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油價及綠能政策:明年美式肌肉車就會用上小排量的四缸引擎!

基於歐巴馬(Obama)政府近年大力推動綠能政策,並且要求2025年之際,各車廠的車輛都要到達一個更節能的油耗標準(到2025年的時 ,所有車型的總平均油耗要達到23.17km/L的標準);所以代表美國精神的「肌肉車」(muscle car),其入門車型將有可能會配上「直列四缸」的小排氣量引擎。

所謂肌肉車,除了它的車型線條有著如同健美先生般的肌肉線條外,它多半也有一些共通的特色,例如:排氣量特大(多達5000~8000c.c.)、汽缸數特多、以及超大扭力、還有超級耗油…等等。

不過這些特色之中,「耗油」的問題,眼看就跟美國政府的綠能政策不合;所以底特律三巨頭之中的「Ford、以及Chevroet(隸屬GM旗下)」,就正在考慮要推出「直列四缸」的肌肉車,來加入現行V6、V8引擎的行列。

事實上,美國地區不斷高漲的油價,也是造成肌肉車製造廠決心推出小型引擎的原因。

依據美國媒體從製造商處得到的小道消息,以Ford來說,他們明年的 50周年慶時,就會推出四缸的入門Mustang(野馬);而Chevrolet目前的四缸Camaro行程規劃是:快則明年底推出、慢則要等到2015年初。雖說四缸引擎聽起來不若V6、V8威風,但是這些四缸引擎都一定是「增壓類型引擎」,其輸出動力一定能夠媲美V6引擎的性能。

而就以這兩家車廠來說,他們旗下的大型轎車,其實也都已經有配置四缸引擎的選擇了;例如Ford Taurus、或Chevrolet Impala都是如此。

IHS Automotive汽車公司的總經理Michael Robinet表示:「從現在開始,四缸引擎絕對是一定會配置在大型房車、或是跑房車身上,而下一階段就是出現在肌肉車的引擎室;這不只是針對外銷市場,而連我們本土市場(指美國)也會是如此。」

某些四缸引擎的輸出不會低於V6引擎,所以它除了可以滿足一些美國車主的需求外,另一個好處就是,它絕對會「更省油」。

Ford、及Chevrolet的官方,對於到底四缸引擎何時推出、性能如何…等這些細節,都是三緘其口的狀態;並沒有做出公開的正面回應。只有Ford曾表示,他們會針對全球市場需求的考量,推出四缸引擎的野馬跑車;但這不會出現在北美市場。

而三巨頭之一的另一家大廠Chrysler,對此似乎不以為然,Dodge的總裁Reid Bigland則表示:他們並沒有計畫替Dodge Charger、或Challenger,裝顆四缸小引擎進去。因為這些車都有不錯的肌肉車形象光環,它們不像300、Impala、Taurus這些一般性的大型車,就算裝顆四缸引擎進去也沒人會介意。

而為了應付全車廠的車型總平均油耗必須達到標準,所以Reid Bigland也表示,他們將會在其它車型身上,導入HybridPlug-in Hrbrid、EV、或是柴油技術,來降低整體的油耗平均值。而未來要買到他們的V8肌肉車,價格也會因此而上揚一些。

總之,以Ford來說,他們會用上的四缸引擎,一定就是2.0升的EcoBoost的渦輪增壓引擎,它的輸出是240hp,比起自家的3.5升自然進氣V6來說、是少了48hp。不過Mustang上次用四缸引擎的時候,是1974年式的車型;當時普遍被媒體批評為「不夠力」、而令人失望。

至於GM來說,他們旗下有三具四缸引擎可用在新的Camaro身上,一具是自然進氣的2.5升直四、目前用在2014 Chevrolet Impala;一具2.0升渦輪增壓引擎,馬力 259hp、目前用在Chevrolet Malibu身上。最後一具就是272hp、2.0升渦輪增壓的直四引擎,目前用在Cadillac ATS身上。未來哪具引擎會出線,就有待觀察;但增壓引擎的贏面會比較大些。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