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V改裝特輯:馬力解封增加近兩匹?aRacer RC Super2全取代電腦實測!

在透過改裝傳動來還原KRV原廠應有的加速能力後,或許有些車主無法就此停止對於速度的追求,而在不更動腹內引擎的狀態下要提升動力,最好的辦法便是透過改裝ECU來解除原廠的馬力限制。這次就帶著KRV來到板橋的輪速國際,來一探如何以改裝ECU來逼出KRV的動力潛能!

這次KRV改裝的ECU是aRacer出品的RC Super2全取代電腦。而在進到安裝電腦的流程之前,整理幾個觀眾朋友們提出的改裝電腦相關疑惑,接下來就請呱呱老闆協助回答大家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KRV改裝特輯:馬力解封增加近兩匹?aRacer RC Super2全取代電腦實測!

到板橋輪速國際改裝aRacer RC Super2,並來解惑車友們改裝電腦的疑問!

問題1
請問老闆,改電腦可以達到什麼樣子的效果?

呱呱老闆
簡單講就是解除原廠的封印:一般來說原廠車它為了考量到保固、耐用性的問題,還有一般我們消費者對這台車的性能不是很了解。所以原廠車的設定會比較保守,不會把所有引擎的動力全部釋放出來。

問題2
那這方面跟環保有關係嗎?

呱呱老闆
環保法規當然很重要,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因素。但主要是因應消費者的使用狀態、騎乘的模式,原廠車做得比較柔和,因此起步也是比較和緩,油門大補的時候也是很慢地出去。

呱呱老闆
而這台KRV我們剛才測試的時候,它已經改過了傳動和排氣管。所以它的起步力道跟原廠車相對比較下,彈射力道非常明顯地有改善,這便是它的差異性。如果原廠車它設定油門一補下去,車子就往前暴衝出去的話,那有些人對這台車不是很瞭解的情況下,油門大補下去會很危險。所以原廠車在設定的時候,在車輛動力、起步模式都是比較柔和、比較舒適的。相對的我們說改裝、修改,當然可以針對你的性質、你的需求再做設定,這樣KRV起步就變得比較暴力。

問題3
網路上有人說應該先改傳動,但有些人又覺得說應該先改電腦,那這兩者有什麼差異嗎?

呱呱老闆
一般來說的話看需求,因為你還要考量到每個消費者的經濟因素、預算的問題。有些人他預算比較夠的話當然先上電腦、直接把原廠的封印全部解除,那你後來再改傳動時候,就可以針對這個引擎的特性下來做調整。那如果你今天是先改傳動,那引擎是原廠的、電腦是原廠的,它本身原廠都幫你封印住了,你上傳動也只能針對原廠電腦的設定、動力去做調整。那我們大概去做測試的時候,可以發覺改完電腦跟未改電腦的馬力差了快一匹馬力,相當顯著。那你針對這大了一匹馬力下去做調整的傳動,跟少一匹馬力所調整的傳動,它可能設定上會有些微的差異。

問題4
那像這樣子的話,老闆剛才說我們超過了原廠的KRV大概1匹多的馬力?

呱呱老闆
將近大了1匹馬力。尤其在中高速的時候很明顯。我們這邊實際測的時候,拉到130km/h的時候它的馬力大了將近快要2匹,那最大馬力大了將近快1匹。高速的馬力延伸因為原廠有限轉,在9,000轉的時候這個引擎的動力就限制住了,那你改完電腦之後,針對引擎的特性,它可以將限轉解除,可以把限轉的設定設定在9,500轉。因為這款車的最大動力落在大概8,800、8,700轉左右,那你往後延伸到9,000轉的時候,它還有一股力量可以延伸,但是原廠車、原廠電腦它都幫你限制住了,所以中高速的馬力很明顯大概差了將近快2匹,改完電腦跟沒改電腦的時候,它延伸性會有很明顯的差異。

換上RC Super2後,整體動力曲線皆有所提升。

在轉速極限與尾速延伸上也能打破原廠限制,跨越動力界限。

問題5
那麼還有一個問題是網路上車友們所提出來的:如果他們已經改了傳動也好、電腦也好,到時候比如說要賣車,恢復到全原廠的狀態是有辦法的嗎?

呱呱老闆
這很簡單,將原廠電腦安裝回去。aRacer的電腦拔下來之後,你還可以將這個電腦拆賣。aRacer的電腦品質相當穩定。而且你使用了三年、五年,基本上我很少遇到故障的,除非你自己安裝可能電源線接錯、線路有問題,要不然基本上我是沒遇過aRacer電腦故障!

