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視全地形路況,Land Rover Discovery 4 Black Design試駕-動力操控

談到Land Rover的車款,當然少不了Off-Road的測試。這次試駕Discovery 4 Black Design的感覺是不論在On-Road或者Off-Road的表現都可圈可點。

在動力方面,搭載了原廠代號LR-SDV6的3.0升序列雙模式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擁有256ps/4000rpm以及600Nm/2000rpm的優異動力表現,不僅如此,在運轉精緻度以及油耗上也有相當水準,搭配上ZF的八速手自排,在動力傳遞上更加平穩舒適。

先談談引擎,雖然這是一顆柴油引擎,但是坐進車內關上車門,幾乎聽不到引擎聲和震動,車內隔音做得相當良好。不過在車外,柴油引擎的噠噠聲還是有些明顯,不過這算是柴油引擎的宿命,有趣的是,在Off-Road測試時,筆者在車外聽到柴油引擎奮力拉轉之後,居然會有小小聲的"咻-咻"洩壓閥作動的聲音,雖然車內是聽不到,但是這頭龐然大物沒有完全消去洩壓聲響讓人感覺到不同的氣勢和興奮。

接著是變速箱,Discovery 4所使用的ZF八速手自排有著綿密順暢的換檔感受,在一般道路用正常的方式駕駛,可以說是感覺不到換檔的動作。不僅提升了舒適性,在油耗節能方面也提供了不少幫助,原廠公布的平均油耗為9.6km/ L,考量到超過2500公斤的空車重量,這樣的表現還算不錯,出發時油箱全滿的測試車輛在試駕了一整天,從台北跑到林口,又大腳油門Off-Road,回程途中還經過山路等不同的路段,居然還剩下超過一半的油量。

在一般道路上,必須說這是一輛給人十足安全感的車款。雖然體積龐大,但是受惠於高人一等的車身高度,視野非常良好,在市區行駛時身旁的車輛、甚至他牌的大型休旅車都瞬間變小,對周遭環境的掌握是一目了然。在前往郊區的路上,上了快速道路以後,不知不覺的就會超過速限還沒有任何感覺,底盤可以說是相當沉穩。途中測試了換檔撥片,換檔反應並不算快,會有差不多半秒左右的延遲,但是考量到這並非一台高性能跑車…這部分也就不強求了。

到了郊區海灘,當然得試試傳說中的Off-Road之王能有什麼驚人的表現囉!首先進入沙灘就會遇到一些小陡坡,即使是沙丘還是能輕鬆的上下自如,這應該算是小菜一跌,在沙灘上晃了幾趟以後,發現即使是急加速也不太有力不從心的感覺。所幸想來個沙灘大甩尾,就把ESP給關了。在關掉ESP以後,感覺的到輸出沒有間斷,但是只能說Land Rover的四驅系統太強大…即使是在沙灘上,油門踩到底之後,雖然有感覺車尾稍微向外滑出,不過只要想趁機反打方向盤,車身立刻就回正…幾乎沒有失控的空間,就算在這樣低抓地力的地形,還是能夠相當放心的"放腳"一搏,完全是一台樂趣十足的Off-Road休旅車。

之後轉移陣地,到了地表較扎實的地形,試著讓Discovery 4挑戰比較險峻的坡度,結果還是臉不紅氣不喘的就這麼上去了…也讓筆者體驗到了越野之王的實力。

總結Discovery 4的動態表現,必須要說雖然Land Rover的車款主打著優秀的越野能力,但是即使在一般道路上,依然能有相當舒適沉穩的表現,雖然在山道穿梭的時候能感受到高重心所帶來的弱勢,但是拿大型越野休旅來殺彎似乎是筆者有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如果說Off-Road的地形,雖然台灣遇到雪地的機會不多,但是相信在這塊寶島很少會有Discovery 4征服不了的地形,能在On-Road和Off-Road之間取得這麼平衡的設定,也著實令人刮目相看。

下一頁有更多動態照片提供欣賞。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