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電能新銳 RZ 450e豪華電動休旅車試駕-外觀內裝篇

自2019年公佈品牌電氣化願景以來,Lexus(凌志)就一直在研發純電動車型;而繼以TNGA GA-C平台打造的UX 350e之後,也在2020年申請了RZ 450e這個名稱專利,當時人們推測Lexus應該是要推出一款全新的電動車。2021年12月Lexus釋出了一些RZ的預告圖片和一段短影片,這直接證實了這家日本豪華汽車品牌即將推出RZ(Radiant Zero)電動豪華休旅車。而在2022年4月中之前Lexus就陸續公佈了一些RZ電動豪華休旅車的廠照,到了2022年4月20日Lexus正式發表全新的車款RZ 450e讓它與世人見面。

與採用汽油車底盤平台打造的UX 350e電動休旅車不同的是RZ 450e是以Toyota(豐田)集團全新開發的e-TNGA EV電動車專用底盤平台打造的電動車。這個底盤平台也是Toyota bZ4x電動休旅車的生產平台。而雖然Lexus RZ是Toyota bZ4xSubaru(速霸陸)Solterra的兄弟車,但它擁有不同的車身設計、更高級的用料、更好的隔音、更先進的科技配備、更強大的底盤與更舒適的行路感。Lexus總代理和泰汽車預計於今年第二季讓RZ 450e上市銷售;而在上市之前Lexus Taiwan自4/1起展開RZ 450e的全台巡迴展出與舉辦試駕,同時也舉辦了媒體試駕活動。現在就請大家和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款即將推出的Lexus全新電動豪華休旅車作品。

外觀

▲採用e-TNGA EV電動車專用底盤平台打造的RZ 450e看起來比例與他的兄弟bZ4x和Solterra(4690/1860/1650mm)相似,但其實RZ車身尺寸更大一些,它身長4,805 mm,寛1,895 mm,高1,635 mm,軸距為相同的2,850 mm。RZ的車身造型也都是全新設計的,整體上更銳利更具科技感,也賦予它更符合空氣動力學的輪廓(0.28 Cd)和雕刻的外觀。

▲RZ 450e配備Bi-Bezm LED頭燈(AHB),其造型銳利並向中央聚焦,讓視覺集中於紡錘式車頭上。這個大燈內的上方有代表性的箭型LED日間行車燈,下方三個亮起的小夜燈在駕駛撥動方向燈撥桿時就會變成方向燈。

▲由於是純電動車,因此RZ 450e的車頭採用全封閉式的護罩。也由於是封閉式護罩,設計師利用這點重新雕塑Spindle Grille紡錘式造型,在護罩外側採用層次式的斜格階梯設計,打造出Spindle Body。這樣的設計不僅相當的別出心裁,也承襲Lexus品牌傳統並迎向未來。

▲Spindle Grille紡錘式兩側採用深色面板設計,並附有細長進氣壩。底部有横向式四層進氣柵以及擾流下巴。

▲引擎蓋兩側的弧形摺線連接至車前Spindle Grille紡錘式護罩,形成更完整的Spindle Body,讓整個車頭看起來更有氣勢感。

▲固定在車肩上的電動調整收折車外後視鏡殼採用與車身顏色形成強烈對比的高亮黑設計,這個燈殼最外側附有細長方向燈,鏡面上也標配盲點偵測警示,能讓駕駛輕鬆掌握車後狀況以及提供清晰的後方視野。

▲RZ身上採用與老大哥RX相同的設計元素,那就是在C柱上採用黑色塗裝,營造出懸浮式車頂。此外,自前輪拱向後勾勒的鈑件線條,以及門板延申至後輪的線條設計極具動感風格。且它的門框飾條與車門鈑件齊平,可改善周遭氣流,並提升操控穩定性。

▲RZ的車外開門把手採用雙色調設計,這個E-Latch電子式門把透過電子控制替代傳統門把,只需輕輕按壓即可解鎖輕鬆打開車門。若電力不足或斷電時,也可透過手動操作解鎖開門。

▲Lexus設計師在RZ四個葉子板上裝上黑色塑料輪拱,為其雕塑出帥氣的肌力動感身形與休旅風味。

▲RZ 450e的充電孔位在左前方葉子板上,內部有CCS1規格的直流電快充孔和SAE J1772規格的交流電充電孔,並具備警示燈。而當它發表上市時相信也一定會有專用的手機APP可查看車輛充電狀況。

▲18吋雙色五輻式低風阻鋁合金輪圏,搭配前235/60 R18、後255/55 R18的Yokohama Advan V61輪胎。

▲車頂尾端兩側各有一個向後延伸像是擾流板的設計,不僅讓RZ 450e看起來更加的獨特動感,實質上也具備空力效果,可提升直進穩定性,也可對抗側風。

▲車尾類Coupe傾斜設計的後擋風玻璃為RZ帶來不少動感視覺。

▲車尾後端採用上翹的小鴨尾擾流設計,中間還設有第三煞車燈。煞車燈的下方是”L E X U S”英文字母廠牌銘板。

▲在RZ身上,車尾燈也用上了時下車界最流行的横貫式車尾燈設計,透過L-Shaped LED尾燈的造型,使視覺感受更加寬闊。再搭配尾燈組兩側的幾何紋路,呼應車後方寛體的視覺。