問題6
那麼如果說我今天想要做更進階的調整,有沒有辦法用其它方式呢?

呱呱老闆
aRacer的APP可以用藍牙做連線,其中有那我們就有引擎調校模式,當然這個是使用付費的進階版模式。現在這台車已經在發動的狀態下了,然後引擎溫度在APP也可以看得到,那我們催油門的時候APP也會有些變化。當然你如果搭配AF2空燃比機,你就可以即時看到我們現在的空燃比,能夠針對它做微調、空燃比的修正。上面也有一個自動調校,基本上如果你在馬力機上做測試的話可以調得更精準,那是自動調校是屬於輔助,因為電腦在跑的時候它很難辨識你的油門開度、大小、使用情境、上坡或下坡所產生的這個供油油耗,還有空燃比也都會不一樣,電腦針對我們行駛的判定是以平路為主。今天要模擬爬坡的話,在馬力機你可以給它一個重負載,然後來做這個測試,然後來調整空燃比。包含點火也可以做調整,這邊有一個點火全域、點火角度也可以做設定,要增減也可以,很方便。

進入付費版本的專屬APP,能夠監控車輛時實數據,並依此調整。

除了空燃比調整,點火角也能依需求去設定增減。

呱呱老闆
再來因為這台是屬於原廠引擎,所以我們基本上都以做內建的參數為主。目前車上灌的是罐頭程式,它是有改HBP排氣管的罐頭程式,從aRacer的這個官網上下載好直接可以安裝,相當的方便!

呱呱老闆
APP的轉速設定格式,是每2000~2250轉一格,那油門開度的話有0%、2%、10%、30%、60%、100%,那我們比較專業的調校一定是用電腦,然後給店家去調整,這樣調整會更細膩。所以一般來講我們不會用這個手機APP去做調整。

問題7
方便的話用手機,要更精準用電腦。

呱呱老闆
手機的話只是做一般簡易的調校,你要精準的話一定是要用這個電腦、筆電來做連線、做調整,它可以調得更細微,每400轉、每600轉來做調校,格子可以調得非常細膩。我們使用的APP才48格而已,那你在筆電上面進行調校的話格子相當的多,到16000轉都可以讓你調整。因為KRV原廠車的引擎最多到8000多轉而已,所以是相當夠用。

問題8
那剛剛老闆說的這個APP是付費的進階版,如果今天是一般使用的話,它也是有開放不用付費的版本嗎?

呱呱老闆
免付費的版本的話它可以做一些簡單的監測,包含你的轉速、TCS、引擎的溫度、電瓶、電壓都可以做一些監控,相當的方便,然後可以讀取我們的故障碼,也可以做一些紀錄、分析。那一般消費者我們是不建議自己做調整。因為你沒有一些基本的概念,空燃比調錯、供油調太少也會導致引擎的損害,點火進角進得太多對引擎也是一個負擔,基本上我們不會建議消費者自己去做這個調校,所以還是建議交給專業的師傅來處理。你找專業技師做調整是相對安全,畢竟你有馬力機你可以知道調整過後馬力是增加還是下降,可以很清楚地知道。

最後感謝老闆幫我們介紹這麼詳細的APP功能,那麼下一步當然是實際騎乘體驗啦,出發!

KRV改裝ECU心得

雖然呱呱老闆仔細地講解了極為豐富的設定選項,不過這次卻是委託呱呱老闆僅用aRacer原廠提供的罐頭程式來為KRV進行設定:考量到第一次改電腦時對相關設定並不熟悉,所以用罐頭程式進行設定後的表現,或許會比較符合多數車友的實際體驗。而aRacer原廠提供的罐頭程式表現的確不俗,讓原先經由改裝傳動帶來優異起步表現的KRV擁有更佳猛爆的起步速度,而整體的動力表現也都更加強勁,直至中、末段的延伸都比原廠更加強悍,彷彿武藝精湛的拳擊手再次加強出拳力道!而在這也要提醒各位車友,在車輛的動力性能提升之後,下一個要面對的問題自然就是制動系統煞不煞得的住,這都是相輔相成的。畢竟車跑得再快,若是真的遇到意外狀況時反而煞不住的話那其實非常危險,同時也失去了可以讓動力改裝能為騎車過程增添風味的初衷。因此在加強車輛動力性能的同時,也千萬不要忽略掉你的制動!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