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樂趣也實用 Mini Cooper S 五門-試駕

Mini(迷你)在推出三門Hatchback、Cabrio之後,終於也推出五門版車型!

自從今年1月看到國外的Mini Hatchback五門車型間諜照之後,小編就一直期待能接觸到到這款可愛的五門車型,如今,終於如願以償了。

 

 

其實,Mini Hatchback可愛時尚的外型一直吸引著很多人,不過它大多都是經濟環境好的家庭裡的第二台車。因為,礙於左右只有二個車門,這對有家庭的人來說真的很不方便,就算再喜歡也只能選擇忍痛放棄;而現在Mini Hatchback五門版本的問世,讓喜愛Mini又有家室的朋友不再有顧忌,可以"明梅正娶"的帶它回家。


▲Mini Hatchback五門車型車身長4005mm,寛1727mm,高1425mm,軸距為2567mm。

Mini Hatchback五門車型在外觀設計上,除了多出二個看起了很可愛的後車門,車身長了一點之外,其它部位的設計與三門版車型幾乎相同,Mini所有的特點它全部保留下來。Mini Hatchback五門的車身長度比三門車型多了155mm,軸距也長了75mm。增加的長度和軸距主要是要使後排腿部空間更為寛裕,而為了讓整體車身看起來更協調,在高度上也增加了11mm,同時讓後座的頭部空間更為充足。雖然Mini Hatchback五門車型的尺寸有加大,但從各個角度去看它,它還是一輛小車,增加的兩個短小後車門很容易被忽視掉,使它的車身比例看起來和三門車型相仿。另外,本次試駕的Cooper S五門車型(169萬元)選配了售價7,000元的白色賽車式樣引擎蓋飾條。

  

  

  

  

  

  

  

  

在車室內部,Mini Hatchback五門車型的設計也完全與三門車型相同,造型一樣精緻,時尚,又帶點可愛。而汎德提供的試駕車在內裝部份還加選了Cross Punch真皮內裝(52,000元),Mini Yours跑車式樣真皮方向盤(7,000元),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19,000元),車內豪華鍍鉻裝飾(10,000元),倒車攝影系統(22,000元),Mini Yours內裝飾板 Fibre Alloy(18,000元),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含碰撞預警系統(65,000元),harman/kardon高傳真音響系統(52,000元),HUD抬頭顯示器(33,000元),Mini原廠中文衛星導航系統(53,000元)。

  

  

  

  

  

    

  
▲Mini Hatchback五門的後座空間不算大,但一般的成人坐進去並不會感到太狹小。圖中,前座椅為178公分駕駛坐姿,到後座,頭部還有一些寛裕的空間,膝部與前座椅背內凹處還有三個手指的空間,大約是6公分的距離。


▲Mini Hatchback五門車型的後行李空間為278公升,後座椅背具有六/四分離傾倒功能,能再擴大載物空間,行李箱底板也可上下調整,而最下層還有一個置物空間。

 

動力部份,在國內上市銷售的Mini Hatchback五門車型與Hatchback三車型一樣分為三種排氣量,分別是搭載1.2T 三缸汽油引擎的One、搭載1.5T 三缸汽油引擎的Cooper以及搭載2.0T 四缸汽油引擎的Cooper S。

 

 

這次我們試駕的車型為Cooper S,它搭載的2.0升(1998c.c)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為192hp/4700-6000rpm,最大扭力為28.5kgm/1250rpm。在0~100km/h加速方面,五門版本為6.8秒,比Cooper S三門車型(6.7秒)慢了0.1秒,這點倒令人感到驚異,因為五門版本比三門版本(1250公斤)重了65公斤,逹到1315公斤,能有這樣的表現,可見Mini原廠在調校上下了不少功夫;至於極速同樣是230km/h;傳動變速系統也是搭載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雖然五門版的車尾多出一截,車重也多出65公斤,但在加速上與Cooper S三門版相比幾乎感覺不到什麼差異,加速表現一樣出色,只要加深油門,動力輸出反應強勁而直接,源源不斷的推背感讓人感到過癮;而在操駕感方面,多出的155mm車身對駕駛來說也沒有太大影響,它依然有著純粹的Mini駕駛感受,靈活而有樂趣。避震器和底盤的表現也和三門車型相似,彎中的車身支撐性非常好,在狹窄多彎的山路上,Mini Cooper S五門車型一樣能讓人有行雲流水般的穿梭自如感。

Mini五門Hatchback是一款為迎合市場需求所推出的車型,它為喜愛Mini的消費者提供了更多一種的選擇,同時也讓Mini的市場客層更為擴大;而我們相信Mini Hatchback五門版會相當受到歡迎,因為,國內汽車市場上兼顧實用和個性化的選擇並不多,加上現代追求品味的人越來越多,若您也是這這類型的人,不喜歡”國民車”,也不喜歡SUV,那麼Mini Hatchback 5 Door應該可以滿足你的口味。

1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