台事件的影響也就最輕微,只有銷量下滑的問題而已。所以相形之下,Subaru在這一波的事件中,他們的全球銷量就顯得更加亮眼。

中國其實是Subaru在全球的第三大市場,第一美國、其次日本;而就算沒有在中國建廠,他們也還是不行沒有中國市場的消化,只是比起其他日系廠家來說,這次算幸運過關了。

富士重工的總裁Yasuyuki Yoshinaga表示:「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而且它還會持續成長,我們仍在考慮在美國以外地區設廠,而前進中國的計畫、還是沒有因此而打住。」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