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面容 Mercedes-Benz小改款E250 Elegance-試駕

Mercedes-Benz(賓士)主力中型房車E-Class憑著優異的品質,尖端的汽車技術與出色的市場銷售表現,在眾多同級豪華車市場中一直佔據著核心地位。

現行款Mercedes-Benz E-Class(W212)於2009北美國際車展(底特律車展)上發表,經過四年後,Mercedes-Benz同樣選擇在北美國際車展上發表中期小改款的E-Class。而此次所推出的小改款E-Class可說是至今為止Mercedes-Benz歷史上投資花費最大的一次中期改款車型,其所投下的心血與人力接近大改款的工程。

 


▲E-Class車身長4879mm,寛1854mm,高1475mm,軸距2874mm。

歷時四年多的淬煉,Mercedes-Benz工程師與設計師為小改款E-Class進行了多逹2,000多項零部件的重新設計,無論在設計、內裝、動力、懸吊、車體,乃至於安全科技,所有環節皆經過精雕細琢、施予徹底進化。

外觀部份,新E-Class在原基礎設計上,從車頭到車尾都進行了更符合當下的審美觀設計,其最顯著的變化是採用了全新樣式的一體式前大燈,燈組內也進行分割,勾勒出四頭燈的效果。此外,在這次的小改款中,Mercedes-Benz也首次為E-Class採用了與C-Class類似的兩種水箱護罩樣式。


▲全新七邊形水箱護罩。


▲E-Class標配「自動調適遠燈輔助」:面臨對向來車或前方車輛時,能關閉部份遠光燈光束,使其他用路人不致眩光;若車燈光束旁出現高反光的標誌時,自動感應後亦能調整遠光燈亮度。  


▲前保險桿的造型比改款前更為圓滑犀利。 

改款前E-Class的五邊形水箱護罩在新E-Class身上變為七邊形,而在新車上,Elegance車型採用了三橫柵式水箱護罩,搭配引擎蓋前端的三芒星廠徽立標,彰顯典雅穩重的氣質;Avantgarde車型則是裝上霧銀色表面處理的雙橫柵式水箱護罩,加上內嵌的大尺寸三芒星廠徽,讓E-Class Avantgarde車型擁有更動感的面容。

新E-Class的前保險桿造型變的較圓滑,兩側進氣口的尺寸也有所增大,給人更具攻擊性的感覺,同時也時尚年輕許多。新車的車側線條大致上依舊延續著改款前簡約硬朗的風格,不過,原本第二層拆線上的鍍鉻飾條已移至側裙上方,而原具肌內感的後輪拱也被修飾掉。不過,這也使得新車在側面上顯得更加修長。


 

車尾部份,新E-Class的變化不大,簡潔而平實,其主要的變化為車尾燈組的設計。新車的車尾燈輪廓造型不變,但原本在中間的白色方向燈與倒車燈被往下移至燈底部,上方二層為煞車燈,且內部也改為LED光條燈。另外,保險桿上的鍍鉻飾條也被下移,並取消了正後方的飾條設計。還有,最下方的導流設計也進行了些微修改,整體更偏運動化。


▲小改款後的E-Class車尾燈內部改為條狀LED燈。

 

 

內裝方面,新E-Class的內裝造型不變,但在陳設,儀錶、中控台、方向盤、座椅等部位的細節上皆進行重新設計與安排。這次我們抽選到的試駕車型是E250 Elegance。進入車艙,第一眼看到也是最明顯的不同處是加入了更多銀色飾板的新方向盤,配合真皮材質,使造形和手感都更為加分。接著是五環式駕駛儀表改換成潛望式三環儀表(中間附4.3吋TFT彩色多功能螢幕),中控台空調出風口的中間改換成指針式石英鐘,原警示燈按鍵被下移至影音系統下方。中控台最上方標配繁體中文介面的7吋COMAND Online多媒體系統(E220 CDI除外),且中控台上部份功能按鍵也被重新配置排列。至於座椅部分,新E-Class全車系標配了Artico精緻皮椅或是真皮座椅。

 

 

 

 

此外,小改款E-Class在Elegance和Avantgarde的車室新設計上還提供了三種不同色調的環景式照明供消費者選擇。在內裝飾板部分,Classic配備淺色縱紋鋁質飾板;Elegance配備典雅的淺棕胡桃木紋飾板,Avantgarde配備低調的黑梣木紋飾板。

除了內裝造型的小修改,Comand Online多媒體系統也是這次小改款E-Class進化的重點之一。新的中文介面Comand Online多媒體系統除了整合音響系統、USB、DVD及MP3,也支援行動電話聯結網路功能,為車主提供了更多元的服務。

 

 

 

 

 

E250的引擎蓋下是一具全新開發的1991c.c L4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引擎採用了BlueDIRECT缸內直噴供油科技,這項第三代缸內直噴供油技術透過壓電式噴油嘴以及分層進氣概念,能在正確時機將油氣送至火星塞周圍,讓空氣/燃油混合氣達到最佳化比例,使燃油幾近完全的燃燒;加上先進的渦輪增壓器使該具引擎可輸出211hp/5500rpm最大馬力和35.7kgm/1200~4000rpm的最大扭力,原廠公佈0~100km/h加速衝刺時間為7.4秒,最高極速243km/h,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有135g/km,平均油耗有著相當優異的17.24km/L,並通過嚴苛的EU6排放規定。

在實際駕馭中由於扭力在1200rpm就可湧現,因此,該具引擎展現出的是充沛的低轉速扭力與輕快的起步加速感。在市區內以中低速度行駛,7G-Tronic Plus手自排變速系統展現出平順舒適的換檔與動力輸出。開上快速道路時,變速系統的S(Sport)模式能提供車輛更直接的加速力道,供駕駛超車。而行駛於多彎的山路上,拜DIRECT Steer直效操控系統與DIRECT Control直效操控懸吊之賜,其方向盤的輔助雖感覺有點輕手,但轉向直接精準,路感回饋也清楚,懸吊在過彎中也有著強韌的支撐性,側傾現象不大,扎實的底盤結構能提供不錯的駕馭樂趣與穩定水準。當然,在提供駕駛充足操控性能的同時,E250同樣也能讓其他乘員感受到寬敞與舒適的豪華乘坐環境。

安全科技是Mercedes-Benz的造車核心,因此,新E-Class當然是集Mercedes-Benz安全科技之大成,標配了許許多多的主被動安全系統,例如遇對向來車能關閉部份遠光燈光束的自動調適遠燈輔助系統,還有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ATTENTION ASSIST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智慧型煞車燈、Adaptive Brake智慧型煞車系統、LED頭燈、Active Parking Assist主動式停車輔助系統、前座NECK-PRO主動式安全頭枕、多顆安全輔助氣囊、胎壓過低警示系統….等,提供車內乘客最完善的防護。

這次中期改款的新E-Class變動部份十分之多,新的引擎系統,動力的提升,油耗的減少,外觀也更趨年輕化和運動化,為新E-Class(W212)重整實力再戰中大型豪華品牌房車市場。加上一貫的高水準造車工藝與傳承的高品質,其設定相當符合國內多數高級車消費者的用車需求。因此,小改款E-Class的推出,其它同等級的中大型房車品牌的神經可得繃緊一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