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日內瓦車展:由賽車而來!Lamborghini Veneno性能詳解

在2013年的日內瓦車展上,Automobili Lamborghini推出限量車型 —Lamborghini Veneno,作為其50周年慶典的獻禮。這款限量車型一如既往以絕佳空氣動力學特性和高速轉彎穩定性為設計之重,提供賽車般非凡動感駕馭體驗的同時,亦可上路行駛。

最大輸出功率高達750馬力,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僅需2.8秒,極速可達355km/h。Lamborghini Veneno定價為300萬歐元(未含稅 、約台幣1.2億),全球僅限量生產三輛,目前已全部售出

Lamborghini Veneno採用6.5升排氣量的V12引擎,搭載擁有極致換檔速度和5種駕駛模式的7速ISR自手排變速系統、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以及配備推杆式懸吊和水平彈簧及減震筒的賽車底盤。

最值得一提的是,Veneno車型成功應用Lamborghini自行研發的碳纖維材料技術,將底盤與車身打造成為碳纖維全單體車廂。其車身內部同樣極富創新科技感,並使用多種高科技材料,如Lamborghini專利技術Forged Composite與CarbonSkin。

延續Lamborghini的傳統,此一新款車型的名字Veneno同樣源自於一頭傳奇的鬥牛。

Veneno不僅是西班牙鬥牛界最強壯、最富攻擊性的鬥牛之一,也以其極快的速度留名鬥牛史。1914年,這頭公牛因在西班牙安達盧西亞(Andalucia)的桑盧卡爾德瓦拉梅達競技場(arena Sanlçcar de Barrameda’s)戰鬥時將著名鬥牛士JosÔ SÍnchez RodrÙguez重傷致命而一夜成名。

設計
Lamborghini Veneno將賽車的空氣動力學效率應用於道路用車,每一處細節都為追求極致 — 超乎尋常的磅礴動力、最恰當的下壓力、最微小的阻力以及對高性能引擎的完美冷卻能力。

Veneno作為Lamborghini超跑家族中的一員,一絲不苟的沿襲著來自於聖亞加塔•波隆尼的設計哲學:完美極致的車身比例、雄健動態的箭形前臉、犀利鮮明的跑車線條以及精準無瑕的車體外觀。

Lamborghini Veneno的前端設計追求完美的空氣動力學特性和下壓力,作用就像一個巨型的擾流板,通過寬大的導流通道將氣流引導至前蓋、擋風玻璃前端以及前輪。同時,頗具Lamborghini車型特徵的設計還呈現在其延伸至擋泥板處的Y字形銳利前燈以及經典的鍘刀門。

Lamborghini Veneno的車身擋泥板在沿用世界賽車模型分割比例的同時優化了空氣動力學特性,令其腰線主要由大幅窗框及前後輪拱構成。精密的空氣動力學設計將氣流完美導向大尺寸的進氣口,充分保證引擎的冷卻和進氣效率。

如同車身前端,車尾的設計也致力於優化車身底部的空氣動力學特性及高速轉彎穩定性。從光滑的車身底部到車尾堅固寬闊的後分流器將四個大口徑的排氣管分隔開來,以增加下壓力。

大尺寸進氣口也確保了引擎室的通風冷卻,並將氣流導向尾翼。車尾唯一封閉的區域僅是車牌的懸掛處。

後車燈組包括刹車燈、轉向燈及霧燈,均採用Y字形設計。引擎蓋上六個楔形的開口及中部的散熱片,還有可調式的後擾流板也同樣為優化引擎散熱效率而設計。引擎蓋在中部延展為巨大的“鯊魚鰭”,可增加制動效率及尾部穩定性,並在偏航角度過大時提供額外的下壓力,從而進一步增強高速轉彎穩定性。

可調式尾翼設計原自賽車運動之經驗並經過大量的模擬測試,能夠確保尾翼與尾部擴散氣流的完美相互作用,最終實現絕佳的空氣動力學特性。

Lamborghini Veneno前後輪分別配備20英寸和21英寸鋁合金輪圈,均採用中央緊固方式裝配。輪圈外緣特別設計有一圈碳纖維環,可像渦輪一樣為碳陶瓷刹車板提供額外的冷卻空氣——這種設計也源自於對空氣動力學的執著。

Lamborghini Veneno採用了全新的金屬灰色噴漆,部分配件還閃耀著碳纖維車體的黑色光澤。在日內瓦車展上發表的是唯一噴繪義大利國旗三種顏色的Lamborghini Veneno,該車輛為Lamborghini所有,其它三輛將分別噴繪一種義大利國旗的顏色(綠色、白色和紅色)。

每一輛Lamborghini Veneno都將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技術
Lamborghini Veneno再次向世界證明了Lamborghini領先全球的、基於碳纖維複合材料的輕量化技術。與Aventador的車體大致相似,由碳纖維增強型複合材料打造的Veneno全單體車艙前部和後部均與同等剛度的鋁質副車架相連,構成了該車的結構基礎。

車身外部各部件均採用碳纖維複合材料,剛度卓越,加上配有氣囊的安全系統和ESP電子穩定系統,使得Lamborghini能滿足世界各地的安全標準與註冊條件。

Lamborghini Veneno的內部設計也廣泛採用了碳纖維材料。在車內中控台及窗邊框上,都能見到由碳纖維材料打造的硬殼式構造。兩個輕量化桶式座椅由Lamborghini專利材料Forged Composite製成,整個座艙、座椅的部分區域和車頂內部也由碳纖維織物CarbonSkin包裹。

這種獨一無二的材料經過浸入一種特殊樹脂處理後,能夠顯著強化纖維構造並繼續保持其柔韌性。作為一種高科技材料,這種外觀極佳的碳纖維織物可以與任何部件無瑕貼合,並大幅降低車身重量。

儀表板也充分展現了Lamborghini Veneno的賽車特性。整個儀表板經由重新設計,造型狂野富有侵略性,並增加了加速表,為駕駛者提供所有必需的資訊。廣泛應用的碳纖維輕量化設計不僅炫酷十足,更大幅減輕了車身重量。

Lamborghini Veneno淨重為1450公斤,比極致輕量化的Aventador還輕125公斤。1.93公斤/馬力極佳的馬力重量比,加上絕佳空氣動力學設計所帶來的極高下壓力和極低風阻係數,不僅讓Lamborghini Veneno擁有由0至100 km/h的2.8秒加速成績,更創造了355 km/h的極速紀錄。

V12引擎與6.5升排氣量的絕佳組合為Lamborghini Veneno帶來極致的引擎轉速與強勁的牽引力。Lamborghini Veneno透過更大的進氣口、更優化的引擎熱管理、更高的引擎轉速以及更低回壓的排氣系統,將輸出功率進一步提升至750馬力。

同時,ISR變速系統、全時四輪驅動及推杆式懸吊系統也都經過相應調整,以符合Lamborghini Veneno強勁動力的需求。

Lamborghini Veneno在2013年日內瓦車展上首度登場。這輛新車的編號為 0,是Lamborghini的試驗用車,未來將繼續用於針對賽道及公路的測試與研發。而此外生產的三輛Lamborghini Veneno將在2013年內交車。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