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油門踩踏 每一腳都是JCW的造車精髓-《MINI John Cooper Works》動力操駕章

既然都冠上JCW之名,動力操控可完全不輸給同級車款

在全新2018年式的Mini JCW其實在操控表現上保留一慣傳統,依舊維持硬派、豐富熱血的操駕快感。若硬要說改變,那就是換上了8速前手自排變速箱罷了,整體維持相同的配置,頑皮刁鑽的性格完全沒有走味。

 

IMG_0860-1(已拖移)

IMG_0848

動力元件上沒有調整,一樣採用2.0升Twin Power Turbo渦輪增壓直列四缸引擎,採用燃油直噴技術、BMW Group集團專利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與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科技,最大馬力輸出為231hp/5,200rpm-6,000rpm,扭力峰值為32.7kgm/1,250-4,800rpm,搭配前輪驅動與運動化Steptronic 8前速手自排變入箱,0-100km/h加速可於6.1秒完成,極速上看246km/h

IMG_0960-1(已拖移)

我想很多人會訝異,為何在標準車型Cooper S上搭載的是「雙離合器」;反觀JCW卻還採用自排?雖然雙離合器在換檔邏輯與反應有著先優勢,但在高性能輸出的磨損下,耐用度是一大堪憂,當然更別提若是Golf GTI當初採用DQ200,那還真的會鬧出大事吧?所以考慮到耐用性與當今自排的科技進步,因此Mini依舊選擇了自排,但這不代表自排換檔會輸給dual-clutch。

 

先從直線說起,Mini JCW如實地貫徹了低轉高扭的渦輪特性,配上8速自手排變速箱後,換檔反應相當到位。若要用一句話來形容,大概就是「能屈能伸」吧,儘管在綠燈亮起踩下油門的瞬間,平順的加速還是可以藉由踩踏力道控制;但若是油門重踩,你便會立刻感受到JCW帶來的淺在暴力基因。

S__13369347

IMG_1029

接著轉往彎中表現,不瞞您說,筆者家中也有一輛R56,只不過是Mini One罷了,就算在試駕了無數車款後,這輛「母親座駕」依舊稱得上「十大傑出底盤之一」,硬派的實在夠犀利,喝杯咖啡壓到坑洞保證你濺的到處是。

 

但,F56呢?講句露骨的,比起R世代,F車型還需要吃點牛鞭補補呢。可是就算比起R世代來說偏軟,但該有的「硬度」依舊,對我來說這才是最巧妙的平衡點,再次貫徹了「能屈能伸」的大氣性格,更何況試駕的對象是選配了「動態避震控制系統/電子懸吊系統」,經由模式切換,讓你在山道上盡情放縱,挑逗你對速度的激情、極限的渴求。

IMG_0969-1(已拖移)

轉往煞車、輪胎、鋁圈表現,說真的在輪胎上實在悲劇,配備了倍耐力P7輪胎,讓這輛英國猛砲在彎中容易出現「推頭」,完全大扣分來著,但若是換上一條性能胎,那我想對於操控上會有相當好的提升。接著,JCW專屬的前四活塞高性能卡鉗絕對夠用(只要你不刷動力),具備充足的煞車力道,線性而順暢,即使面對著231hp的輸出,依舊游刃有餘。

IMG_0990

結語:為甚麼要花193萬元買一輛連後座都不太能座人的小車?其實想想挺划算的,你就把它當作一輛「改裝版」的Mini Cooper S吧,多花個28萬元,換來40hp的動力、四活塞卡鉗、全車JCW空力套件等專屬配備,對於我來說,我認為是物超所值。

S__1337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