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日內瓦車展預報:義大利上空名駒,Ferrari California T渦輪上身

Ferrari的產品線當中,最入門的車款就是硬頂敞篷的GT跑車California,隨著這款車也進入了產品週期的中期,這間義大利車廠理所當然的為這款上空美車進行了小改款的動作。

這次的California車型在名稱背後多了一個T字,這意味著這是一款使用了Turbocharge渦輪增壓引擎的車款。小改款的California T使用了一具3.9升的渦輪增壓缸內直噴V8引擎,能夠輸出560hp以及76.9 kg-m的扭力。這顆引擎其實是來自於Maserati QuattroporteGhibli的動力單元,只不過稍微增加了排氣量與性能。

這樣的動力讓小改款的California比現行車款的490hp輸出增加了不少,而Ferrari也承諾這顆渦輪增壓引擎不僅完全沒有Turbo Lag的現象,無論在油門反應與聲浪都會與過去Ferrari的自然進氣引擎如出一轍。

動力升級過後,California T能夠在3.6秒完成0-100km/h的加速,並且直奔極速316 km/h。針對底盤也提升了方向盤的回饋、使用新的懸吊彈簧以及最新的Magnaride電磁阻尼系統(反應時間改善了50%的效能),此外,還更新了F1-Trac循跡控制系統並且能夠選配CCM3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讓100-0 km/h的煞停距離僅需要34公尺。

電動收折硬頂依然維持14秒的作動時間,不過造型有所改變。外觀上包括了前後燈組的造型、開孔的引擎蓋、更大的水箱護罩以及重新塑形的前保桿和修改過的後下擾流器都是小改款車型的不同之處。

內裝部分也將儀表板改為相當科技化的電子數位儀表,中控台更新增了一套擁有6.5吋觸控螢幕的車內娛樂系統。這輛California T將會在下個月的日內瓦車展上正式進行發表,不過會等到接近年底才正式開賣。

 

追加-臺灣蒙地拿新聞稿

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每一款California車型都堪稱經典傲立車壇,全新Ferrari法拉利California T集優雅的氣質、不凡的運動性能、人性化的多功能設計以及每一款法拉利獨具的尊貴質感。

California T秉持著每一輛全新的Ferrari法拉利必須具有的革新元素,並同時保留了原有車系的特色,如大獲成功的 “2+2” 座位設計、精緻的座艙,及硬頂敞篷設計(RHT)——僅需14秒即可從時尚動感的硬頂轎跑車轉變為優雅浪漫的敞篷跑車。

California T集眾多全新概念於一身,其中最重要的當屬8缸渦輪增壓引擎。馬拉內羅的工程師創造出性能無與倫比的全新引擎,不僅具有驚人的加速性能,而且其震撼的引擎聲浪也在渦輪增壓引擎領域達到目前的最高水準。

這也是此類引擎全球車壇上首次實現幾乎零渦輪遲滯(Turbo lag)的極致引擎科技,確保了對加速的瞬間反應。同時,和自然吸氣引擎一樣,得益於可變增壓管理系統(Variable Boost Management),該引擎的扭矩可在整個轉速範圍內持續提升。

3,855cc的8缸直噴渦輪引擎安裝在底盤中前部的極低位置,轉速在7,500 轉時輸出動力可達560 cv,即每公升輸出功率比達到145 cv/l(同類車型中的最高水準),同時最大扭矩達755 Nm。這些超強性能賦予California T非凡的加速能力—— 0-100KM加速僅需3.6秒。

和本賽季的F1賽車一樣,California T藉由渦輪增壓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與上一代車型相比,新車型馬力增加70cv,扭力提升49%,油耗卻降低15%。符合歐盟排放標準的每公里250克,相當於每單位馬力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20%(0.44 g/cv)。得益於Ferrari法拉利 F1 跑車採用的最新科技,California T的引擎採用了低慣性雙渦管渦輪增壓設計,可實現極度靈敏的油門回應。在該車型的生產過程中,尤其是鑄造階段,California T還動用了Ferrari法拉利賽車部門的製造工藝和設備。

