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小車新戰力,Skoda Citigo試駕報導-動力操控

上一篇報導當中,我們介紹了Citigo的外觀與內裝。而現在我們則要先來介紹一下購車至關重要的一項:安全。Citigo雖然是入門小車,但是安全配備比起多數,或者應該說幾乎所有同價位的國產車都還要來的完整。

除了採用高剛性的車體之外,Citigo也標配了四顆氣囊(雙前座以及前座側面),主動安全的部分更是標配了E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HHC陡坡起步輔助功能、ABS/MSR/ASR/DSR等等眾多安全輔助系統,並且獲得了歐洲撞擊測試五顆星的評比。

引擎的部分,1.0升的三缸引擎擁有75hp的輸出,似乎沒有什麼好說嘴的地方。不過Citigo所使用的這顆引擎特別之處在於平原式的扭力輸出,9.7 kg-m的峰值扭力能在3,000-4,300 rpm的轉速帶持續輸出,這樣的特性再加上自手排變速箱,能夠獲得20.1 km/L的優異平均油耗。

接著就要談談這顆特別的變速箱了。由於本體就是一顆手排變速箱,因此重量相當的輕,只有29.2 公斤,幾乎是普遍自排變速箱的一半重量。而這顆變速箱的電子以及機械元件都是由大廠ZF所提供,因此品質與耐用度上絕對不令人擔心。結構簡單、耐用度佳也表示了保養上的成本相當低,也因為手排傳輸效率高的特性使得車輛的加速表現比較輕快。這裡要注意的是,即使不用踩離合器,這依然是一顆手排變速箱,只不過是電腦在替駕駛踩離合器換檔,因此換檔的時候會感覺到離合器銜接的空窗期,這是在操作這顆變速箱時需要適應的地方。

說到這邊,也該說說上路的感受了。進入車室,沒有太多複雜的按鍵與功能,因此即使是第一次購車的消費者也能夠很快的上手,Citigo唯一需要學習適應的地方大概就是這顆特別的變速箱。

在前篇當中,內裝的照片裡可以看見Citigo車門窗框的鈑金是相當直接的呈現在車室內,原本以為這樣沒有飾板覆蓋的設計會讓隔音打折扣,但是上路以後卻對於車室內的隔音表現非常讚賞,以這樣入門的掀背車款來說Citigo的車室寧靜度時在表現得非常優秀。

動力方面,雖然只有75hp的輸出,但是多虧了輕盈的車重、自手排的變速箱以及平原式的扭力輸出,起步還算的上輕快,加速則是相當和緩。由於筆者的愛車是手排,因此很快就能適應這顆變速箱的特性,一般開慣傳統自排車的消費者會不習慣的地方大概就是沒有P檔,因此停車時只要將排檔排入N檔並且切記要拉手煞車。

另一個部分,就是換檔的時候非常的"手排",而且這個幫你踩離合器的電腦在換檔邏輯上相當的保守,因此在駕駛Citigo的時候你能夠感覺到非常明顯的離合器在"離"與"合"的動作,會說保守的原因在於電腦為了換檔的平順並且減少接合的頓挫,在離、合的間隔時間相當的…溫和。

這種感受大概只有有手排經驗的駕駛能夠理解並且容易適應,如果不明白筆者的意思,不妨走一趟Skoda的展示間去試駕體驗看看,但是絕對不要抱著排斥的心態,因為這是一顆"手排變速箱",即使是會開手排的人也不一定能夠將手排車開的跟自排車一樣平順,何況是邏輯已經被設定的電腦。

如果真的想要減輕這樣的情況,建議可以試試手動換檔,而換檔時就像手排車一樣稍稍的將油門鬆開等待換檔完成再繼續補油門,如此就能夠減少換檔時"空窗期"的感受。這邊也稍微補充,在儀錶板液晶面板的部分有檔位以及換檔指示的功能可以供駕駛參考。

雖然說這顆變速箱的換檔邏輯保守,但是在大腳油門之下雖然升檔的接合速度有變快…但還是保守。至於降檔的時候,這離合器的作動速度就沒有在客氣的,反應還算迅速。再來需要適應的還有一個地方,就是沒有蠕行的功能。當排入D檔放開煞車以後,其實這時候離合器是沒有接合的狀態,因此車子並不會緩緩前進,必須要輕輕踩下油門讓轉速稍微提升以後車輛才會開始前進,R檔也是一樣。

因此原廠配置了斜坡起步輔助的功能,在斜坡上起步時系統會先利用煞車將車輛hold住三秒,只要變速箱接合車輛開始移動以後就會自動放開煞車。所以不需要過於擔心車輛在陡坡起步會滑動的狀況。

總結,在經過一天的試駕以後,對於Citigo底盤的穩定性以及操控表現都相當讚賞,車室空間寬敞隔音又佳,加上漂亮的油耗表現、完善的安全性與實惠的價格,真的是筆者相當推崇的進口小車之一。至於變速箱的作動方式,建議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走一趟Skoda體驗一番,就能夠了解筆者所敘述"需要適應"的地方了。

順帶一提,Skoda Citigo目前有同級車當中最久的四年保固、12年防鏽穿車身保固、三年的漆面保固,而原廠標準的保養間隔為1年或15,000公里,能夠為車主省下不少銀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