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erati 百年展 義大利Modena 盛大開幕 │ InCar癮車報

2014年6月19日,義大利Modena ——6月19日上午,一場專為慶祝Maserati 百年歷史的展覽在義大利Modena拉開帷幕。“Maserati 100周年——純正義大利豪華跑車百年展”透過無與倫比的展覽追溯了Maserati 的品牌歷史,現場不僅展出了一些最具里程碑意義的公路跑車和賽車,而且還通過19個不同的放映機呈現極具魅力的表演,從而使參觀者能夠體驗Maserati 歷史中最精彩絕倫的時刻,並瞭解創造公司歷史的傳奇人物。本次展覽活動在未來派風格Enzo Ferrari 博物館中舉行,距離Viale Ciro Menotti的Maserati 總部僅幾步之遙,並將一直持續到2015年1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從展出車型的歷史價值來看,這是Maserati在全球舉行的最精彩的一次展覽。

Maserati CEO Harald Wester 和法拉利董事長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 共同出席了本次展覽的開幕儀式。同時出席開幕儀式的還有Carlo Maserati 和Alfieri Maserati ,他們分別是Ettore Maserati 和Ernesto Maserati 之子。1914年,這兩兄弟和Alfieri Maserati 共同創立了以他們名字命名的Maserati 公司,並一直沿用至今。傳奇車手Stirling Moss 爵士作為榮譽嘉賓出席了本次開幕儀式,他在上世紀50年代擔任Maserati 車手,為“三叉戟”贏得了無數令人難以置信的勝利。此次展覽的策展人是Adolfo Orsi Jr.,他的祖父和父親分別是Adolfo Orsi 和Omer Orsi,他們在1937年到1967年期間曾是Maserati 公司的所有者。Maserati 公共關係和媒體總監Luca Dal Monte作為Maserati 的代表協助策劃此次展覽。這次展覽還得到了Enzo Ferrari 博物館和Maranello 法拉利博物館館長Antonio Ghini 的親自監督和指導。

在此次展覽期間,長期展出的有21輛Maserati 汽車,而在為期6個月的展出中,總共約有30輛汽車供參觀者欣賞。約有10輛跑車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輪流展出,這些跑車還會在世界各地眾多紀念Maserati 百年慶典的活動中精彩亮相。此次展覽場地是專為Enzo Ferrari 設立的博物館,這裡是這位Modena 汽車製造商的誕生地。參觀者還將有機會參觀稀有的Ferrari(法拉利)車型,這些賽車都是法拉利駕駛過的賽車或曾經參加過國際比賽。這一部分的展覽將在Enzo 父親的工作車間舉辦,他從十九世紀末起一直在這個大車間工作直到去世,如今這個車間已經擴展成為博物館的展覽場地。

開幕儀式上,Maserati CEO Harald Wester 先生表示:“在這個時候,Maserati 迎來了自己的百年慶典,這真是再合適不過了。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Maserati 是一家正蓬勃發展的公司,生產的新車型已經證明非常成功,不斷吸引越來越多追隨者的目光,而正在生產線上的其它車型也將推動公司朝著我們設定的宏偉目標進發。此次展覽將重溫公司的首個百年歷史,它是真正獨一無二的:以前從未有過將所有塑造我們歷史的這些車型齊聚一堂並展出的場景。”

挑選展車的任務落到策展人Adolfo Orsi Jr. 的肩上,他在解釋自己的選擇標準時說道:“我要在創造Maserati 悠久歷史的無數賽車和公路跑車之間做出艱難的選擇,我試圖去想像每個汽車愛好者的”夢幻車庫”,在選擇參展車型時,不僅要考慮汽車的設計和風格,還要考慮到每輛車型的重要價值和歷史意義。我非常幸運能夠得到一些熱誠的收藏者的全力配合,他們十分慷慨地同意借出自己的車,而其中一些是從大西洋的另一邊空運到這裡,因為它們幾乎不可能在歐洲大陸找到。”因此,可以肯定地說,“Maserati 100周年”展覽將成為歷史上最重要的Maserati 經典車型展示。

此次展出的所有汽車的共同特性是它們的設計風格,這一獨特的風格就是典型的Maserati 風格。Maserati 設計中心負責人、Maserati 最新項目構想者——Lorenzo Ramaciotti 強調了“三叉戟”品牌風格之旅的原創性和創新性,這些特性都將在此次展出的車型中有所體現:“像Maserati 這樣獨特的汽車,兼顧風格、速度與動力始終是成功的關鍵元素。Maserati 所選用的義大利設計師最喜歡采用無拘無束的自由風格,這意味著通過展出的車型,我們可以欣賞到設計師以卓爾不群的創造才能打造出的名副其實的匠心之作。從Pininfarina 、Touring 、Frua 到Bertone 、Ghia 、Giugiaro 、Vignale 和Zagato ,他們都用富有紀念意義的車型為Maserati 的藝術遺產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如今,Maserati 設計中心因為擁有極大的熱情去繼續發揚最純正的義大利風格傳統而引以為豪,他們深知自己承擔著與百年輝煌歷史伴隨而來的巨大責任。”

