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Nissan入資AvtoVAZ、成為俄羅斯頭號品牌「Lada」的大老闆

隨著歐元區的金融問題嚴重地打擊到車廠的新車銷售量,歐洲地區車廠莫不積極找尋紓困之道。其中、中國雖然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但隨著他們近年來的物價成本不斷擴張提昇,現在的銷售速度也有暫緩的趨勢,所以有人開始轉向俄羅斯發展。

俄羅斯的銷售在去年來說,比起前年同期就成長了40%之多、達260萬輛,而就算今年的銷量也已有漸緩的趨勢,他們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也還是賣出了290萬輛新車。這就是之所以該地區仍讓廠家感到興趣的原因。

經Sberbank銀行的調查,俄羅斯的中產階級從1999年的100萬人口,到現在已經有1500~3000萬之多,這是一個相當大的巨幅成長;這也是他們的國產Lada品牌會一直熱賣的原因。

日前,Renault-Nissan的總裁Carlos Ghosn,就跑到莫斯科簽署了一項協議,將要和Russian Technologies成立合資公司,並成為Lada母公司AvtoVAZ的新老闆。Carlos Ghosn表示,到了2015年的時候,俄羅斯很有機會成為歐洲最大的汽車市場,這是一個很有競爭力的市場,而且許多重要的汽車公司也都已經在此成立業務據點。

他還說:他們不只是要在這邊製造新車、銷售新車,根據他們的協議條款,到2014年中旬的時候,Renault-Nissan將會投入230億盧布、約台幣223億,以獲得合資公司67.13%的股權。而剩下的部分就由Russian Technologies公司持有。屆時這個合資公司,也會持有AvtoVAZ公司74.5%的股權。

Carlos Ghosn想要借由Renault-Nissan的技術,來重振Lada這個品牌,而且除了Lada之外,加上Renault、以及Nissan的銷量,他們也希望能在2015年時,達到140萬輛的年銷量成績。

他說:「毫無疑問的,從短期及長期的角度看來,Lada都會是這裡最暢銷的品牌,而我們就是要來更強化它的實力,給予一切可能的協助。」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