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V改裝特輯:解除原廠傳動封印,起步加速脫胎換骨!

KYMCO自從2020年底,發表具備PTM傳動系統與搭載TCS的全新車款KRV後,來自全台各地的訂單便應接不暇,也讓許多準車主不停期待著交車日的到來。已經牽到新車的車主們,許多人對於動力感受上,和原先發表試乘會上的表現似乎有所落差而抱持疑慮,也有部分車主希望透過改裝來還原KRV的加速能力,這次就到中壢的良輝動力,來一探如何以改裝傳動來解開KRV的動力封印!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KRV改裝特輯:解除原廠傳動封印,起步加速脫胎換骨!

此次尋求良輝車業來為KRV改裝傳動的原因,主要是良輝動力在車友間的評價相當好,並且老闆在新產品的研發步調上非常快速,所以請良輝動力的江老闆來為KRV做脫胎換骨的改造。

此次KRV改裝特輯來到位於中壢的良輝動力。

亞亞
老闆你好我是亞亞,這邊能不能請老闆跟我們稍微自我介紹一下。

江老闆
大家好,我是良輝的負責人。

亞亞
老闆我想請問一下,因為今天我有直搗黃龍的說想要來改KRV的傳動,但是我想要先請問一下,通常像老闆這邊在開發一組傳動時,會有什麼樣子的流程嗎?

江老闆
我們都會直接購買,或跟客人和廠商借要研發的新車回來測試,測試完之後看車輛實際的引擎表現,再來做設計的部分,這樣的過程快的話大概兩到三天。進度的推進主要看車種,因為我們公司弄的東西通常都是模組式的,可能找相近的產品去做修改來優化,並且基本上都可以裝在車輛上面測試。

亞亞
所以整體的時間大概兩到三天而已,但是等於說是在這短時間內,你們做了非常多次的測試。

江老闆
沒錯,因為新車傳動還沒有磨合好,所以在過程和測試中,以及開始販售了之後,我們依然會根據日後的數據,持續再做一些配套的調整,主要是調整車輛的平均值。假如現在某輛新車在測量時只有一台,我們就只有一個數據。而後續販售一陣子後可能有50台、100台的數據之後,我們再請店家回饋,或是我們自己幫消費者安裝時,也會看這個平均值會落在哪裡,比如一開始是10g或11g的普利珠,時間久了我們取平均值後可能需要調整得更重或更輕,數據更好的話就會再修改販售的那組搭配。等於是看消費者跟市場上的回饋,不停的去調整我們商品內容。

亞亞
那麼我們開始改裝前,可以來拉原廠的馬力嗎?

江老闆
當然可以。

改裝傳動前,先上馬力機來測試原廠動力曲線。

江老闆
可以看到原廠最大動力是在8,150rpm,我們看別人的大概會落在8,000rpm,所以妳換了這支管之後,最大動力的轉速變成8,150rpm了。等於這支改裝管將KRV的動力帶往後延了。本來原廠車最大動力大概是在7,900、8,000rpm左右,換管子之後差了200rpm上下。

因更換過HBP改裝排氣管,使KRV的最大動力在轉速較晚才併發。

亞亞
老闆所以我們剛剛總共是測了兩次,但這兩次拉出來的數據都不一樣,是因為不同珠子的重量,如果按照剛剛的馬力圖,有些人會要求講究起步快,或是尾速拉到底的延伸性很高,就是用普利珠的重量去做辨別嗎?

江老闆
通常我們要調整到最好的狀態,測試方式就是一次油門催到底,可是客人的騎乘方式不見得每個人都是一次就把油門灌到底,所以我們和客人談時會討論車主騎乘的習慣。有的人是慢慢加油上去,或是一開始催一半,還有一次催到底,不同操駕方式之下調整方法是完全不同的。通常我們會讓客人先騎一次已經調整好的,車輛的動力是在最大的狀態下讓他試騎一次,回來後再來修改他希望車輛往甚麼方向去調整,

亞亞
所以是車主自己認為車輛現在狀態、想要怎麼調整,回來再做修正讓他去試第二次、第三次照樣反覆調整嗎?

江老闆
對,所以是依照客人的騎乘習慣去做調整,這也是最重要的。其實也類似客製化因人而異,因為有的客人他不見得是一次就是把油門催到底,如果是緩慢地加油的話,那樣的調整方式下普利珠重量會加到比較多。以KRV來舉例,原本可能是13g,就會需要換到14g左右,會比較符合他們要的。

亞亞
了解。不同催油方式,調整的方法也不一樣。因為我的起步快,我可能是很快的催到底,有些人轉油門是比較漸進式緩慢的增加油門開度,所以要的東西不一樣。

江老闆
對,因為運轉時離心力的出現會因爲瞬間轉速上來得快,車輛的換檔(變速)就會快,如果慢慢加油的話,瞬間轉速爬升得比較慢,換檔(變速)也比較慢,就像騎打檔車到了7,000rpm時該換檔卻沒有換檔,延後到8,000rpm慢慢催油那種感覺,會覺得車子很空泛無力。因為不是一次催到底導致影響車輛引擎轉速上來的速度,轉速瞬間上來的快跟慢會影響珠子的甩出來的時間,所以也需要跟著轉速做調整。

亞亞
好,那我們接下來的動作是要去路試了,騎車囉!

依據車主的操駕習慣與使用需求,去反覆測試並搭配出最適合的傳動設定。

KRV改裝傳動心得

經過這次改裝KRV傳動,並實際體會前後差異,終於理解為什麼許多人說改車是一個無止境的坑。KRV在改完傳動之後變得很有力、加速非常強勁,完全脫離我原先對KRV起步會重拖的印象,隨之而來的一個問題就是我的制動可能因此而有不足的疑慮。也正因為這提升讓加速非常有感,KRV跟我騎來改裝前的狀態已經是不同體質了,現在變得身強體壯。改裝前從永和把KRV騎到良輝動力的路上,走河堤時難免會有大直線路段,原先的KRV總會讓人有種動力不足的空虛感,在已經轉下油門加速的情況下,卻要在6,000rpm過後才有動力湧現的感覺。而在經過江老闆的巧手下,即使是原地輕輕補油門,也能感受到KRV強勁的力道,有股蠢蠢欲動的感覺。而在直線上,補足油門所帶來的動力是不停推送一股高亢、亢奮的感受。高轉速的後段也不會覺得車輛速度無法銜接上來。整體而言改傳動在加速方面,可以滿足我個人對KRV的期待,如果在第一次騎到KRV時,就體驗到如此的動力表現,對於車主會是非常棒的事情。未來也預計帶著KRV執行ECU的改裝,車友們可以期待後續的KRV改裝特輯。

解除封印的KRV在動力上脫胎換骨,展現截然不同的強勁加速力道。

 

Leave a Reply