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駕非凡的豪華移動行宮 Lexus LM 300h四人座車型試駕

日本豪華汽車品牌Lexus(凌志)在去年四月的2019上海國際車展上推出了品牌史上第一個MPV車款-LM。同年12月國內Lexus總代理和泰汽車在2020台北世界新車大展上正式宣布LM在國內發表上市,且700輛配額全數銷售完畢,和泰汽車又再向日本另外追加了300輛配額。可見這款豪華MPV相當受到國內層峰客群的青睞。

Lexus LM是以大家熟知的Toyota(豐田)Alphard為基礎所衍生而來的頂級豪華MPV,Lexus在這款車上運用了前所未有的大空間及極盡奢華的配備,為消費者創造最頂級舒適的移動工具,並提供有新台幣367萬元的七人座車型與新台幣500萬元的四人座兩種車型。動力部份,在國內販售的LM只提供單一的2.5升引擎+電動馬逹的LM 300h油電混合動力車型。

外觀


▲以Toyota Alphard為基礎開發而生的Lexus LM 300h車身長5040mm,寛1850mm,高1890mm,軸距3000mm,重2290公斤.


▲LM的車頭依然採用Lexus家族式的紡錘型水箱進氣護罩,這個這個採用線條交錯,並有著金鍍鉻飾條的水箱護罩是Lexus史上最大尺寸的紡錘型水箱護罩。

▲造型銳利的LED頭燈組(AHS)附有序列式方向燈和轉向輔助燈,能為駕駛帶來最佳的照明。


▲LM車頭兩側的氣壩除了有L形的鍍鉻飾條之外,還配備有LED霧燈.


▲車側窗上下有LM signature,這個雙L造型的鍍鉻飾條為LM的車側增添了高貴典雅的氛圍.


▲開門把手採用鍍鉻材質,並具備Smart Access 智慧型車門啟閉控制系統。

▲LM 300h配備發亮的17英寸鋁合金輪圏,輪胎則是225/60 R17的Bridgestone Dueler H/P soprt。


▲側裙上有細長的鍍鉻飾條,以及代表動力的Hybrid.


▲LM的車尾頂上配備有擾流版,這個擾流板下方不僅有第三煞車燈,還藏了一支隱藏式後雨刷。


▲車尾燈採用貫穿式LED燈設計,整個燈組中間設有一條鍍鉻飾條。


▲鍍鉻飾條兩側下方是序列式方向燈和倒車燈。


▲車尾下方除了有品牌Lexus以及車型LM 300h字樣之外,同樣配備有鍍鉻條條。

內裝


▲LM的駕駛座艙讓人感到熟悉,不過它的中控台則有全新的感受。


▲LM採用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它由皮革與木質組成,看起來十分高雅,觸感也很棒。


▲駕駛儀錶採用雙圓式設計,中間有多功能行車儀表顯示幕,可監視動力能源,平均油耗,胎壓,km/h速度以及進行許多配備功能的開關控制。


▲外後視鏡調整鍵,車門鎖,四個車窗開關及車窗鎖全整合在駕駛側車門扶手前端,相當方便也好辨識。


▲儀表台最左方有駕駛用的置杯架,大燈,電動滑門和電動座椅的控制鍵以及一個隱藏式置物區。


▲LM 300h標配免鑰匙引擎啟閉按鍵,還有360環境顯顯,讓駕駛能更輕鬆安全的駕駛車輛。


▲由於前座與後座之間有一個隔屏,因此LM配備有數位影像車內後視鏡,利後車後的攝影機將車後影像顯示在後視鏡上,且駕駛也可依需求調整鏡頭角度與視角,為行車提供更佳的車輛後方能見度。


▲LM的中控台配備了12.3 吋的觸控式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顯示螢幕,這個系統整合了收音機、藍牙、導航,CarPlayarPlay,空調和倒車顯影等功能。

▲S-FLOW 智慧型恆溫空調系統。


▲Hybrid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 附 6 速手自排功能 )自排變速系統的排檔頭採用皮革與銀色飾板組成,排檔座則採用木飾板,鍍鉻飾板和黑色鋼琴烤漆飾板與皮革組成。這些材質不僅觸感優,也為為座艙增添了不少高質感。


▲排檔桿左側按鍵別別是電子手煞車,定車煞車輔助系統,電動模式,動態車身穩定系統和ECO節能模式.

▲排檔座後方有兩個置杯加,Remote Touch 操控面板,以及隔屏玻璃的升降和霧化控制按鍵。


▲LM 300h四人座車型的兩個前座椅都是八向電動調整,且發泡綿徧軟,坐起來真的舒服。

▲前座中扶手內的空間不小,裡面有一個SUB插孔和一個12V電源插孔.


