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但不失駕馭樂趣 全新Mini Cooper Countryman試駕

一向以獨特內外觀設計以及極具駕馭樂趣為賣相的Mini(迷你)在2016年11月的洛杉磯車展上發表了全新的第二代Countryman車型;而繼三月份試駕過Mini Cooper S Countryman後,這次我們試駕的主角依然是Countryman,不過換成了售價161萬元的入門Cooper Countryman。

 

在外觀上,與第一代Countryman相比,二代Countryman的車長增加了20.2公分,寬度增加了3.3公分,高度多了7公分,軸距增長了7.5公分,來到4299x1822x1631mm,軸距為2670mm。在車頭部份,全新Countryman採用了具備環形LED日行燈的遠近光雙LED頭燈組,下方的新前保險桿兩側加入氣霸座,且全車系也標配了LED日行燈與LED前霧燈。車側,全新二代Countryman依然有著經典的帽型懸浮式車頂設計,而Mini Cooper Countryman車型則配備了17吋Channel五輻式輪圈,側裙也配上銀色越野車側下護板,使其更具運動感。

車尾部份,Mini重新設計了Cooper Countryman的D柱造型,在Easy Opener感應式行李箱尾門中央加上大片鍍鉻飾板,同時也在後保險桿兩側導入紅色反光片;且排氣尾管也從原本的右方改到左方。此外,本次試駕的車輛在外觀上還選配了印上價值9,520元的經典英國國旗外後視鏡殼蓋組,以及價值11,620元的英國國旗車側邊燈飾板組,為Cooper Countryman增添英倫風格,成為路上目光的焦點。

座艙部份,採用黑色為主軸的全新內裝依然保有Mini家族風格的經典"圓"形元素,很多細節設計都令人感到熟悉,且科技感也明顯變高,加上高質感的Cord真皮/織布內裝,亮面的Piano Black飾板,為新車譜出更佳的精緻質感。

加大的車身尺寸為座艙內營造出比前一代更寛裕的五人座空間。駕駛座前小巧精緻的三輻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盤握感飽滿,快捷鍵方便駕駛接聽電話及調整音響系統;而選配的Mini Yours Lounge真皮座椅不僅觸感舒適,前座頭枕後方還做了Union Jack英國旗造型,在前座和後座椅肩也擁有皮質Mini徽章和Union Jack金屬扣,讓英倫經典工藝品味完全展露。

拜車身尺碼加大之賜,二代Cooper Countryman頭部空間增加了9公分,後座膝部空間加長了5公分,乘坐感柔軟舒適的後座除了可進行前後滑移及椅背調整之外,椅背還可依40:20:40的比例放倒摺疊,讓450公升的行李箱空間增加至 1,390公升;方便車主載運腳踏車等大型物件。車主還可另外選購可收納在後車廂底板下的Mini野餐坐墊,與親朋好友一起享受美好的戶外時光。

 

 

動力部份,二代Mini Cooper Countryman搭載著1.5升三缸TwinPower Turbo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36hp/4400-6000rpm,最大扭力22.4kgm/1400-4300rpm,搭配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原廠數據表示其0-100km/h加速時間為9.6秒,搭配Start/Stop系統平均油耗逹到18.1km/L(歐規)。

這具1.5升三缸渦輪引擎與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讓Cooper Countryman的起步顯得輕快,中段的加速度有著不慢的表現,6速手自排變速箱在加速過程中的換檔也很流暢,切換到Sport全油門時還帶有不錯的衝刺力道。

 

 

二代Countryman採用BMW開發的UKL2模組化底盤平台打造,在避震懸吊的調校比上一代R60車型更舒適,因此,在不平路面的碎震處理上也就更為優異。雖說如此,但Cooper Countryman依然有著不差的操控性;它在操控表現上雖没Cooper S Countryman好,但透過使用鋁合金材質軸承的底盤輕量化,以及高剛性單接頭彈簧柱搭配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使Cooper Countryman在過變時有著準確的轉向性與不錯的敏捷性,且車身側傾在一定程度後也被有效抑制,進而呈現出沈穩的動態表現,就算在彎中輪胎不斷哀號,Cooper Countryman依然照著預定的路線前進,讓人相當放心。

雖然Cooper Countryman是入門車型,但它還是保有Mini最基本的靈活駕馭樂趣與獨特外觀設計感,同時提供比S版本更舒適的乘坐環境。對於想要一台造型經典,空間寛裕,安全又有駕馭樂趣的朋友,Mini Cooper Countryman是輛值得考慮的選擇。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