Maserati 百年展涵蓋了公司的兩種精神:第一個便是“運動”精神,貫穿上世紀二十年代早期到五十年代末,之後公司將注意力轉移到公路跑車,這個時期見證了公司作為汽車製造商的成熟技術。 本次展覽的亮點包括Tipo 26等車型,它是首款體現三叉戟運動魅力的車型;以及V4 Sport Zagato, Baconin Borzacchini 在1929年駕駛著這輛跑車創下世界車速記錄,1934年Zagato 重新賦予了它全新的意義,而在最近的義大利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古董車展上的獲獎頭銜又將其再次升華。當然,沒有Maserati 250 F,此次展覽將不會完整,Juan Manuel Fangio 在1954和1957年駕駛著這輛跑車在F1世界錦標賽中勇奪冠軍,當時,這位阿根廷王牌車手在傳奇德國大獎賽的紐博格林賽道上驚艷復出後摘得桂冠。非凡的F1比賽讓Maserati 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譽滿四海。

Stirling Moss 也出席了此次開幕儀式,他曾駕駛著這輛別具一格的跑車捧得無數獎盃和榮耀,例如1956年的義大利和摩納哥大獎賽。當然,不得不提的還有Moss 曾駕駛的另一款車型Tipo 60 "Birdcage"。這款著名的雙座運動跑車配備前置引擎,這一具有獨創性的義大利設計能夠與跑車的旋轉式底盤完美搭配,在生產過程中將數十個纖細的金屬管焊接在一起,以確保底盤堅硬而不失輕盈。許多私人賽車團隊都曾在比賽中使用過這款跑車,它從1959年起便為Maserati 贏得了無數勝利,讓公司獲得了名聲和威望。

公路跑車方面,在此次展出的汽車中有這麼一款車型,儘管數量有限,但是此款車型是以手工藝的方式生產,並成為Maserati 的首輛公路跑車,它就是1947年款A6 1500,它由Pininfarina 設計,並配備了賽車引擎。這款跑車是公司的首次嘗試,像是一次首演,預告著公司未來的成就。按照時間的順序邁入下個蓬勃發展時期,我們便能夠看到1957年款3500 GT,這是首輛GranTurismo跑車。這款先鋒跑車在之後的幾年裡推動了其它重要車型——Maserati 雙門和敞篷跑車的生產,它注定要在汽車發展的歷史中占有一席之地。然後,我們將看到首批“世界上最快的轎車”系列——1965年款Maserati Quattroporte,它曾義大利名導費里尼(Federico Fellini)最喜愛的義大利影星Marcello Mastroianni 所擁有。

Enzo Ferrari 博物館館長Antonio Ghini 表示,“此次在專為Enzo Ferrari 打造的博物館內舉辦Maserati 百年慶典展覽,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事實上,如果沒有Maserati ,法拉利也不會因為對手的施壓而受到激勵,正是這樣的競爭促使法拉利成為如今舉世公認的成功傳奇。的確如此,當Enzo Ferrari 是一名賽車手時,Maserati 也一直存在,並且在上世紀三十年代,當法拉利和他的賽車團隊駕駛Alfa Romeo 賽車馳騁賽場時,Maserati 始終是他的主要競爭對手。然而,當Orsi 家族接管Maserati 後將公司從Bologna 遷址到Modena ,這才真正引發了兩家公司在未來的競爭。當Maserati 在1939年到1940年間贏得了世界上最負盛名的比賽——印第安納波利斯500英里大獎賽(Indianapolis 500-Mile Race)時,法拉利仍忙於製造他的首輛汽車815,而這輛車甚至沒有以他的名字命名。只有在戰後時期,三叉戟和躍馬有過正面交鋒,而車手也經常如此,Juan Manuel Fangio 就曾為法拉利和Maserati 贏得過F1世界錦標賽的冠軍。競爭仍在繼續,偉大的GranTurismo系列跑車就是在相差幾公里的Modena 和Maranello 分別設計和製造出來的。這一激動人心的挑戰,使得Modena 和義大利成為全球賽車運動的標杆,但這一切卻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戛然而止:法拉利在其創始人手中始終巋然不動,他還獲得了強大的飛雅特集團的支持,而Maserati 不但經歷了一系列的所有權變化,還放棄參加最有競爭力的世界級比賽,並在市場定位方面採用了截然不同的策略。上世紀九十年代,Maserati 被飛雅特集團收購,並且為重振公司精心做好規劃,把自己托付給了它長期的競爭對手法拉利,此時寶貴的三叉戟品牌迎來了自己的“復興時期”。公司在2003年推出了新的Maserati Quattroporte ,標誌著這個卓越品牌的新一代發展,如今為慶祝公司的百年榮耀舉辦了此次獨特的展覽,並展出許多極具重要價值和歷史意義的作品。

