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證實DRL日間行車燈可將事故風險降低8.8% 尤其是在黎明和黃昏最有效

澳洲墨爾本Monash大學事故研究中心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配備主動亮起的DRL(Daytime Running Lights)日間行車燈的車輛比沒有配備自動DRL日間行車燈的車輛更有可能避免在能見度底的環境下發生碰撞事故。

這項發表在《安全研究雜誌》上的研究使用了New South Wales、 Victoria、Queensland和Western Australia的警方數據來估計DRL日間行車燈在多大程度上降低了非夜間但能見度很低的多車碰撞風險。

這項研究發現,與DRL日間行車燈相關的風險在統計上顯著降低了 8.8%,且與明亮的白天相比,在較高的速度下以及在黎明和黃昏期間的風險降低幅度更大。

研究中使用的數據是澳洲警方在2010年至2017年發生的車禍傷亡事故數據報告(2023年2月8日公布在網路上),車輛資訊是單獨獲得的,包括VIN。這使作者能夠使用規格數據確定哪些汽車擁有DRL日間行車燈,並刪除了將DRL日間行車燈作為選配提供的車輛。在白天的條件下,該項研究發現有DRL日間行車燈的車輛其碰撞風險降低了7.6%,而在黎明或黃昏時,碰撞風險降低了20.3%。

整體來說,有無DRL日間行車燈與8.8%的高度統計學顯著性碰撞風險降低有關,與DRL日間行車燈相關的最大估計相對風險降低為23.8%。這項研究得出的結論提供了明確的證據,表明應該要強制車廠在所有新車上標配DRL日間行車燈。DRL日間行車燈在世界許多地方已經是強制性的配備;而且在歐洲和美國已經有各種研究證明了它們的有效性。

[Source: Journal of Safety Research]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