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申請了一份使用電子機械增壓的雙渦輪引擎專利文件

Mazda最近才宣布有關均質充壓點火(Homogeneous Charge Compression Ignition─HCCI)引擎的計畫,不過一份新的專利申請又表示這間公司可能還有另一項有趣的開發計畫。

 

由Road and Track雜誌所發現,這份專利是一具高科技引擎,其配置一顆電子機械增壓器與兩顆渦輪增壓器,在低轉速的排氣能量不足以驅動渦輪增壓到達工作轉速時,機械增壓能提供所需的動力。

這項系統很類似Volvo的Drive-E動力單元概念,這是一具2.0L四汽缸引擎,並搭配三重增壓技術(Triple Boost Technology),雖然Mazda的系統可能不會有向Volvo一樣高達450 hp的輸出,不過還是能獲得不少好處,例如更強的動力輸出、以及趨近於零的渦輪遲滯(Turbo Lag)。

目前仍不曉得該廠是否真的會推出三增壓系統,不過觀察家認為電子機械增壓器可能會由Mazda的電容基底i-Eloop系統來驅動。

先不論機械增壓器是如何驅動的,文件上顯示這項系統將用在後輪傳動車款,這當然讓我們聯想到可能會出現高性能的MX-5或甚至是RX-8的後繼車款,當然,專利也不總是會真正出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