▲行李廂尾門右下的Direct4清楚表明它是四輪驅動車。

▲RZ的車尾保險桿採用全黑塗裝,看起來十分厚實粗壯。它的兩側有細細的紅色反光版,還有外擴的氣壩,讓整個車尾看起來充滿跑格。

內裝

▲車室內部RZ也與RX一樣採用TAZUNA全環繞駕駛概念座艙設計,展現以人為本與駕駛導向的設計概念。同時優化各項駕駛常用功能的操作布局,並降低儀表台的高度,不僅可提升行車安全,也能讓駕駛專注於享受駕馭樂趣。同時在用料上也比bZ4X和Solterra高級許多。

▲RZ 450e車內門板由軟塑料,高級皮革和深色飾板組成。它所使用的皮革觸感相當的柔順;前後車門下方都有置杯架,方便乘客放置飲料。此外,設計師還在前車門內加入細膩的光影照明來提升設計感。設計師利用特殊門片照明設計,由前往後展開,賦予光影生命力,並隨前門開啓角度而變化,使車室鋪陳在簡潔基調上展現Lexus品牌在設計上的細膩精緻度。

▲外後視鏡調整旋鈕,車門鎖,四個車窗開關以及車窗鎖都整合在駕駛側車門扶手前,這些按鍵旋鈕的圖示清楚讓人一目了然,使用起來十分方便就手。

▲車室內的開門方式也是使用E-Latch電子式門把,要開門時按一下內凹處就可以打開。如果車子没電要開門時則改用拉的就可將車門打開。

▲門檻上設有精緻的Lexus金屬飾板,這個飾板的造型與RX的門檻飾板相同。 

▲皮革方向盤造型偏前衛,握感和觸感都很棒;而且是前後高低四向電動調整。方向盤左右佈滿實體按鍵,駕駛可利用這些快捷鍵輕易地操作DRCC主動車距定速、音響系統及啓閉駕駛輔助等多種車載功能。這些快捷鍵按下去的回饋感明確,使用上十分就手;而且它還有換檔撥片。

   
▲駕駛儀表板採用7吋數位液晶螢幕,並具備3種風格選項,儀表板左側可顯示平均油耗、瞬間油耗、平均車速、行駛時間、電力監測、電台設定等許多用車資訊。

▲儀表台上使用了高亮黑鋼琴烤漆飾板,最左側設有空調出風口、儀表板亮度、總里程和小計里程歸零鍵與行李廂尾門啓閉鍵。

▲Push Start引擎啓閉開關鍵位在儀表板右方,中央空調出風口的左方,非常顯眼。

▲中控台上14吋螢幕的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除可顯示相當多項功能外,也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的連結以及音訊、空調、原廠導航和倒車顯影等功能。  

▲RZ標配雙區獨立智慧恆溫空調控制系統,兩側有液晶螢幕的圓鈕可調整溫度,中間黑色面板內可調整風量大小,外部進氣或車內循環等功能,並具備雙前座椅加熱功能。中間小黑旋鈕則是喇叭音量調整用。

▲中央鞍部最前端有三個USB Type-C插孔以及iQ智慧手機無線充電板。

▲RZ 450e的排檔採用旋鈕線傳式換檔,排檔旋鈕後方是採用鋼琴烤漆飾板的循跡防滑車身穩定系統、Auto Hold和電子手煞車開關鍵;而右方則是前座置杯架。

▲前座中央扶手以皮革包覆,觸感柔軟舒適,開啓方式為左右都可打開,內部空間很大,可放置許多物品。

▲RZ的中央鞍部為雙層式,下層是個開放式的置物空間,可放置包包,平板電腦或是帽子之類的物品。

▲與bZ4X和Solterra一樣,RZ副駕駛座前方儀表台下也没有設計手套箱。

▲RZ 450e車室內的Lexus Premium Sound共有10具喇叭。

▲駕駛座標配電動調整和電動腰靠功能,座墊的包覆性普通,椅背的包覆性和支援性還不錯。重點是前後椅子的皮革質感優,泡綿偏軟,還具備電動腰靠,乘坐起來真的有舒適,長路程的試駕也不容易讓人感到疲累。

▲RZ的後座空間表現非常的出色,前座調整為173公分成人駕駛座姿後移至後座,在膝部空間部份有約三個拳頭的距離,頭部也有很寛裕的空間表現;而且椅背還可進行傾斜調整。

▲後座中央扶手上設有兩個置杯架,這個扶手的高度也符合人體工學高度。

▲身為豪華休旅車後座當然也有後座空調出風口,其下方還有兩個USB Type-C充電孔和一個12V電源插孔,能為後座乘客提供快速冷房效果及3C用品充電。

 ▲RZ的行李廂容積為522公升,6/4分離傾倒的後椅背可依照載物需求進行調整,若將其全數放倒可擴充至1,451公升的容積。

▲掀開行李廂底板,內部没有備胎,但有多個置物空間,車主可以將可折疊的上行李廂隔板收納在此處。

看完全新Lexus RZ 450e電動豪華休旅車的外觀內裝,後面還有它的動力和操控表現,到底這款Lexus的全新電動休旅車在動力和操控上有没有什麼突出的表現呢?敬請期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