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進化 Lexus全新五代RX 350h 頂級版試駕-動力操控篇

Lexus(凌志)第五代RX 350h在動力系統部份搭載代號A25A-FXS的2.5升(2487 c.c.)直列四缸引擎 一個驅動前輪的電動馬達。2.5升內燃機引擎可輸出190ps/6000rpm的馬力以及24.4kgm/4300-4500rpm的扭力,電動馬達則可提供180ps與27.5kgm的動力,總綜效馬力則調校為250ps。在傳動變速系統部份,油電混合動力車型都採用Hybrid ECVT電子無段變速系統(附6速手自排功能)。根據原廠的資料顯示,RX 350h豪華版與頂級版的0-100km/h加速時間為8.1秒;而擁有前後雙馬達的旗艦版則為7.9秒。在油耗部份,RX 350h豪華版與頂級版平均油耗是20.4km/L,旗艦版為17.5km/L

由於低速行駛時RX 350h主要是由電動馬達負責提供動力,因此基本上車室幾乎没有什麼噪音,很安靜,動力輸出也十分的平穩;且電動馬達所輸出的動力比預期的好很多,這樣的搭配即使只靠電動馬達驅動也可以完全應付RX 350h那1,995公斤,接近兩噸的重量。隨著動力需求加大與車速的不斷提升,內燃機引擎開始介入協同提供動力。在引擎介入與電動馬達合作的過程十分平穩,平穩到幾乎感覺不到任何動力系統轉換的變化。如果此時將油門踩到底,Lexhsu RX 350h也帶來不小的衝刺加速力道,雖然稱不上猛暴,但也是會有推背感,速度的攀升也很快,畢竟電動馬達的出力比較直效,且綜效馬力也有250ps。對日常通勤與假日全家出遊來說,絶對是非常的綽綽有餘。

Lexus表示第五代RX休旅車採用全新開發的麥花臣式獨立懸吊,並優化懸臂與上支架的配置角度,提升垂直衝擊力的吸收能力。減震筒的位置與傾斜角也經過最適化,有效降低筒內摩擦力65%,吸震反應更加靈敏快速。RX 350h豪華與頂級版搭載Swing Valve機械式可變阻尼,即使在低速狀態下仍會施加適當阻尼力,面對各種路面都能提供出色的回饋性,兼顧柔順的乘坐舒適性與路面回饋感。在實際開過五代RX後確實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其穩定性比上一代好很多。在高速道路上無論是急加速,急換車道都顯得更沈穩。

雖然像RX這類的中大型LSUV不適合在山路上開快,但其實五代RX 350h頂級版的轉向反應與路感回饋感也算不錯,雖然快速殺彎時免不了會有側傾,也能明顯感受到車身的份量,但整體上五代RX在山路上的表現比四代車型更易於掌控,也更不易產生推頭,讓人更有安心感。加上底盤與車室的隔音工程很優,對常載著親朋好友出遊的SUV車主來說,RX 350這樣的LSUV不僅好開好上手,還能提供寛敞舒適,安靜又安全的乘車環境;雖然它的價格算不上便宜,但若經濟許可,它會是一輛非常值得考慮也會令人滿意的豪華休旅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