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力學錙銖必較,McLaren正在研發超音波裝置取代前擋雨刷

空氣力學的效率是改善車輛性能的關鍵之一,無論是你想要讓車輛跑得更快或者是要盡可能的降低燃油消耗。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汽車製造商(尤其是高性能車款的製造商)不斷的在自家產品上嘗試著各種能夠提高空氣力學效用的方式,減少鈑件之間的空隙、開發主動式的空力套件、除去車身上不必要的物件等等。

英國的超跑製造商McLaren最近就在打算移除擋風玻璃的雨刷,並且尋求更高科技的解決方式來清理前擋玻璃。他們所想要使用的系統和噴射機使用的科技相當類似,利用高頻率的超音波儀器來清理擋風玻璃的表面,如此一來就能夠移除會降低空氣力學效用的雨刷支臂以及減去馬達的重量。

不過,即使McLaren目前已經相當積極的在進行研發,並不代表我們很快地就能夠在他們的量產車上見到這項裝置。這間英國超跑製造商在推出這項裝置之前,依然要取得全世界各地政府法規的認可,而要讓各個地區的法規同意去除雨刷這項攸關雨天安全性與視線的配備,似乎不會是一件太過容易的事情。

光是許多概念車為了外觀造型以及空氣力學所改以使用的車側攝影鏡頭就有許多爭議了,何況是要置換能夠直接影響車輛視線的雨刷呢?不過目前已經有部分車廠在賽場上使用鏡頭來取代傳統後視鏡,說不定不久之後我們能夠看到沒有雨刷的McLaren MP4-12C GT3賽車出現在賽場上。

[Source: auto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