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這路又直又寬,速限卻只有50?

在大部分的駕駛時間當中,你可能除了對著前面的烏龜車碎碎念之外,最常思考的問題就是:這條路這麼直、這麼寬,而且車又這麼少,為什麼只能開50?(70? 40?)這當中除了政府的法規,規定市區時速以外,還牽涉到許多因素,包括路口距離、道路曲率、路寬、道路等級、緩衝區等等設計。

 

為了統整出一個確切的規範,讓你有個最簡單的依據,因此在設定速限時,基本上就是很簡單的市區50、省道70、山路40、六米寬道路40、快速道路90、高速公路100(110),因此像是台三線常常就可以看到進市區之前是70,進到市區後就有個「前有測速照相、速限50公里」,其中的原因就是因為市區人口比較多,你的反應距離會短很多,所以必須要降低你的速度來增加反應時間。因此就算這是條雙向四線道的大直路,速限依然只會限制在50公里。

那在這種小鎮依然以70騎過去時可能會發生甚麼事情?大部分時間或許都平安無事,除了可能會被倒機油以外,其他還有可能會遇到準備從對向左轉進家門的汽車、老太婆過馬路、小朋友跑到路中間撿球(鄉下地方嘛~)、某家曬在自家汽車上的棉被被吹到路中間(我真的遇過)、誰家的小黑躺在路中間睡午覺等等。你很可能會撞到這些人或是東西,或是被這些東西嚇到心跳瞬間翻倍。

 

「預防性駕駛」這個動作,就是要防止在遇到這些狀況時讓自己反應時間不足,最後只能依靠一點點的技術與大量的運氣來閃避,最後在少了那麼一點點的運氣之下,就要摔車、撞車了。至於為什麼要降低速限,在接下來兩篇文章「安全距離與視線&煞車距離」「法規速限、安全速限、極限速限」將會進行分析,敬請期待。

作者介紹:
小天,騎昇騎乘技術訓練講師
曾任新竹安全駕駛教育中心試車員,退伍後致力於安全駕駛教育工作

新竹安駕試車員
鉅豐小型賽車場業務經理
Bikers安全駕駛教練團總教官

04年第一屆大專盃重車組第一名
06年TMRRC錦標賽雙缸四行程組年度第8名
10年TMRRC錦標賽第三站4TZB組第三名

專精:道路工程、交通管理、預防性安全駕駛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為何這路又直又寬,速限卻只有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