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伐利亞傳奇超跑,一輛BMW M1即將於加州拍賣

回顧BMW這間巴伐利亞車廠的歷史,雖然這個品牌致力於打造運動取向的車款,並且將造車理念專注於讓車主擁有絕佳的駕駛體驗。不過在將近百年的歷史當中,BMW只打造過僅僅一輛"超級跑車"。

這輛僅有的超級跑車也就是1970年代當時所出產的M1,在1978年進入量產以後直到1981年這款車就正式停產。當時BMW與Lamborghini合作開發出了這輛傳奇超跑,而M1剛毅的線條輪廓直到現在Lamborghini依然維持著相同概念的外觀設計。

當時M1的外觀是由知名設計師Giugiaro所操刀,然而BMW跟Lamborghini在M1步入量產之前就拆夥了。和其他BMW車款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M1使用了中置引擎的設計,搭載了代號為M88/1的3.5升直六引擎。這顆引擎當時配置了Kugelfischer的燃油噴射系統,並且擁有六個獨立的節流閥,在道路用車的版本上能夠產生277hp的輸出。

由於當時M1參與了不少賽事,性能最強的版本甚至搭載了輸出850hp的渦輪增壓引擎。在量產的期間,僅有456輛M1被打造出來並且售出,因此成為了這間德國品牌數量最稀少的車款。此外,還有數台為了賽事而打造的M1,因為數量不明而無法準確的計算到底有多少M1存在。

有一個版本的M1賽車是為了BMW M1 Procar Championship賽事所打造,這個M1賽車的統一規格賽當時吸引了不少知名的車手參加,包括了名聲響亮的F1車手Niki Lauda。不同於量產車款,M1 Procar有著更競技化的空力套件以及一支大型尾翼、防滾籠、強化塑料車窗並且拆空內裝。

懸吊也進行了改裝、輪圈也有所不同(採用中心單鎖式的輪圈),重量驟減至1020公斤且輸出提升至470hp,轉速能夠一路直衝9000rpm。

現在,GlobalAutoSports就擁有一輛相當夢幻的M1,而且打算以25萬美元(約合新台幣757萬元)的售價賣出。他們所擁有的是一輛1980年的量產車型,不過有著M1 Procar的外觀,這代表車主依然能夠享受到完整的內裝等等配置。

根據賣家的說法,這輛M1原本是標準的量產車型,而後才下了許多功夫改上Procar的外觀套件以及單鎖式輪圈。改裝的項目也相當令人佩服,包括了訂製的防傾桿、Bilstein避震器、懸吊系統的鎖點改為可調式的設計、修改進氣系統等等,就連負責煞車散熱的導風管也進行了改裝。

從上面的改裝項目看的出來車主相當用心,而我們相信在拍賣會上的價格絕對會比預定的25萬美元更高,重點是,這輛M1在加州依然是合法的道路用車,光是能夠開著這輛車在一般道路上奔馳就已經是很夢幻的事情了。

[Source: autoevol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