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垃圾不再水中任意漂 Audi環境基金會回收河域塑膠廢棄物打造水上休閒園區

塑料廢棄物對海洋的污染日趨嚴重,早已是全球性的環境議題,Audi環境基金會與再生島基金會合作,致力減輕及解決此一問題,在河流與港口設立廢棄物攔截站,從源頭避免塑料廢棄物進入海洋,正是最重要的第一步。由於超過98% 的廢棄物會漂浮在水面下一公尺的水域區,而其中大部分廢棄物的位置則位於上方50公分處,因此Audi環境基金會與再生島基金會得以利用網子打撈攔截水裡的塑膠廢棄物,再透過特殊容器防止這些廢棄物被強烈的洋流打到網外而進入大海。透過此一過程收集到的廢棄物交給再生島基金會,運用熱壓、焊接及3D列印等創新科技製成六角形的塑膠材質浮動島,用於改善水域中魚類和其他生物棲息地以及周遭居民生活環境的永續發展。

 

Audi環境基金會處長Rüdiger Recknagel在首座水上浮動公園的開幕活動中表示,Audi環境基金會致力於為人類、動物和植物創造更適合居住的環境,利用嶄新的技術回收塑膠廢棄物並再利用正符合此一目標。合作夥伴再生島基金會創辦人Ramon Knoester也表示,很高興能夠獲得Audi環境基金會的支持,並共同在鹿特丹開設第一個浮動公園。
鹿特丹塑料島群的總面積達140m 2 ,科學家將每一個面積5m 2 的大型塑料島相互連結起來並進行景觀美化工程,島上不只能種植苔蘚,甚至可以種植數公尺高的樹木;多數區塊都有一個開放的結構,讓植物根部能自由在下方水裡生長,進而營造適合藻類和其他水生植物生長的理想環境,也提供河流中大大小小生物的食物來源。

可移動式的島狀結構設計也提供多元化運用的可能性,其不但可以做為民眾午餐時間的休憩場所,也可以做為港口露天音樂會的舞台。對於民眾來說,塑料島群不僅能改善生活環境,更創造全新的休憩空間。Audi 環境基金會已展開下一步計劃,預計今年內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印尼安邦設置廢棄塑料收集器,繼續為海洋環境保育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