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b老闆NEVS開始動作:在青島賣電動車、未來在地化生產

過去兩年來,Saab歷經了讓人看得心煩意亂的品牌、股權、經營權、專利權等凌亂戲碼的攻防戰,最後終於被瑞典國家電動車公司收購(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NEVS);事實上,包括Volvo品牌,他們這兩家來自瑞典的高安全汽車品牌,現在其幕前、或幕後的老闆都是來自中國。

近日,Saab宣布他們已經跟青島市政府簽署了一項協議,就是讓青島市透過青波投資公司來入股、買下NEVS的22%股權。這項協議牽涉到20億瑞典克朗、約台幣92.2億的投資金額,而青島市人口約900萬人,差不多就等於瑞典的總人口數。

目前這項交易的完成日尚未確認,不過他們表示目前車輛將會是從瑞典工廠出口、送到青島港,而在瑞典工廠的產能達到滿載之前,他們就會在青島地區建立一新的工廠,來在地化生產Saab汽車。

Saab的老闆NEVS公司,目前計畫推出的是以新的9-3平台而來的純電動車,其動力系統將會是在中國與日本開發;之前他們買下Saab的時候,包括了瑞典Trollhattan的工廠、檢測設施、9-3平台的知識產權、以及新的Phoenix平台,還有「SAAB」的名字;但沒不包括「鷹首獸」的Griffin圖案,這個Logo的商標還是在瑞典人自己手中。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