▲前座車頂上有可開啓的天窗和眼鏡盒.


▲進入後座,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前座與後座間的隔屏。這個隔屏內有可升降及在透明和霧化之間變化的電動升降玻璃,為後座乘客提供極高的隱私性。

▲隔屏上還有一個26吋大螢幕,這個螢幕的影音系統支援HDMI,Miracast,藍光DVD,SD卡撥放,DLNA及藍牙.

▲隔屏下方中間是Mark Levinson 音響喇叭(全車19支喇叭)和14公升冷藏室,兩側是置物區和DVD和SD卡的撥放插槽.

▲後座椅採用Semi-Aniline頂級真皮雙獨立Ottoman座椅,並首創將高級床墊所使用的記憶海綿運用在椅面上,除可分散乘客的重量之外,更能夠有效吸收碎震。


▲Ottoman座椅角度經過精密的計算,可為乘客打造最舒適的乘坐品質。冷、熱通風座椅以及按摩功能皆可以多段選擇。座椅背最大傾倒角度可逹62度,腿靠最大可上揚77度,伸縮140mm。

 

 
▲按摩功能,透風/加熱,腿靠功能,椅背傾斜,隔屏的玻璃升降、透明、霧化、上鎖,以及車窗的開關可透過雙獨立Ottoman座椅中間的螢幕控制面板來操作。


▲後座中央扶手內部相當長而大,可放置不少物品。還有多個USB插孔。


▲隱藏式置物空間,可放置書報或A4大小文件.

▲座椅左右兩側也有各有更個USB插孔,耳機插孔,置杯架和椅背電動調整鍵。


▲後座艙車頂有後座空調控制面板,時鐘,可開啓的大面積天窗。兩側有車室燈,閱讀燈,氣氛燈和空調出風口。

▲後座艙左右四個車窗都配有手動窗簾,車窗也是採用雙層的隔音玻璃。

▲LM 300h四人座車型行李廂空間可放下四組高爾夫球具,或2個30吋的大行李箱。行李廂底板下有備胎,行李廂門也具備電動功能。

動力操駕

LM 300h的混合動力系統由馬力117 PS / 4700rpm,扭力20.2 kg-m / 2800 ~ 4000rpm的2.5升直四Atkinson循環自然進氣引擎(代號2AR-FXE)和安裝在前後軸上的MGR永磁電動馬達組成。這個Hybrid系統的綜效馬力為163ps,搭配Hybrid ECVT 電子無段變速系統(附6速手自排功能)以及E-Four AWD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0-100km/h加速時間為12.1秒,安全極速為152km/h,平均油耗為13.7km/L。以一部重逹2290公斤的大車來說這些成績表現算不錯。

雖然LM 300h的動力比Alphard小,但在電動馬逹的輔助之下起步的表現還頗為輕快,完全没有重拖的感覺,不過再加速的輸出力道並不強,但在最需要動力的超車和爬坡上並不會讓人失望。性能表現並不是LM的訴求重點,安靜舒適的行車環境才是。因此LM 300h配備了Swing Valev機械式可變阻尼避震懸吊,透過精密的避震器閥門設計,可依據路面狀況調整阻尼的強度,能在各種路面下提供出色的穩定性和舒適性,加上極佳的隔音與超舒適座椅,坐在後座宛如置身寧靜效區的豪宅沙發上。而且就算是在駕駛座上其實也是滿輕鬆舒適的,因為LM的兩個前座椅乘坐起來感覺有點像沙發,加上會自動加速煞車的DRCC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與可將車輛維持在車道上的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真的可減輕長途開車的疲勞感與壓力。

在安全配備上,LM 300h搭載了Lexus最新一代的LSS+2.0(Lexus Safety System+ 2.0)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這個新系統包含了DRCC全速域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 (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System )、AHS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 ( Adaptive High-beam System )、PCS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自動煞車輔助 ( Pre-Crash Safety System with Pre-Crash Brake )、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 ( Lane Tracing Assist )、RCTA後方車側警示系統 ( Rear Cross Traffic Alert )、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 ( Blind Spot Monitor )等主動配備。還有7具氣囊、高剛性車體、HIP 頭部衝擊緩和結構 ( Head Impact Protection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等被動安全配備,讓駕駛開起車來更安心輕鬆,也為每次出遊的車內乘員提供了極致防護。

LM 300h高貴氣派的造型,四人座車型的超大空間,極為安靜舒適的乘坐環境,頂級奢華的配備且穩密性極高,坐過後不僅令人難忘,小編也完全清楚為何LM會受到層峰客群的喜愛了,再加上國內没有直接的對手,難怪有限的配額會那麼快就完售。

場地提供:宜蘭米卡洛民宿 MiCarro B&B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