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four準備重出江湖?smart forjoy concept展前先亮相

自從於2007年發表以來、現行第二代fortwo承繼前代車型的設計精隨,並更加成功的鞏固了在車中的地位,儼然成為smart品牌的當家車款,相較之下、基於Daimler集團與日本Mitsubishi合作關係所開發出的forfour則顯得有些黯淡,不過早在2008年時、便已有著集團打算讓forfour重出江湖的傳聞。

而在經過數年之後、如今smart在2013年法蘭克福車展開幕之前,先是釋出了一張取名為「forjoy concept」的設計草圖,旋即公佈了這款概念新車的真實樣貌,在集團設計總監Gorden Wagener操刀之下,forjoy concept在車頭造型部分取材自2012年底特律車展for-us concept及巴黎車展forstar concept的設計元素,車身尺碼為3494×1978×1494mm,不過僅有車身骨架,而沒有車門、車頂及後窗設計所展現出的開放空間,則是與其車名相互呼應,當然在未來若有機會導入量產,應該也不至於如此”OPEN”才對。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forjoy concept所採取的四人座設定,不過既然身為概念車款,大膽前衛的設計也是必然,前座除了採懸浮式設計外、椅背更採挖空樣式,一體成型的後座也有著類似的設計;至於儀錶及控台部份,也與車身設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橢圓形的儀錶板內採用液晶螢幕顯示資訊,簡潔的中控台則是以智慧型手機來操控車內各項設備,展現出簡單與未來的科技氛圍。

當然、在目前節能的趨勢之下,forjoy concept也如同先前的forstar concept一樣採用電力驅動,搭載著具備55kW輸出功率的電動馬達及17.6kWh鋰離子電池模組,除了提供在市區輕鬆巡遊的續航能力之外,在專屬的快速22kW充電站只需要1個小時即可充飽電力,若是在歐洲當地的220V家用插座則需要7個小時的時間來進行能源補充。

至於forjoy concept未來是否有機會導入量產,成為新世代forfour的開發基礎,對此原廠仍舊語帶保留,但為了讓smart品牌能夠進一步擴大市場佔有率,似乎也是不得不為的一項計畫了。

[Source: Smar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