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輛疑問系列:手排跳檔駕駛會有什麼問題嗎?

開手排車的朋友們不曉得會不會有這個疑問,一般我們換檔都是照順序一檔一檔走(ex:1→2→3),但能不能跳著換檔呢?(ex:1→3、5→2),讓我們來探討看看。

 

基本上,手排變速箱的構造讓你能夠在幾乎任何時候(若轉速與車速許可)排入任何檔位,而不需要像序列式變速箱一樣一定要一檔一檔換才行,首先讓我們先從升檔的情況來看,例如你現在正使用2檔,但你想換到4檔,這基本上沒有問題,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踩離合器的時候等待長一點時間來讓引擎轉速落下,接著才完成換檔,因為變速箱在高檔位的時候會讓引擎處於低轉速,若你整個換檔的速度太快,你會發現車子產生頓挫,因為引擎的轉速正嘗試著要與車輪的速度接起,那這樣會發生什麼問題呢?嚴格上來說你的離合器磨損會稍微多一點、車子的平衡可能會被打亂一下,就此看來,在升檔的時候跳著換檔似乎不是什麼大問題。

那降檔的時候呢?例如你在正高速公路以6檔巡航,而你想超越前面的慢車,那可以直接降到4檔甚至3檔嗎?這其實也是可行的,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將引擎轉速補足到該檔位與該車速會出現的狀況,這個動作稱作Rev Matching,一般人多稱作退檔補油或轉速匹配,若你補到正確的轉速,那整個換檔過程會幾乎沒有頓挫、車輛的動態也不會出現太大的擺動,同時,因為你省掉了更換一個檔位的時間,所以能更迅速地超車。

若是Rev Matching沒有做好的話會出現什麼問題?想像一下,你在賽道上以5檔高速衝入一個低速彎道,需要用2檔過彎,要是你直接從5檔排入2檔且沒有做Rev Matching的話,輕則車身動態嚴重搖擺,重則造成驅動輪鎖死,進而產生打滑失控的現象,同時,因為轉速差的部分都會被離合器吸收,離合器的磨損也會加速,除了離合器之外,瞬間放大的扭力也會使變速箱齒輪承受巨大的壓力,若你真的在進行相當激烈的操駕,這很有可能使齒輪受傷。

最後,在起步的時候使用1檔以外的檔位會如何呢?(ex:2檔起步),由於低轉速的引擎產生的扭力不夠,因此你需要在半離合器的階段等待久一點時間,待車輛的速度起來了之後才能完全釋放離合器,否則的話引擎會熄火,這直接造成的狀況就是加速離合器的磨損,基本上,除非你是在抓地力極差的路面上起步(ex:雪地),否則的話實在沒有理由使用1檔以外的檔位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