California T的另一項重大設計挑戰在於如何保證傳統Ferrari 法拉利引擎的高亢聲浪,為駕駛者營造最極致的感官體驗。為此,Ferrari法拉利工程師開展了細緻入微的設計工作,並對關鍵元件採用特殊製造技術,例如平面型曲軸以及三片式澆鑄排氣歧管和渦輪增壓機殼體。引擎在吸氣和排氣階段發出強勁悅耳的聲音,而隨著持續的加速,其聲效愈發震撼人心。這是渦輪增壓引擎首次實現如此出色的聲效。

California T採用新型轉向機和懸吊裝置,減小方向盤轉向角度、提升駕駛者操作指令的轉向回應速度,從而為駕駛者提供運動跑車專屬的動感體驗。新型彈簧和最新一代磁流變避震器(回應速度提高50%)與車身動態感測器相配合,可減少車身側傾,在提高操控精準度的同時保證了無比舒適的駕乘體驗。

California T還採用最新版F1-Trac牽引力控制系統,最大限度提高了出彎加速度,彰顯了該款車型獨特的運動風格。

California T的車身架構、控制系統和新型8缸引擎秉承GT跑車的傳統精髓,在嚴苛的駕駛條件下保證暢快的駕馭體驗,在輕鬆的行車環境下亦不失駕駛樂趣。

高效的碳陶瓷制動系統採用了新型複合材質刹車盤和刹車片。制動系統與控制高性能ABS的ESP 8.0 premium版本整合一體,使California T的100km/h煞停距離僅為34米。

Ferrari法拉利在該車的造型設計上同樣傾注了巨大的心血,整體車身尺寸與上一代車型保持不變的同時,確保California T擁有嶄新的個性化形象。Ferrari Styling Centre法拉利造型設計中心與賓尼法利納(Pininfarina)通力合作,打造了California T流暢優雅的線條比例,並與Ferrari法拉利前置引擎的設計理念保持一致。California T側面造型的靈感源自250 Testa Rossa著名的 “Pontoon Fender” 浮舟式前翼線條向緊湊而剛勁有力的尾端延伸,為車身側面打造符合空氣動力學的流暢動感造型。尾端採用的新型三風道擴散器則是極致空氣動力學研究的成果。

California T的座艙設計符合人體工程學原理,採用奢華名貴的皮革裝飾,做工精湛, 散發柔和的質感。車內空間靈活易用;行李廂和後排座椅之間設有開口,即便頂篷開啟後,行李廂也能充分利用。

California T利用人因界面系統,將Ferrari法拉利方向盤與各種控制系統整合一體,渦輪性能控制器(Turbo Performance Engineer, TPE)位於儀錶板正中央兩個通風口之間。TPE顯示螢幕設有觸控模式,可在畫面間隨心切換,螢幕上的資訊可説明駕駛者充分瞭解並應用新款引擎的性能。California T還擁有新型資訊娛樂系統,包括直覺的高解析6.5寸顯示幕,並提供觸控式螢幕和傳統的控制鍵。

California T將在今年3月的日內瓦國際車展中首發,即日起可登錄www.ferrari.com網站,線上欣賞首發車型的兩種顏色:Rosso California和Blu California。Rosso California是一種濃郁飽滿的深紅色,深受經典Ferrari 法拉利的啟發,Blu California則可彰顯新款車型的多功能性和優雅氣質。  

California T 技術規格
引擎
類型 90度V型8缸 缸內直噴引擎
總排量 3,855 cc
最大功率* 412 kW (560 cv)(轉速7500 rpm)
最大扭矩* 755 Nm (77 kgm)(轉速4750 rpm)

尺寸和重量
長 4,570 mm
寬 1,910 mm
高 1,322 mm
淨重** 1,625 kg
重量分配 前47% – 後53%

性能
極速 316 km/h
0-100km/h 3.6 s

油耗***
10.5 l/100 km
*油耗降低幅度以實際駕駛環境為基礎進行計算

二氧化碳排放量***
250 g/km
* 使用98號高辛烷值汽油
** 提供輕量化選配設備
*** 複合(ECE+EUDC),配備HELE系統  

[Source: carsc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