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小車新戰力,Skoda Citigo試駕報導-外觀內裝

Skoda這個捷克品牌在台灣的知名度雖然不高,但是實惠的車價與完善的配備也讓他逐漸開始受到注視。目前Skoda的產品主力依然以掀背車以及小型休旅為主,而不久之前台灣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也引進了新款的都會小車Citigo來強化品牌戰力,同時也提供了一個更加經濟的入門車款讓消費者選擇。

Skoda Citigo其實為VW Up的雙生車款,說到這大概會有不少人關心這個車款所使用的變速箱,那麼就先來大致的介紹一下Citigo的基本規格吧。Citigo這次一共引進了兩個車型,定價分別為59.8萬以及62.8萬,基本上兩個車型的不同都是舒適配備的部分,安全配備都是滿檔,這也是這輛進口小車的重要優勢之一。另外,總代理也提供了全景式天窗作為選配讓車主自行選擇。

Citigo車長僅3,563mm,卻有著同級最長的軸距2,420mm,不過小尺寸的車身在都市內悠轉依然自在。引擎採用了1.0升的MPI三缸引擎擁有75hp的輸出,這顆引擎的特別之處在於有著類似渦輪引擎的平原式扭力輸出,9.7 kg-m的扭力落在3,000至4,300 rpm之間並且有著20.1 km/L的平均油耗。

至於許多人會關心的變速箱,Skoda Citigo並非使用DSG系統,而是一顆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基本上這是一具手排變速箱,但是透過外置電腦來控制離合器。由於結構相當簡單,因此和一般手排變速箱一樣沒有P檔也沒有蠕行功能,這對許多開習慣自排車的消費者可能會有點不太適應。至於其他關於動力單元以及安全配備的細節將會在下一篇報導中說明,接下來就讓我們仔細的看看Citigo的外觀以及內裝吧。

外觀

本次試駕的車款為62.8萬元的頂級車型,Citigo不但是Skoda家族的新成員,同時也換上了最新的、更加洗鍊的Skoda標誌,由於是產品線中的入門級距,因此一切都以簡單實用為設計主軸。

從車頭看去,可以看見Skoda家族造型的水箱護罩,短捷的車頭造型讓車室空間能夠極大化,也讓車輪的位置更加靠近底盤的四個角落,提高操控的穩定性。頭燈採用了一般鹵素大燈,不過依然配置了使用鹵素燈泡的小燈來做為日行燈,車側也配置了方向燈來提高對於周遭車輛的警示。

車輛側面可以看到Citigo類似小型MPV的輪廓,這樣的造型也讓車門有著實用的大小,也讓乘客和駕駛在上下車時更加的輕鬆,和一般車款比較不同的地方是Citigo後門的車窗採用了蝴蝶窗的設計,雖然無法完全開啟車窗,但是假使後座乘坐小朋友的時候也能夠比較放心。輪圈的部分,原廠搭配了14吋的鋁圈,輪胎則用上了規格為175/65/14的馬牌CPC2。到了車尾則能夠看到Skoda車系的家族設計C字型尾燈。

內裝

內裝設計與多數Skoda的車款有著相同的元素,不僅設計簡約,視野也非常的寬敞。Citigo的座椅採用了和大多數車款都相當不一樣的類桶椅設計,不僅造型特別,採用針織布材質的座椅在包覆性上也有不差的表現。

由於是平價的小車,因此內裝的材質上依然是以硬質塑料為主,但是Skoda在這台小車上花了不少的小巧思。可以看到在音響以及空調的控制系統旁邊有著透明的小夾子,不管車主要夾照片來營造車內氣氛或者夾回數票夾名片還是夾什麼東西都可以,手套箱外也有一個小掛勾,B柱上也有一個掛勾能夠供車主置放東西。

儀錶板非常簡單,不過最重要的時速表放大以後置於中間方便駕駛辨識。原廠的音響系統雖然沒有USB插槽的功能,但是Aux in的接頭也是個方便的音源輸入方式。看到中控台,前後兩端各有一個置杯空間,前車門的置物空間也能夠容納一瓶寶特瓶。而排檔桿的部分則能夠看到先前敘述的配置,N檔R檔接著就是D檔以及進退檔的操作檔位。

既然身為一款掀背車,後座六四分離的功能當然不會少。其實以Citigo車長這麼短的車款來說,他的行李廂空間算是水準之上。Citigo雖然說並沒有什麼相當科技或者先進的配備,但是無論在外觀或者內裝上都相當的簡單實用,沒有花俏的配備,但是扎實的底盤加上滿載的安全配備,絕對算的上是國內目前這個價位的車款當中數一數二的優秀小車。

下一篇報導將會介紹Citigo開起來的感覺以及安全配備,拭目以待。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