Ettore Maserati 的兒子Carlo Maserati 也出席了本次開幕儀式。Ettore 曾在1914年與Alfieri 並肩工作。“叔叔Alfieri 成立Maserati 公司後,距今已有100年的歷史,而在116年前的1898年,Maserati 家族的長兄Carlo 剛滿17歲,他製造了一輛機動的自行車,配備了自己設計的引擎並在家親自組裝;這個成就激起了弟弟們的熱情,促使他們在長兄的帶領下不斷前行。在公司成立的近70年裡,他們不斷在技術和體育賽事方面取得成功,使得三叉戟譽滿全球。公司之所以基業長青,還要歸功於家庭內部的和諧關係以及超凡的技術能力,憑借這項能力,他們能夠在短短六個月的時間內生產出一輛賽車。為紀念我的父親Ettore 以及Bindo、Ernesto 和Mario 叔叔,在此我要對所有讓Maserati 永保生命力和努力朝著新目標奮進的人表示感謝。

Ernesto 的兒子Alfieri Maserati 回憶道:“Maserati 公司成立於1914年,起源於創始人——我的叔叔Alfieri 的創業精神和天賦,他雖然於1932年英年早逝,但是公司卻沒有停下前進的腳步,這多虧了他兄弟們的決心和偉大的自我犧牲精神。在這裡,還值得一提的是他最小的弟弟,也就是我的父親Ernesto Maserati 所擁有的傑出設計才能與工程技術。當時,Maserati 兄弟們製造出一系列功能強大的賽車——大獎賽車型和“Voiturettes”,以及創紀錄的各類汽車,這些車同時打破了13項世界速度記錄。1947年,Maserati 兄弟離開公司後,其他人成功地繼續完成他們的事業。飛雅特集團的收購使得Maserati 獲得了今天所享有的顯著地位,質量和銷量也在不斷地提升。在這樣的機遇中,我們迎來了榮耀的百年慶典,公司成立的一百年裡,Maserati 所有員工的努力、敬業和熱情,著實令我欽佩不已。創始人的精神永世長存。”

Maserati 的兄弟們曾最終將公司出售給Adolfo Orsi 和Omer Orsi。對於以其祖父之名命名的Adolfo Orsi Jr. 而言,此次百年慶典有著特殊的意義:“上世紀前二十年代成立的成千上萬家汽車製造廠中,只有少數廠商得以倖存,而極少數才能夠擁有和Maserati 一樣的聲望和傳統。正是因為Maserati 兄弟們對於引擎的熱情,才有了在Bologna開始的這段傳奇之旅:Carlo Maserati 和公司創始人Alfieri Maserati 的英年早逝並沒有放慢Bindo、Ernesto 和Mario 前進的腳步,他們像雄獅一樣戰鬥,他們對公司全身心的奉獻和對技術創新永無止境的追求推動著他們努力讓公司繼續營運下去。1937年,我的祖父Adolfo 接管Maserati ,並在1939-1940年,將廠址遷到Modena 。Maserati 改變了策略:繼續征戰全世界的賽道並摘得桂冠,因而成為了GT跑車領域享有最崇高威望的品牌之一。娛樂界和運動界的巨星、偉大的企業家、知名人士都蜂擁購買Maserati 。兼並後不久,飛雅特以極具吸引力的系列車型為Maserati 注入了新鮮血液,並製定了公司在未來幾年內的進一步發展計劃。“Maserati 100周年”展覽在Modena 舉辦絕非巧合,Maserati 在這裡經營了約75年之久,而Modena 人世世代代都在傳遞著他們的能量和創造力。當然,著名的車手和工程師都為公司的傳奇史詩譜寫了壯麗篇章,無數的員工和技師也是如此,他們都為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公司而感到自豪。我的祖父和父親將會驕傲地看到他們摯愛的Maserati 不但生存下來,如今還能夠為迎來自己的里程碑而慶祝,這是其它眾多汽車製造商難以逾越的高度。

[Source:台灣蒙地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